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3 22:49:00 詹姆士

愛情太短,而遺忘太長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

聶魯達曾說:「愛情太短,而遺忘太長
昨晚在看完法語片【Clara et moi】之後,
不禁想起了大文豪的這句喟嘆。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

【Clara et moi】中文片名叫做「愛轉身才開始」,
若由法語直譯,意為「克萊兒與我」
甫上映時,因其故事場景屬性而被片商 promote 成「法式浪漫愛情電影」。
(以巴黎為拍攝地點的愛情片大多逃不過這標籤,例如 Before Sunset )

所幸大部分影評多半認為【Clara et moi】有別於一般浪漫愛情電影,
(也算是幫Arnaud Viard 稍加平反吧!)
因為它沒有灑狗血、愛得死去活來或是絕美到讓人肝腸寸斷的橋段安排,
而反以單純直線式的劇情架構、以及敘事風格手法來反映真實人生。

比較耐人尋味的是,
【Clara et moi】最後同樣留下了與【Before Sunset】相彷的開放式結局 ~~
(【Before Sunset】中譯:「愛在日落巴黎時」)  

男女主角轉身相視,
彷彿凝在半空的那一抹淺笑‥‥
究竟代表了什麼?
就交由觀眾(你我)自由地給予意義布施了。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

若有人問我,希望這些電影結局的答案是什麼?
10年前的我,肯定會幫它們編寫個淋漓快意的 Happy Ending,
但當自己追隨時間的轍痕,領略到太多的不可挽回與無能為力後,
現在的我,通常都選擇讓它們成為一部悲劇,
因為那是最貼近生命殘酷本質、也是最真實的姿態。

就如同【Before Sunset】 的最後一幕,我始終認為 Jesse 會趕上那班飛機,
而【Clara et moi】的 Antoine ,我想依舊還是無法接受老天爺對 Clara 開的那個玩笑,
最終仍會轉身離去,撤回情愛資本‥‥

或許有人不認同我把【Clara et moi】定義為悲劇,
因為【Clara et moi】前半段的劇情,大部分都著墨在男女主角相戀的邂逅過程,
可說浪漫又詼諧,
譬如 Antoine 與 Clara 在地鐵車廂對座時逗趣的搭訕方式、
又好比那場塞那河畔的香頌對唱,也略帶著 40 年代 Ernst Lubitsch  歌舞片的三分甜膩..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

但,真正的悲劇,
其實不用淚水催化,也不需要張牙舞爪的淒厲‥‥

看看 Antoine 與 Clara 吧!
正當他們彼此都慶幸著...
終於找到生命中那位能跟自己心靈契合、智慧交流、感情激盪的理想典型而沈醉時,
也因面對宛如天使薄翼般脆弱的愛情,而開始竄出了不安全感。

這些不安,
悄悄的壯大了那些人性的劣根~~自我、頑固、驕傲、逃避‥‥
也慢慢的剝解著兩人共同編織出的愛情圖騰,
最後,領受來自上帝的一記重擊,將其完全撕裂崩解~

【Clara et moi】片中有段戲的情節是這樣的:

Antoine 因為一些柴米油鹽的瑣事,而對 Clara 產生了驕傲又愚蠢的抱怨,
此舉也導致 Clara 傷心的掉頭離開‥‥
在 Antoine 隨即後悔的追上去道歉時,Clara 看著 Antoine ,揪著心告訴他:

「我或許看起來都笑笑的,但,其實我是很脆弱的…」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

是啊,距離愈近,傷害愈深,

這一幕,

讓我眼角有了些潮濕的線索,

好熟悉的豬頭男,好熟悉的情景。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

Antoine 與 Clara 分道揚鑣後,
一開始,男主角還自命瀟灑,
以為那些對 Clara 熱騰騰的想念,可以在彼此刻意拉長的距離中失溫‥‥

然而,慢慢的,
Antoine 逐漸發覺,其實自己早已被綑綁太深,
每天就這樣,
在時過境遷卻無法遺忘的情感浪潮中泅泳浮沈著‥‥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

深夜坐在書桌前,獨自抽著煙,看著女主角照片,努力抵抗著寂寞的 Antoine 
或許也跟我有著相同的疑問:

在戀人的國度裡,
究竟要鼓起多大的能量與決心,才能真正繳械回憶、轉過身去?
到底要參透多少的迷思與罣礙,才能將自己的情感擺回最初的錦匣?




「愛情太短,而遺忘太長」

正是

如此 純粹



※後記: 

(1)飾演 Clara 一角的女星 Julie Gayet (茱莉嘉葉),可說同時擁有著熟女脫俗的氣質與女孩清純的稚嫩,
 尤其她的笑容,總散發著一股無法形容的獨特魅力~~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

(2)雖然劇情有別於一般浪漫愛情喜劇,但在運鏡與視覺風格的營造上,仍保有法語片一貫的韻味,
 全片在巴黎取景,一路蕩漾著綺麗優雅的風情,頗為過癮。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

(3)電影配樂非常正點,不愧是由 Benjamin Biolay 親自量身打造 ,可惜台灣找不到原聲帶~><~


上一篇:不只是肋骨

下一篇:偷穿高跟鞋的啟示

c19801119 2006-04-16 14:37:16

我幫你上法國的amazon看了啦!

十九歐多吧!很貴耶~~你要嗎?

而且要買到二十歐以上不算運費,

我前陣子已經買過一次了,

還是等到我也有想買的東西在一起訂啦!

jamesadobe 2006-04-14 14:57:16

TO:Cholé



盧森堡公園的椅子真的很好坐嗎?

你知道我的意思嘛!呵呵~~



原聲帶真的很好聽喔,不過台灣買不到內...

你知道我的意思嘛!呵呵~~



最近已經把我手邊所有電影DVD名單整理出來了,

少說好幾百片吧,

一起倒給妳,保證一年也看不完啦!

先把作品輯跟學校搞定吧~~

----------------------------------------------

TO:小可



妳說的那個特色我也頗有同感勒!

這一片床戲也不少,不過感覺都很甜,不會有那種狎褻感^^

可可燈 2006-04-14 10:50:52

JJ,原聲帶亞馬遜買的到喔

http://www.amazon.com/gp/product/B00027X3IM/sr=8-2/qid=1144956675/ref=pd_bbs_2/102-8080223-9976963?%5Fencoding=UTF8

美金23元,含運可能超過台幣一千,小貴就是了



我覺得法式浪漫愛情片還有一個特色耶

就是男女主角的床戲都非常的"自然"且"生活化"^^

不像好萊塢的傳統床戲,總要來個天雷勾動地火或搞點性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