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4 08:16:17玉塵

【玉玲瓏之夢】第八章

第八章



在閨房幾日之後,爹娘見我身子無恙,允許詠絮社的詩友們在芙園後院濟濟一堂。她們一來,我立刻將蕭玉新作的一首“秋夜披捲”交上去,她們看了之後,讚美了幾句,表示我已經過關了,我也可以暗自鬆了口氣。


彩雲和霽月早已備好茶點,站在一旁笑容可掬,似乎非常喜歡家裡。如此的讌集雅會,我畢生從未遇過,但覺得處在“古人”之中,有些不自在,很怕她們識破我的身份。


原以為只有社中的姐妹前來歡晤,未料陸夜寒身後多跟了一個年輕男子。


那名男子對我作揖問好,我只好也點頭回禮,心想莫非此人是陸夜寒的愛慕者?呵呵,算了算了,無論他是誰,都與我無關,何況人多比較熱鬧。看他的言行舉止,顯然是個讀書人,不過,他看起來有些面善,容貌與陸夜寒也有些相似


今天外面氣溫雖稍低,院子裡卻是一片喧嚷聲,增添不少溫暖的氣氛。霽月怕我著涼,逼迫我披上大衣,弄得我覺得很悶熱,可是如果不穿,彩雲又會嚷著跑去請夫人了。唉,鬱悶啊‧‧‧


『呵,守華妹妹別只顧著笑,快來對句呀!』恆幼姐姐急急催促,因為她們提議吟詩作對,句子中要有“秋”字。


我數理方面很強,可是文學造詣不高,所以只有當“觀眾”的份了。


守華姐姐慢條斯理的舉起茶杯,悠悠吟道,『秋陽千嶂裡,送雁彩雲飛。』


瑜玲姐姐拍掌叫絕,『好對兒!』隨後笑道,『我也對一個飄窗外,撈月漣。』


守華姐姐揚起柳眉譏笑,『噫!瑜玲妹妹真不害臊,也不怕陸夜琪見笑。』


我心中暗自驚訝,那男子就是陸夜琪?難不成他就是陸夜寒的哥哥,也是娘曾對我提起過的陸公子?我悄悄轉頭望挨我身邊的陸夜寒,她很安靜,臉上沒什麼表情,也不跟她們瞎鬧,彷彿是個與世隔絕的小美人。可是她那副沉靜不語的模樣,又讓我突然怦然心動了。唉,我‧‧‧肯定是生病了‧‧‧


她發覺我的目光,抬起頭看著我問,『玉姐姐,怎麼了?』


『呵呵,沒什麼‧‧‧』我像是當場被捉到的小偷,立刻很慌張的搖頭否認,而且窘到想挖個地洞躲起來!


她笑了笑,將頭倚靠在我肩膀上,低聲說,『妳沒事就好。』


‧‧‧其實妳再這樣靠著我,遲早會出事!


陸公子這時笑道,『吳姑娘請別誤會,趙姑娘只是心直口快,鬧著玩罷了。』


瑜玲姐姐佯裝惶恐的說,『噯,我居然忘了守華姐姐的諄諄教誨,今後一定言慎行,妹子在此作揖賠罪,乞請好姐姐饒了我一時心直口快!』接著起身行大禮。


守華姐姐噗一聲,終於笑了出來,『好了,瑜玲妹妹別人了,我方才是逗著妳玩的!』


我坐在一旁不懂句子裡究竟那個地方讓人見笑,但見到瑜玲姐姐行大禮的模樣,忍不住笑道,『哈哈!妙哉!沒想到守華姐姐也有這一招!』


瑜玲姐姐不怒,反而狡黠的笑了,『玉妹妹,該妳說出對子了!』


『是啊,玉妹妹,該妳出對子了!』恆幼姐姐也跟著附和。


『我‧‧‧』我連對子都不知如何對仗,怎麼出對子?妳們就饒了我吧!


『玉姐姐,該妳了。』陸夜寒揚起小腦袋瓜,對我甜甜一笑。


‧‧‧我‧‧‧好吧,在這群古人面前,我只好冒險出糗了!


『秋風秋雨愁煞人!』從我的記憶體中努力搜尋一番之後,只想到秋瑾被處決前,所寫的七個字,她是清末人,她們一定沒聽說過,不過這一句並不是對子,只希望她們會被我唬弄過去。


『嗯,好句子!下一句呢?』瑜玲姐姐一臉期待的問。


『啊?下一句?嗯‧‧‧下一句‧‧‧下一句被院子裡的蟲給吃了!』我那有下一句,心一慌,只好胡說八道了。


話一說完,立即鬨然大笑,尤其是瑜玲姐姐,都笑彎了細腰。這雖是意料之中的事,我仍然感到滿面,低下頭藏漲紅的臉非常悔恨當時沒打好中文底子,讓這些“古人”見笑了。


『妳們別笑了,玉姐姐身子尚未康復,被秋風一吹,阻擾了文思。』陸夜寒這時跳出來幫我解圍,雙手還將我緊緊抱住,像母雞護著小雞一樣的舉動,讓我心中頓時感到有一股暖流緩緩擴散。


眾人聽了之後,這才停止笑聲,接著又開始對聯,但我突然發覺陸夜琪不時盯著我看,而且還對我微笑。我不能當面質問他為何一直看著我,只好佯裝不知道他灼熱的目光,。


『葉落庭院靜,雁來紅。』


當守華姐姐聯詩到此句,恆幼姐姐忽然驚道,『雁來紅!芙園裡新栽種的雁來紅倒未瞧見!守華妹子,瑜玲妹子,寒妹子,我們這就去賞花,讓玉妹妹留在此處陪陸夜琪!』


瑜玲姐姐與守華姐姐齊聲道好,便和恆幼姐姐攜手離去,使得我未來得及出聲阻止。只是陸夜寒有些不情願離開,在我身旁嘟著嘴且皺起眉頭。恆幼姐姐拉起陸夜寒的手,示意要她跟她們一起走,她才有些悻悻然的離開。


見她們匆匆離去,不禁讓我懷疑恆幼姐姐一定是故意支開所有人,而留下我和陸公子在亭內互相對看。可是恆幼姐姐,我也想見見雁來紅到底是長得啥模樣啊!


她們走了之後,我和他沉默許久,都等著對方先開口。


最後他終於柔聲的問,『玉妹妹現今身子可無恙?』


『好些了。』我微微點頭,暗自打量此人,只見他有張清雅俊秀的臉孔,身材頎長,渾身上下充滿書卷氣。他若生在現代,肯定有很多女孩子會倒追他,可我對他沒有任何異樣的感覺。


『數日前,知妳病著,本想立即返回京城探病,但怕蕭姑娘有失名節,故不敢唐突。昨日歸來,隔日便跟隨寒妹妹一同前來探望妳,也解了夜夜相思之苦。』他眉目含情的凝視著我。


我別過頭沉思片刻,逕自走出亭外,很不願意聽他如此表白。


可是他卻跟了過來,戰戰兢兢的問,『玉妹妹是否還在生氣?』


見我不答,又繼續說,『我也想盡早完成婚事,只是家母不許,認為妳年紀尚小,怕嫁過來之後苦了妳。不過我仍會勸娘回心轉意,妳應該知我對妳是情深似海。思君令人老,吾意永不改。』


我回頭看著他,心中覺得很煩悶,很想告訴他,其實我不是他所愛的蕭玉,而且我根本不知道真正的蕭玉是否也是喜歡他,所以不能擅自回應他啊!


『玉妹妹,身子是否不適?』他慌張的問。


 我抬頭望著他那雙深邃的眼睛,彷彿有一段很長的記憶浮現在腦海裡,逐漸清晰昭著,但又開始模糊不清了。突然間心念一動,記起一句詩,『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接著我對他誠心的說,『凡百情痴難相聚,望公子守住承諾,莫見春殘花落盡。』我當時認為若他是真心愛著蕭玉,就不能辜負她。


他一聽,大為感動,目不轉瞬的凝視著我,然後輕聲道,『我心匪石,不可轉也。我心匪席,不可卷也。』


在這個時候,姐姐們從後花園走過來,瑜玲姐姐高聲喊道,『玉妹妹!九月雁來紅長得鮮豔極了!快來瞧瞧呀!』


我緩步上前,笑道,『雁來紅怎能與瑜玲姐姐相比呢?任何人只消見著了瑜玲姐姐,那敢在園裡栽花呀?不怕百花因此失色?』


瑜玲姐姐呵呵大笑,纖細的手指頭指著我罵道,『貧嘴!看我怎修理妳!』


接著便往我胳肢窩搔癢,我受不住硬躲在陸夜寒的背後求饒,所有人皆笑得不可仰,我心中暗自感歎,最快樂的時光可能已全聚集在這一刻了。


陸公子的商行有事,先行告辭,陸夜寒也必須跟著離開。不過,她在臨別前悄悄遞給我一塊玉佩,並言明是祝賀我大病初癒,囑咐我一定要隨身收藏。


我一見到玉佩,便知這塊玉佩與那天誤闖芙園時所見的玉佩是同一個,但我悄然不動聲色,直對她點頭答應。


目送他們離去後,回頭一看,芙園又是一片寧靜。


當晚夜色昏沉,天邊卻見彎彎新月,爐上炭煙裊裊飄起,霽月彩雲早已入眠,我坐向書案前,研墨蘸筆,胡亂寫了幾行字,開始反覆思量。瑟瑟一陣秋風吹過窗簾,心事更沉重了。原以為這是一場奇夢,夢醒了,我就會回到喬家四合院,但如今卻開始覺得這場夢很逼真,許多模糊的影像在我腦海中一一閃過,可惜都是片斷不完整。唉,難不成這個蕭玉就是我的前世?天啊,究竟是何種力量使我置身於已逝的年代裡?


陸夜琪,一個痴心愛戀著我的男子,可我就是想不起來,也沒有特別的喜歡。


陸夜寒,一個我曾在二十一世紀遇見的女孩,可是怎會在我穿越之後又出現在我眼前?難不成老天爺要我跟她重溫舊夢?


唉,真是超級的莫名其妙!


唉,陸夜寒,妳我的緣份是不是未盡?還是我已經又重新愛上妳了,所以這輩子除你之外,無人有此本事令我心動。原來是妳的魂魄未散,故意留下玉珮,將我牽引至此處。


入睡前,我嘴裡喃喃自語著,『但願人長久‧‧‧與妳千里共嬋娟‧‧‧』










◎◎◎◎◎◎◎◎◎◎◎◎◎◎◎◎◎◎◎◎◎◎◎◎◎◎◎◎◎◎◎◎◎◎◎◎

最近有事,必須返台
所以這段期間,我不會有新文章
祝大家幸福快樂,珍惜身邊的人
2010-07-21 23:41:19

晚安!

版主回應
真乖 2010-07-22 10:10:08
2010-07-21 13:22:45

押~
妳有所不知...


其實佬佬是豬頭
(我只告訴妳一個人喔!不能告訴別人喔..嘿嘿)

版主回應
被豬頭罵豬頭
真是超鬱悶 =.=
不過妳什麼時候開始喜歡八卦了?
2010-07-22 10:09:46
2010-07-21 09:26:42

說說~不會啦!氣質閃閃動人的佬佬,超有人氣的啊~
怎會生病了沒人幫呢?對唄對唄(對押!對押!)
哇!!生病還是努力的寫小說的佬佬是最美麗的~
怎麼這麼閃呢?(是誰啊!這麼美!)怎麼看都只有18歲^0^

版主回應
生病了還努力的寫小說
妳以為姥姥是林黛玉啊 -.-
2010-07-21 09:3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