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9 18:38:20靈魂的出口

2009下半年閱讀簡記---2.大江大海一九四九

2.<<一九四九  大江大海>> 作者:龍應台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09083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410493

博客來網路書籍館介紹: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44559

 

龍應台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與齊邦媛教授的<<巨流河>>所描寫的時空背景有所重疊,我們可以看到的共同點是那個時代的中國大概只能用悲劇或者人間煉獄來形容‧能在那個時代存活下來的人們都算幸運也是不幸的‧因為那些驚悚的畫面跟生離死別的傷痛,並不是說忘記就能忘記‧(人類的記憶很弔詭,越想忘記的事情經常越難以忘記;越想記住的事情有時卻很容易就遺忘了‧)總之那些糾葛的愛恨情仇已經牢牢鐫刻在那個時代人們的心中‧


龍應台寫作本書有著俐落的剪裁,那麼多的資料與訪談紀錄,那麼沉重的歷史、情感,如何取捨是一個困難的選擇‧我欣賞她的明快文筆,以及不少細膩的勾勒、譬喻及摹寫‧可以感覺作者對字句琢磨的用心‧


同時這也是一本很適合普羅大眾閱讀的書,特別推薦給年輕的一代‧畢竟對於過去,我們都瞭解得太少‧讀完本書後,至少你會對身邊僅存不多且日漸凋零的老榮民們,多幾分尊敬與疼惜

ike 2010-03-14 11:40:47

其實我年紀也不小了 呵呵

我已報續簽....謝謝小花那樣留意與關心ㄋㄟ

^~~^

蘇軾「定風波」
恩....我想「知足常樂」、「不思八九、常想一二」
這樣心態來面對所有人生困境與轉折

這幾年來 我從佛經上也體會到一些道理與圓融
那也並非消極 給我領導管理上 待人接物提升不少

我很喜歡王鼎鈞 寫的人生試金石這書

裡面寫著一篇 關於水葫蘆的意境

試著把葫蘆往水面上放 不管你從它那一面將它壓下水裡 它仍然在浮上來...意味著:不管壓力從那來 絕不意志消沉(那時讀這本書 我是個大學生)
我也將水葫蘆 用作id上的稱號
感情上 我也拿水葫蘆寫著自己的感情
『葫蘆誰俘擄,情深歸何處』

而現在的心境呢 這幾年軍旅體會
與從佛經上的領悟

我寫著:
紅塵輪迴已幾世
因因果果又循環
枉作人時不精進
死後業隨又承受

一個人...能平平安安的生活 老老實實的做事
我想...是最大的福慧了。

ike 2010-03-13 22:48:51

老兵不死 只是逐漸凋零...
歷史的真相與延續 有時候來自在那個時代背景
倖存的人 加上 文化人 用最貼近 用最深沉且真誠的文筆 寫下可能成為遺憾又幸虧來得及 讓活在今的人 有幸省思現在 感念過去的點滴
這本書 去年10月多 我在受訓時看時
我不知道自己到底看不看的懂
但 我覺得看完之後
我自覺自己的生命太懦弱了 太安逸了也太幸運了
活在2010年的自己這樣認為
又悲哀的是 過去的歷史課本 又有多少提及1949
又有多少足以讓活在現今的新一代
可以真正知道安逸的現在 得來不易

我常常想著 我有可能也曾經活在那個時代
我可能是 奔跑帶著慌恐 被砲火炸死的
我可能是 搶搭火車 或是 船艦 擠死淹死
但 更可能是 我想我應該是拎著槍 扛著砲
在槍林彈雨 砲火猛烈下為國捐軀了

否則 本申也不會有一種執著

我想成為一名軍人吧!

其實 就個人而言 從以前我就有種觀念
就算你是總統 就算你官拜國防部長
你都不如一員曾經實戰過的老兵

那時代 之所以會有那麼多足以令人緬懷的
我想 還是回歸 人類獨有的情感與愛
愛國 愛家 愛人 愛好多
所以 經歷那樣生離死別 戰火焠鍊
生命更顯無價與令人感動吧

版主回應
認同!

一將功成萬骨枯
其實不論勝敗
一旦有戰事發生大約都是萬骨枯
差別只在領頭者在歷史上留下美名或惡名
但底下如螞蟻般的成千上萬士兵
都可能轉瞬成灰

我相信還是有很多人能夠體會這些"無名小卒"的偉大

我前兩天才去你那邊探望.
並無PO文.
因為我回顧我們的留言中發現你今年中就期滿了.
會續遷還是退役另有打算?
(不過這個算隱私問題..不想回答不勉強..)
不論怎樣都祝福IKE
也感謝有你們這群國軍弟兄
2010-03-14 09:3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