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01 13:38:00果醬沒有

我知道自己不是爽到,是被當成獵物

二00三年七月,媒體所謂「後煞時代」的夏天。

這個夏天跟往年一樣,發生了很多很多事。
不過還記得的,倒是剩沒幾件了。

某天上午十點多吧,和一個朋友約在士林捷運站碰面。
朋友還沒到,自個兒就先晃一晃。
台北的夏天真的很適合閒晃,我始終相信美女是唯一不會看膩的風景。
廿世紀是如此,廿一世紀當然也是如此。
幾分鐘後有個小女生走了過來,手裡拿著很像信用卡DM的東西。
其實對判斷女生的年紀根本沒概念,說是小女生,
是她的打扮,跟我大一時班上女生的打扮還有點像。
所以爽的感覺只有不到一秒,因為我知道自己不是被搭訕,
是被「打工推銷員」當成獵物了。

「可以耽誤你幾分鐘嗎?這種卡很方便喔,到很多商店買東西都有打折,連看電影也可以喔……」她劈頭就劈哩啪啦說了一堆,那第一句是問心酸的嘛。
事實上這種東西以前就被推銷過很多次了,舉凡台北車站、東區、西門町、大葉高島屋……都曾遇過。
我沒拿她手中的DM來看,而是把手伸近包包。她可能以為我要拿皮包出來了,開始跟我說謝謝。
「你真是好人……我們雖然賣得不錯,可是很少有這麼乾脆的……像我們這種出來打工的啊……」
她還沒說完,看到我拿出的是一張識別證,突然就停住了。

「我是憲兵司令部調查組的上尉情報官,最近在調查一些不肖公司利用工讀生非法吸金,以及違反勞基法欺騙工讀生的案子。」
她明顯變得有點緊張,可是還是沒有任何動作。我就不假思索繼續說了下去。
「妳還是學生吧?請問你們是否有受完整的職前訓練教育?公司有無藉故不按規定發放薪資之情形發生?雇員及雇主相處情形是否融洽……」
她也不等我說完就收回了那張DM,用力搖了搖頭說:「沒有……謝謝……」然後轉身快步離開,沒再回來。
看著她離開我除了有一種類似打勝仗的感覺,也鬆了一口氣。
剛才說的全是掰的……從第一句話開始都是。
憲兵司令部根本沒什麼調查組,而且識別證的背面清楚寫著「下士警務士」,
何來上尉情報官之有……
而且我也不確定是不是有明文規定非得受過什麼職前訓練才能打工,
更不知道員工與雇主之間的相處情形跟調查案子有什麼直接關係~
如果遇到個稍微見過點世面的傢伙,搞不好會有穿幫的可能……
不過,對付這種強迫推銷還真是有種履試不爽的快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