2002-11-29 01:34:54jameschao

洛磯山之旅(三) 下篇

為了安撫部份團員的不滿情緒, 導遊告訴我們到旅館之前我們會經過亞當斯河(ADAMS RIVER, 一條加拿大著名觀賞鮭魚迴遊的河)去看從大海回到它們生長地方交配產卵的鮭魚, 在導遊詢問大家的意見時, 我則興奮的大聲呼應, 因為我從在台灣至少看過五次以上的Discovery頻道鮭魚篇, 以及在TOEFL的聽力及閱讀練習中出現不知多少次後, 我早就想看看這加拿大, 不! 這全世界最特別的生物之一 – 鮭魚。

大家可能常常在日本餐廳吃到鮭魚生魚片, 但是大家可能不知道鮭魚有著和其它魚類完全不同的生命模式, 鮭魚是西加拿大特有的一種魚(當然全世界也有其它不同種類的鮭魚, 例如在台灣我們也有我們的國寶魚 - 櫻花鈎吻鮭, 不過我們吃的以及電視上看到的大部份都是指加拿大的這種), 鮭魚小的時候是淡水魚, 成長的過程中卻變成海水魚, 長大了居然又變回淡水魚, 這種特別的生命模式是所有魚類中獨一無二的。

鮭魚在出生之後會待在河裏直到它身體逐漸茁壯後才開始游向大海, 在大海生長的這四年內它會到處旅行, 最遠可以到達太平洋的另一端 - 日本, 等到四年快到時它就會開始朝向西加拿大外海聚集, 此時也是鮭魚體型最壯碩的時候, 為了能適應迴遊時的惡劣環境, 它們開始改變它們體質而顏色也從銀白色變成耀眼的鮮紅色, 雄魚嘴的形狀會改變成下鈎狀而雌魚的嘴則呈上揚狀, 彷彿是它們在迴游出發前向即將面臨的大自然挑戰正式宣戰, 在西加拿大有著上萬條有鮭魚的河流, 為什麼它們可以找到它們出生的那一條河到現在都還讓科學家不解, 在TOEFL的聽力練習上解釋說鮭魚有著極靈敏的嗅覺和極佳的記憶力, 它們從大海游回西加拿大時靠的是太陽的方位, 而到了西加拿大外海後它們就會利用它們的嗅覺以及那早就在兒時深深記住的河流味道找到四年前它們出生的那條河流(加拿大政府在保護河流品質上做得非常用心, 因為一條稍微被污染的河流將有可能使得鮭魚群因聞不出那就是四年前它們出生的河流, 而導致那條河將從此不再有鮭魚), 在迴游的過程中它們將要克服淺灘、急流甚至於瀑布的天然障礙以及早就在河流旁等著捕食它們的各種鳥類和正準備冬眠前大吃一頓的熊的攻擊, 而最後回到它們的出生地產下它們的下一代。

一對鮭魚將可產下數千顆的魚卵, 而一隻小鮭魚的出生率是百分之一, 而能順利到達大海的小鮭魚的存活率是又是數百分之一, 而幸運到達大海的小鮭魚在成長過程中它們會經歷各種大型魚的捕食, 當然對它們而言威脅最大的捕食者則是人類, 因為人類很聰明他們會在鮭魚回到西加拿大外海前等在那裏將最肥美的成魚一網打盡(台灣的流刺網在加拿大人眼中是出了名的, 因為它有可能讓鮭魚群沒有機會靠近西加拿大外海), 在經過大海中生活的層層考驗後鮭魚要能回到西加拿大外海除了靠實力外還要有很好的運氣, 但是到西加拿大外海的它們卻未必能順利的回到它們的出生地, 因為嚴苛的逆流環境又將淘汰多數正在返家的鮭魚, 而少數有實力能回到出生地的鮭魚一不小心也可能在迴遊的過程中成為鳥類及熊的美味大餐, 所以在亞當斯河所看到每一條回到它們出生地的紅鮭魚, 都是在大自然最嚴厲的適者生存考驗下的魚中佼佼者, 想想看一條小鮭魚從有機會出生到有機會回到出生地那真是只有千分之一的機率(為了維持鮭魚的一定數量, 加拿大政府採用人工培育的方式輔助, 不然以鮭魚有著這麼多的天敵環繞下可能早就滅絕了)。

照片中可以看到回來的鮭魚, 它們的身上早已滿身是傷(我看到的每一條都是), 可以想像逆流回到這裏的過程是有多麼的艱辛。

這些能回來的鮭魚只能說是另人感到佩服。

雖然每年都有鮭魚迴游, 但是今年是四年中數量最多的一年, 想要再看到同樣龐大數量的鮭魚迴游群要再等四年, 大家只要記得鮭魚大迴游是和世界杯足球賽是同年, 這樣比較好記。

我好像總是拍到母鮭魚, 難道異性相吸。

回到出生地的鮭魚們會在那裏找到它們的另一半, 經過幾天短暫的相處後決定結婚的一對鮭魚會開始進行它們這一生中的最後工作, 首先雌鮭魚會找到適合的地方產下它的卵, 而雄鮭魚接著會將自己的精子射在上面完成受精的動作, 接下來這一對鮭魚會輪流用它們那已經殘破不堪的身體去拍打河床直到將所有的卵埋入沙中以免在孵化前就被河水沖走, 完成最後工作的這對鮭魚會一直在一起直到死去, 隔年春天的到來, 幸運受精的卵將有機會孵化成小鮭魚而再開始和它們雙親一樣壯烈的一生。

這就是紅鮭魚主要的出生地之一 – 亞當斯河, 畫面上應該可以看到滿是紅色的魚影, 可是照片中看不出來。

鮭魚在食物鏈中扮演著多重的角色, 從河流游向大海餵飽了那些海中的大型魚類, 最後將大海的營養帶回來餵飽了生活在陸地上的鳥、熊等動物(即將冬眠的熊只吃鮭魚身上脂肪最多的腹部, 而鮭魚身體的其它部份則又餵飽了等候在一旁的郊狼及秃鷹們), 最重要的是它也餵飽正在螢幕前的妳/你和我, 妳/你說在我們享用盤中鮭魚的美味時是不是也應該對它們懷著一顆感恩的心才是呢?

這時天色已經慢慢的黑了, 我想所有的團員中就屬我最熱衷鮭魚, 因為大家這時都開始往車的方向走了, 就只有我還待在河旁靜靜的看著它們不想離去(這時Kelly則在一旁不停的催促我, 要我趕快回車上), 回車上去吧! 讓它們好好的休息, 因為它們這一路走來實在是太辛苦了, 希望剛才在拍它們時照相機的閃光燈沒有影響到它們才好)。

早一些時候, 這座橋上有很多人在這裏賞鮭魚。

終於看到自己最想看的鮭魚, 回程時我的心中有著難以言喻的滿足與讚嘆, 此時窗外的黃昏景色非常美麗, 夕陽這時呈現著火紅的顏色, 這又不禁讓我想起了在亞當斯河的紅鮭魚們。

這四天的行程中就屬今天的最讓我感到滿足, 原因是路易絲湖嗎? 可能有一些. 是最後一根釘嗎? 大哥大姊別鬧了! 也許大家會覺得很奇怪, 因為我想說的是最讓我感到滿足的是看到那生命的奇蹟 – 鮭魚, 我在想如果鮭魚像人一樣聰明會思考, 那它們如果在出生時知道在它們前方有著多少危險在等著, 它們要能在四年後順利回來的成功率有多麼的渺茫, 我想大部份的小鮭魚們會和大部份的人們一樣自以為聰明的先選擇放棄, 因此我們也不會在這裏看到這麼多成功回來的鮭魚群, 那隔年春年也不會有那麼多的小鮭魚出生, 而海中的大型魚、陸上的熊、鳥和我們也再也享用不到那鮭魚的美味了。

所以有時候太聰明反而不好, 或許就是因為鮭魚們不夠聰明不懂得思考及事前的情勢分析, 儘管成功的機率是多麼的微乎其微, 鮭魚們卻勇敢的向它們滿佈荆棘的未來挑戰, 這趟旅程的成功機率算起來是那麼的低但是回來的鮭魚看起來卻又是這麼的多, 誰知道每一條成功游回來的鮭魚後面是有著數十條還是上百條鮭魚中途的壯烈犠牲, 鮭魚有著既充滿絕望又充滿希望的一生。

再回頭看看身為萬物之靈的我們, 在我們之中能有多少人會在遇到只有一半不到成功率的機會時選擇勇敢的面對挑戰? 我想不多吧! 可是鮭魚面對的卻是千分之一成功率的一生, 而且它們失敗付出的是它們自己寶貴的生命, 而我們失敗大不了是再來一次罷了, 所以為什麼不學習鮭魚的精神勇敢的向自己的未來挑戰呢?

或許當年蔣公看到逆流而上的魚不是小魚而是鮭魚, 那他應該可以獲得更大的啟示吧!

玩也玩夠了看也看夠了, 準備明天回家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