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0 23:45:00 詹姆士

視覺動物



如果說男人是視覺的動物,那像我這類男性影像工作者,
應該稱的上是視覺動物中的猛禽吧?

是的,我必須承認自己正是視覺享樂主義的追隨者,
我深信眼睛這器官,原本就用來捕捉世界一切美的事物,
正所謂老鼠愛大米,男人看美女....吾等之輩亦不例外~~^^

不過,在我心中所謂「美」的定義,
並非全等同於普羅俗成的狹隘標準...
在這裡還是得矯揉的強調一下^^

身為美術教師之子,雖然歷經數年投筆從商的過渡期,
但自幼算是先學拿畫筆再學拿筷的我,
在百般掙扎後,仍擺脫不了子承父缽的枷鎖,
「玩弄影像」幾乎成了這輩子注定的宿命。

繞了好大一圈,重新走入美術設計這行,
每天開始被強迫吞噬消化大量的視覺糧秣,
無論是美饌佳餚還是濁酒粗食,得一概來者不拒~~

曾經有那麼一陣子,
發覺自己的視網膜似乎已麻木於這些嚼之無味的繽紛,
特別是在熬夜趕稿但腦筋卻偏偏荒涼到了盡頭時,
一股江郎才盡的寒意,
頓時由神經末稍湧昇灌入腦門~~冷不防在打了幾個哆嗦後.....
腦中剩下唯一的念頭就是:

「 暗勒~~~我一定要休假!!我要充電!!」

值得玩味的是,
「休息與充電」聽起來似乎是兩個衝突的概念,
但在台灣幾乎每個我認識的Art~~都說得那麼順口,Why?

我想與其稱之為充電,
不如說是藉由「肉體的休息」把「僵化的腦筋」重新活絡起來,
如此解釋可能更為貼切吧?
正如同處理充電式電池惱人的記憶效應一般,
通常在回充使用幾次後,得有一次把電完全放光(Refresh) ,下次才能充的更飽。

寫到這,
倒垃圾時間又到了:

嗚呼哀哉!在台灣設計界延喘苟活的Art們,
經年累月為了應付業主大爺們異於常人品味與美學觀,
每個人幾乎都練就了一套屬於自己的調適之道,
我的方式就是每天不斷的催眠自己---「客戶喜歡的設計,就是最好的設計!」
如飲鴆般不斷企圖去麻痺骨子裡那一縷藝術家俇傲的靈魂,
而這瓶參了毒藥的烈酒,
外包裝寫的警告標語正是:「行政院衛生署提醒您:堅持過多,有害健康」

就這樣,當年來自於學院派的霸氣,
在歲月的磨損下,早已不著痕跡~~
學生時期的自命不凡,唯一殘存的鑿痕,
大概就僅剩下一張張技法雖不成熟,但筆觸卻奔放不羈的習作。

或許是昨晚支援公司協辦的一場產品發表會,
產品代言人剛好是第一名模林志玲的緣故
剛剛行筆至此,
突然讓我回憶起學生時期素描課,第一次畫著裸體女模特兒的情景。
(我也不知道為何會有這種聯想@@")



記得那是一位年輕貌美,金髮碧眼,身材姣好的外國女Model
(若以目前入時的說法,大概就叫金絲貓吧!)
雖然事前早已對自己的大腦不斷施打預防針與安定劑,
努力構築一道道看似壁壘森嚴的防線..

....Model只是作品的素材!
....藝術不應與感官快感相混!
....這是神聖的藝術殿堂!
....我們是美術系學生,一定要展現專業的風範!

但,在女Model卸下身上僅存那條大浴巾的剎那~~
我由一群兩腮漲紅的男同學,個個面面相覷的表情中
目睹了在費洛蒙強大威力轟炸下,視覺動物完全潰敗的窘態.....^^

一下午的課程中,專業的女Model,變換著兩三種不同的姿勢,
人體線條之美也在不經意間演繹了出來

當年才20歲的我,
就這樣~~手裡拿著炭筆,
強忍著羞愧罪惡的生理反應,
調節著紛亂無序的呼吸頻率,
在炭筆與畫紙接觸摩擦的沙沙作畫聲中,
勾勒著造物者的最後壓軸傑作...........女人

數年之後,
好萊塢打造了一部史上最高票房,紅到發紫的電影---「鐵達尼號」
又再次觸動了我記憶的切片....

對我來說,
「鐵達尼號」劇中最經典的一幕,並不是傑克與羅絲在船頭展手飛翔的橋段,
而是羅絲在胸前掛著海洋之心,由傑克用畫筆幫她記錄下最性感的那一刻....

記得劇情是這樣走的...

羅絲風情萬種的步入了房間,
開口告訴傑克,她擁有穿著盛裝的畫,已經太多了,
於是,羅絲卸下身上那件薄薄的絲絨,衣襟散開後露出性感赤裸的胴體.....

看著銀幕裡的傑克,
頓時滿臉通紅的不知所措,
猛然一嚥口水但還故做鎮定的那副尷尬表情....
似乎就像看見當年素描教室裡,那位慘綠青澀的自己。

不過更有趣的是,當羅絲揶揄傑克「莫內畫畫都不會臉紅」時
傑克還嘴硬辯解說因為莫內畫的是景物^^....

當然,在此也無須探究傑克揮動畫筆時,是否帶著一顆不沾塵染的心,
因為電影畢竟只是電影,
不過,唯一可以確定的是,
電影結束前,傑克愛的犧牲,
把「鐵達尼號」的童話悲劇之美,上攻到了極致頂點,不知賺取了多少癡情男女的眼淚。

這些年,偶而在有線電視上頭會看到這部電影的重播片段,
我時常有個無聊的想法~~
我在想,倘若傑克這位窮酸的小畫家,沒有沈入海底,而是隨著羅絲一起獲救上岸,
兩人繼續相戀相愛,在紐約結了婚...
婚後生了一窩小鬼的羅絲,美貌與身材全走了樣,
懷才不遇的傑克,只能扔掉畫筆,在碼頭當起搬運工人,勉強維持溫飽,
可能不時還手癢小賭一把...
然後~~兩人一起遇上三零年代的經濟大蕭條..
那....會不會是另外一段現實悲劇的開始呢?

好吧
不用理我
我承認看電影時的James
是一位游移在佛洛伊德和普魯斯特交錯俱存狀態下的精神分裂者...

下一篇:T,聊聊愛吧!

sherry 2005-11-17 22:45:23

看您的文章,真是無法讓人停頓,

行雲流水的精彩,詞藻優美溫順,

讀來使人心情愉快又輕鬆,

彷彿經歷一番文辭的撥灑,

打開了心裡那扇感動的窗,

期待著下一回帶來的驚奇~~ ^^

jamesadobe 2005-11-14 18:13:50

真的嗎?感謝推薦~~不過最近忙到沒時間看DVD

先聽原聲帶好了^^

c19801119 2005-11-14 16:41:25

每個男人看到林志玲都會回想一些相關的事物吧!?

鐵達尼的另一各你的劇本比較好,這樣比較寫實,

雖然.....我看鐵達尼的時候睡的很熟,爆米花都來不及吃完。



我那天看了溫德斯的"巴黎德州",狠惆悵,好看。

台灣也買得到,電影原聲帶讚到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