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31 00:02:16尚未設定

南國‧入夢



盛夏的午後,我做了一個夢,醒來之後惆悵滿懷。

夢中,年初過世的外公,先是跟我談笑風生,卻突然中風,我抱起外公直奔醫院,卻還是來不及。

從外公中風後,就一直希望他早日解脫,畢竟我們連他想喝水的需求都聽不懂,對從不求人的外公來說,是多大的磨難。可是,怎麼會連在夢中都還要如此的受苦,為什麼不是爽朗健康的外公,在跟我講那些他希望我知道的歷史典故呢?

外公過世後,外婆在一個星期之內,把所有相關的事物處理掉,僅留下幾張照片,但六十年以上的姻緣,哪淡忘的掉。外婆老人憂鬱症的情況愈發明顯,對在身邊的兒孫成為龐大沈重的壓力,我總藉故要唸書匆匆來去,或許沒有外公身影的外婆家,每每照見著生命中的巨大缺口,讓我難以面對;也許是看到外婆收集悲傷的能力,與自己如此相像,總只好落荒而逃……

知道死亡對外公是一種解脫的方式,所以一方面是傷悲,另一方面卻也欣慰,但夢中的外公再度受苦,而夢中的我還是無力改變什麼。朱天文在〈揮別的手勢〉一文中寫著:「死亡不會令死者再死,死者已越過死亡走過去。」但我的夢中卻非如此,這樣的一個夢,讓夏日午後陽光下的我,有著難以言喻的悲涼。


照片來源:敏利督颱風的前一天,攝於南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