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4 09:26:18知識終結者

﹝市場觀察82﹞流行方程式。

撰文:邱高生 2006/04/05
 
假如我們能知道製造「流行」這樣的方程式,那想要賺錢還不容易,只要閒來無事,就搞個「流行」賣東西,那怕東西沒人買,恐怕都會賣到缺貨,賣到手軟,賣到老闆都要跟客人講,「對不起!明日請早,我們明天早上九點就開門」,讓客人抱著無限的懊惱回家,只好耐心再等待明日太陽出山時。這就是最近「烤鴨」突然之間「流行」的現象,想吃隻「烤鴨」,請排隊等候,若晚一點去排的話,烤鴨店的老闆就會跟你說,他已經算好了,在那位小姐之後的人就不用排隊了,今日賣的烤鴨已經沒了。

趁著這波「烤鴨」的「流行」,老闆雖然荷包已經賺得滿滿的,但臉色鐵青,一點兒歡喜的笑容也沒有,就是因為從早已經賣到現在,客人一個接一個,可能都沒時間上廁所或吃飯,片鴨一隻一隻地切,鴨架一盤一盤地炒,就這樣一直沒有停過,到最後都已經這麼疲累了,還要跟客人聲聲說抱歉,還不只跟一個說,而是要跟很多個說,有時也要看一些客人不悅的臉色,真是令人嘆息,世間的錢怎麼會這麼不好賺,生意不好也煩惱,生意太好也辛苦,都怪「烤鴨」為什麼要這麼「流行」。

筆者昨日寫完「烤鴨」一文後,放在本新聞台後,看一看也是近晚餐時刻,一時心血來潮,隨即找位有機車的同事,火速奔馳到八德路那家烤鴨店,車子從光復南路左轉八德路,到了那家烤鴨店的路口,就看到對面已經是大排長龍,停個紅綠燈,再來2個兩段式迴轉,真的是令人焦急,就這樣多來了3~4個人排在前面,還真的有些感嘆,為何「流行」的力量這麼大。等就定位排好隊後,剛好老闆在清點人數,一個一個問,是要半隻還是一隻,等老闆統計完,核對今日所剩的烤鴨數後,算蠻慶幸的,還排得到一隻,若再晚個幾分鐘,恐怕就要「明日請早」,就這樣一排隊等候,也等了約40分鐘左右才輪到。

真的是蠻辛苦,想買隻烤鴨吃,還要這樣地大費周章,想想還真的有點不甘願,不過也沒辦法,誰叫「烤鴨」正在「流行線上」,想趕「流行」就得這樣子,這時候可以的話應該忍一忍,大概再過一星期吧,應該就會恢復原來不「流行」的樣子,那有這麼誇張的,烤鴨店這麼多,從來也沒有說想排隊還買不到的。像這樣的「流行」本來就是會很短暫,一般稱之為「流行」的「生命週期」,一般的消費者經過媒體報導後,本來沒有習慣吃烤鴨的人就會想去買來吃看看,原來有吃烤鴨習慣的人,會更想去買來吃看看,筆者就是其中之一,當然烤鴨店的生意會特好,乃是理所當然的事,同時也是媒体炒作「流行」的結果。

媒体當然不會持續地天天報導,再過一段很短的期間,又會有新東西的報導,大家就會把「烤鴨」這件事淡忘了,剩下的還是原來喜歡吃烤鴨的那群消費者,除非這股「烤鴨」熱能夠讓那些原來不喜歡吃烤鴨的人變成喜歡吃烤鴨,也就是說「烤鴨」熱帶來了一些消費者在生活型態飲食習慣的改變,不然就是一陣「流行」風而已。這種現象跟去年2005年八月台北市辦了一個牛肉麵節很像,那一段期間據說吃牛肉麵的人變多了,大家都想去試試在牛肉麵嘉年華會中得名的牛肉麵,就連一般的牛肉麵店也共享此一牛肉麵的「流行」,但很快地時過境遷,開牛肉麵店的也只能期待今年再來一次。

這次「烤鴨」的「流行」,店家也真的要感謝北京的全聚德,這麼無私無我,把「烤鴨」給炒熱了。

 
註:本文為2006年04月05日作者寫在「知識終結者」之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