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4-12 10:50:02珍妮花

與眾不同

by 梁廷益牧師

冠病毒肺炎(又稱「非典型肺炎」)在香港的擴散,令整個城市中的居民都嚇呆了。隨著受感染人數不斷增加,疾病明顯已在社區層面爆發了。最可怕的,不單是染病者病情的嚴重性、更多壞消息及謠傳包括「無針對性藥物」、「疫苗要等五年」、「傳播受控可能要等兩年」、「病毒可以透過空氣傳播」等等,都叫人人自危、也感無奈。不少認識的人在生活中充滿一定程度的恐懼,連買不到口罩也惹起恐慌。

在一次祈禱會中,有一位姊妹如此分享:「年初自認是基督徒的政務局局長何志平曾到車公廟向偶像求簽。他以前曾是沙田威爾斯醫院的醫生,因他的犯罪,非典型肺炎在沙田威爾斯醫院爆發了……。」究竟何志平與非典型肺炎爆發有何關係?屬靈的爭戰是否必定如此牽連?事實上,這樣的聯想不但加重何志平的罪疚,更因為我們以為上主的忿怒比祂的慈愛還要強,以多人的生命來回應一個「強差神意」信徒不敬的罪。所以,我沒有因她所說的說「阿們」,也說不出。

我們是否繼續負面的看這些事件、或是尋找代罪羔羊,在困境中延續我們的負面心態?信徒的盼望和積極態度從何而來?

在這次事件中,首先我看到人性的很多美善。醫護人員的辛勞和忠於職守感動了香港社會,因為他們顯出了無私的精神。沙浸也有一群醫生護士們冒著患病的危險忠於神給他們的服侍崗位,令人肅然起敬。醫生們分享當中救助同袍時重新點燃已失落的愛心、那些受感染的人和他們家庭的遭遇更觸動神賜給我們應有的愛心。立法會、行政會的大多數人也收起一直以來的成見分歧,同心面對同一的危機。這些都是苦難中所顯的美善、都是香港人需要的積極態度。面對當下的內憂外患,指責、加罪、忿怒、自憐的聲音將此起彼落。令我擔心的是,基督徒的聲音和處事態度也可能是其中之一。若真是如此,求主赦免。

經歷過這麼多打擊的香港,如今病毒擴散,我們可以想像香港將會面對一個更惡劣的經濟光境:更多行業倒閉和更多人失業。我們的信仰可以如何幫助我們去面對呢?

我鼓勵信徒在這恐慌的困境中,我們要:

1.多為香港及其領導人禱告,明白我們置身這地,任何在其中發生的政治、經濟、文化、民生等等的事項,都與我們息息相關。我們不能再置身事外。
2.為患冠病毒肺炎的人及照顧他們的醫護人員禱告,求主醫治及保守伴著他們。

3.我們一方面要做好防病的措施,但另一面我們也要真誠的把生命交託創造我們拯救我們的主。生命在主的手中,這是要我們真誠的面對和接納的。

4.以積極的態度活出我們的信仰。學習活出信徒的盼望與信心,在不信的人群中見証我們如何與眾不同。我們把批評、論斷、指責換上了代禱、祝福和愛心,為這不平安的都市帶來生機和盼望。

耶穌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十四: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