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09 00:13:00 詹姆士

失憶渾沌



這兩天週休二日假期,適逢冷風過境,
就像隻冬眠的懶熊,
窩在又膨又暖的羽絨被睡了兩天,
連出來覓食的情緒都沒有~~

週日傍晚,總算做了幾件勉強還算有意義的事:

-- 交關了一碗老媽煨的人參香菇雞湯
-- 然後突發奇想的搭了「一站」捷運到信義誠品泡了幾個小時(大概受了電車男的影響)
-- 回來後看了一片DVD 「Empire of the Wolves」( 中文譯名:殘骸密碼,法語片)

Empire of the Wolves 的劇情內容就不多做贅述了,
反正敲一下咕狗大神就有看不完的簡介與評論 。
(只能說法語片中的尚雷諾~~ㄘㄟˊ~~真是位萬年警察!)
總之,
在斷肢、骨塊、血漿、肉屑的噴灑中,
我還是找到了一點值得玩味的相似性。

其實像這類以「失憶渾沌」為主軸的好萊塢電影,可說多到不勝枚舉
驚悚片如:Paycheck (記憶裂痕)、The Forgotten(靈異拼圖)、Memento(記憶拼圖)..
動作片如:The Bourne Identity (神鬼認證) 、Total Recall (魔鬼總動員)、 Universal Soldier(魔鬼命令)...
亦有愛情片如:50 First Dates(我的失憶女友)、 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王牌冤家)...等等

劇情呢~~
也不外乎照著某種特定的公式在走 --
通常就是主角會因為某種因素(疾病、意外或是邪惡外力介入洗腦..)而導致失憶,
但也一定都會被「洗腦未竟完」的後遺症所糾纏著,
進而衍生出主角追逐著碎片般記憶,栽入永恆的失所中努力地拼湊著夢境游離的身世...
於是乎,在這些追逐拼湊的過程中,堆疊推擠出劇情的高潮。

基本上以這類題材為主題的片子,通常賣座都不惡。
我想原因就在於儘管科學昌明的今天,人類「記憶」的本貌,仍無法被全然探究,
依舊是披上了一層神秘面紗。
而愈是天馬行空、探索未知領域的電影題材,通常就愈能滿足觀眾的想像力,也就越賣座。
(好比以時光旅行、時空錯位為題材的電影亦受到觀眾歡迎是同樣的道理)

--「要是有人告訴你,你一生中所有的經驗和記憶全都,沒有發生過,你怎麼辦?」
--「某一天早上,我在床上醒來,突然發覺我裸著身體抱著一位男子,而我,卻不認識他?」

光是電影海報上這樣短短的Slogan,
我想就足以挑起觀眾買票進場一窺究竟的好奇心了。


說到記憶與混沌這檔事~~
不知大家是否有這樣的經驗.....

有時~~
當你經過長夜夢迴的一寐醒來,
仍躺在清晨的陽光裡,
虛幻與現實之間仍維持著某種比例,
手腳還微微地發麻,
意識正緩慢聚攏的那一刻....
突然!!會有種迷惘,
不知自己正置身於何處??
彷彿睡的時候在莊周夢蝶,醒的時候卻是蝶夢莊周?

又,
有時與認識多年的朋友聚會,聊到某一件你們曾共同經歷過的事時,
你會很吃驚,原來大家記得的細節都不甚相同,甚至還發展出迥異的解釋,
自己所提出的說法,終究只能成為眾多「史觀」中的一個版本,完全無法以偏蓋全。

其實,
真相只有一種,事件也只發生過一次,但眾人的記憶卻如此紛紜......
然後你終於領悟,「記憶」真是個不甚可靠的傢伙!
在每一個事件發生後的漫漫時日裡,
它能輾轉以不同的面貌,存在不同人的大腦皮層中
事實也因此而杳杳如煙,失去實體,成為訴說往事的話語,
而往事的回味像飄渺無蹤的味道,人人嗅得,卻說不清..
一切只剩「回憶」

不過,感慨歸感慨
其實人類擁有「選擇性的記憶」「記憶自我變形修正」的能力,是比擁有「好記性」更該值得慶幸的!

心理學家說,
選擇性的失憶是人類的一種自我保護的機制,
表面看來,「完美的記憶」是老天的恩賜,
但是當人腦中的海馬體廣開善門時,結果可能是一場災難。
好比如果一個人連20年前某一天早上,
在巷口老王豆漿店吃了一塊燒餅掉了幾顆芝麻在桌上都記得..不瘋掉才怪
正因完美的記憶可能會毀滅自己,所以潛意識裡選擇將它忘得一乾二淨,
就像準備了一個單向的資料庫,只寫不讀,只存不取。

生理學家也說,
人類的腦子並不會像錄音機一樣,把發生過的事情都一一記錄下來,
其實人類大部份感知到的訊息,都只是暫時盤旋在運作記憶中,
就好像電腦中的隨機儲存記憶體(RAM)一樣,沒有多久,存下來的訊息就會消逝無蹤,

可惜
我是屬於海馬體較發達的那一類族群
有時候很羨慕那種「我善忘故我快樂」的人,
我常這麼幻想,
如果人腦可以如同電腦插上記憶卡當成外掛載體的話,
那一些狗屁倒灶的事,就能輕輕鬆鬆拖曳到資源回收桶給刪除掉,
該有多好!

上一篇:T,聊聊愛吧!

下一篇:不只是肋骨

jamesadobe 2006-01-11 23:23:20

To:Cholé



是阿,都那個年代了~~

沒人規定非得是男女朋友才能一起看電影吧?

那叫「影友」好不~~

跟車友、釣友、棋友、酒友....同樣道理

(若更開放一點的觀念~~現在連砲友可能都不是男女朋友了...呵呵)



只可惜以前一堆影友幾乎都在家忙著帶小孩了~~哈



請看電影喔~~

那有啥問題,

有人請哪有不去的道理~~呵



不過說真的,回台灣若想看啥電影~~

隨時歡迎摳密,

我請客,想看幾就有幾片,外加晚餐一頓(麵線一碗..)^++^



To:PoPo



絕無廣告嫌疑啦

(那剛好是公司接的場佈案子)

這裡純屬私人俱樂部

瀏覽人次通常都是個位數的~~哈哈

c19801119 2006-01-11 01:07:42

在巴黎已經習慣很久一個人看電影說,電影這種東西就是要有共鳴。

所以要找到同好一起欣賞。以前在台灣如果約不到可以討論的朋友,

也會一個人去看,有些人會覺得怪啊!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有著電影就是

要跟男女朋友去的刻板印象,對我來說,這想法有點愚笨耶~~

當然,最好的刺激就是你的另一半也是喜歡討論電影的人,當然就是有利益啦!

可是要找這樣的人還蠻難的(我的不幸跑掉啦)。



下次回去可以一起去看電影咩~~(我誠摯的邀請您,詹哥)不過,請不要

讓我看哈利波特喔!你知道我喜歡老人片啊!"鬥魚"博客來沒貨,就一切

希望放你身上啊!我想看科波拉的作品。



LV不會打折,但是店員都很帥,去聊天是可以,買的話.....你就匯錢給我吧!

呵呵~~~明天下折扣,我要短......大.......衣.......湯瑪是我來了!!



美食街我可以幫你佔位置,因為我有"急迫眼神"戰術。

popo 2006-01-10 22:45:48

這篇是怎樣哩??是收了多少廠商的宣傳費呀,打在這太不精準了啦~哈^^

===

提醒我了,上次硬是跟幾對夫妻湊在同一圓桌,真是不智

下次得找個曠男,要看臉就坐對面,要感受溫度就坐旁邊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