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27 02:39:28豫人

2004年的歲月痕跡之1

在我心中,總覺得過完農曆年,才算新的一年,所以春節那幾天好想為2004年寫下隻字片紙的回憶,慵懶的心情加上近日被野貓襲撃的手,連續一週以來依舊隱隱作痛,所以一直被掛在心弦上...

今年是個酸甜苦辣急速交錯盤結的日子,想刻劃下來,卻怕零亂的思緒使這個2004年我的生活版劃,像極潑墨畫,別人看不懂,我也很模糊。

過年前三天,我接到Jmmy的電話,要我幫個忙,幫他接小孩去南部跟他過年,閃過心頭是過年到了,他家裡太太與小孩企盼不到爸爸回家一起過年,緊隨盤錯在心頭是前年到今年種種複雜情緒與畫面,我說:我安排一下。

阿貴不贊成,我接Jmmy小孩到炎熱的南台灣,原因是年前為了發年終獎金,我們口袋裡的現金己經所剩不多,下一趟南方來回要一點開支,而且Jmmy他家一定有許多債主監視著,若我出面是否會惹禍上身,因而反對!

Jmmy在前年我事業跌一大跤時,當我在無助還不知去處時,他只是一個朋友的朋友,卻在知道我們困境的幾分鐘后,立即決定安排我們暫住的地方,而且鼓勵著我們夫妻。

老天爺真愛開玩笑,有時好像好人都要經歷這一切磨鍊,Jmmy在幾個月告訴我他的事業即將面對一個大風暴,而那個風暴是我前年的六七倍,當時,我心裡絞痛,難道好人都真的要經歷不同的磨鍊。 有時他半夜才來睡我公司,白天就離開,這樣閃躲了一個月,他決定下台灣南方去打拼。

想起前年他幫助我的情境,加上心想他家裡的小朋友,一定很想念,久未見面的爸爸,我毅然答應,而阿貴依然不諒解,卻還是在隔天跟我,我同事三人想辦法接出他家小孩。

為了避免真的有債主盯梢,我們像極情報電影情節,阿貴在公車站牌,小朋友在對方公車站牌,阿貴並不認識Jmmy小孩,只靠一支手機連絡,等阿貴這端公車來了,才用手機要小孩跑過來,上了公車再相認。

我則開車尾隨公車,經過監視判斷,曲折的過程接到小朋友了,跟著同事風塵僕僕地驅車南下,那天沒塞車,到南台灣才花了五個小時。

二個小朋友,出發時那憂鬱的眼神,木枘的神情,Jmmy的事使他們早熟.沿途試圖讓他們講話,說笑,直覺他們還是不快樂!

直到,看到他們二個小朋友,投入Jmmy懷抱,緊緊抱住Jmmy,我好感動,總覺得一切都值得。 雖然,真的身上沒多少錢好過年了,我還是決定來一趟,相信他們一家等Jmmy太太後天下南部,腦海一幅天倫團聚之樂的畫面浮現,我眼眶就眩著淚光,別過頭,南部的夕陽還是炎熱,微風卻吻乾我眼角濕潤。

我想有錢才做好事,是很簡單的,但沒錢要做好事,才是一種驕傲,就像年前,讓一位她己經離婚還要帶小朋友的朋友,相信她也是很辛苦的情境下還資助我,那般溫暖,也是我心裡決定效法別人幫助的相同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