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24 01:44:00豫人

越夜越美,心靈越澄明

踏進家門,探頭望著牆上時鐘,己近子時,哇!
一溜煙,在客戶那裡竟然拼博了近九小時,在熱烈的流程改造會議中,時間竟然像水龍頭似開了就忘了關。

沖了個浴,跌坐在書房沙發上,打開音樂;才頓悟,人在極度疲累后,突然有個休憩的角落,反而沒有睡意,心也澄明許多,像極今夜的我,想寫下來分享給你。

去年事業那一跤,真的跌痛了!那種種壓力與世態炎涼,使我竟然好久以來,都在工作、奔波、釋放、塵封自己心靈中度過,這幾天的幾件事,在今夜突然有了一番的頓悟,呵!也為最近有些放不開的東西,突然想通了!

前天,聽到一個同業,談他接了一個CASE的辛酸,那客戶多麼尖酸刻薄?利潤又差?結果,那個CASE竟然是幾個月LOSS的一個CASE,當初心情真是像所有人都虧待我一般!
現在卻慶幸自己不是那個同業!沒有捲入那個難以結案的漩窩。

前天夜裡,有個朋友在MSN跟我說,她養的貓不見了,哭了又哭!昨天,她的大樓管理證實,那隻貓前天該是從12樓陽台掉下來,聽說那貓還一直抽搐著,後來過中午就不見了,他又因為感同身受,那隻貓痛那麼久才走,一定很痛苦,又哭了唏靂嘩啦的,生與死是何其堅難!世上難有幾個人可以看開呢?他的哭泣,在今夜卻讓我想到「莊子妻子死,擊瓦盆而歌」。

那年,我在外島服役,一去就是一年多沒有回到家過,沒像現在可以三個月回台灣一次。那段日子,沒有電話、手機可以跟家人、戀人報平安的,唯有魚雁往返可以聊慰那寂寞的心靈,那時有個朋友,寄了一本莊子白譯本給我,竟然使我感悟許多人生智慧,深深得到樂觀的心靈。

我以為高中時代讀到「莊子妻子死,擊瓦盆而歌」是多麼虛偽、矯情,直到在莊子書裡讀到「莊子與骷髏對話」才深深感動。

莊子的妻子死去,惠子來到吊喪,看見莊子盤膝而坐,一面敲擊瓦盆,一面唱歌。惠子便對莊子說:「你們夫妻恩愛一生,她現在死了,你不哭也就算了,怎麼可以還鼓盆而歌?你不覺得過分嗎?」

莊子:「你錯啦!我妻子剛剛死去,我又怎麼會不傷心呢?不過我的妻子在出生前,沒有生命,更沒形體,甚至連『氣』也不存在。人是在混混沌沌之間,因發生了變化而產生了『氣』,由『氣』變出形體,由形體再誔生出生命,如今我妻子的死掉,這些變化就有如四季變化一樣,是大自然運行的道理。現在我的妻子正安祥地睡在天地之間,如果我嚎啕大哭的話,豈不是變成一個不通生死之理的人?所以我決定不哭了。」

後來,又讀了「莊子夢見骷髏」的故事,1981年金門當兵,對岸不時的心戰喊話,有著打戰前線的驚心,所以讀來感觸特別深。


莊子到楚國去,在路上看見一個空骷髏,乾枯卻還保持著形狀,用馬鞭了它一鞭,問說:「先生是因為貪生怕死、悖離情理而落到這個地步呢?還是因為戰火蹂躪而,被刀斧砍殺成這個樣子呢?或者因為不良的行為,唯恐遺留給父母妻子兒女惡名才羞愧自殺?」
夜裡,他就拿骷髏當作枕頭睡覺。半夜時分,骷髏托夢給莊子說:「你的言談很像辯士,你所說的都是活人時的累贅,人死後就沒有這些事情了。你想聽聽關於死的一切嗎?」
莊子說:「好的。」
骷髏說:「我死了,在上沒有君王,在下沒有臣子,也沒四時變化的人事,從容自在地與天地共長存。即便南面稱王的快樂,也不能相提並論啊。」
莊子不相信,就說:「我要掌管天命之神,讓你的形體復活,給你骨肉肌膚重生,讓你回到你的父母、妻子、兒女和鄉親故友那裡去,你希望這樣做嗎?」
骷髏濃眉深鎖,鼻梁一皺,說:「我怎能拋棄南面稱王的那種快樂,而再回人間受苦呢?」說完大笑而去。
不知道你讀了上面的寓言,有什麼感想?近年來,政局的動盪不安,台灣的競爭力及經濟前景,在我常在兩岸間的人,真是有個許多壓力!擔心國家是否有動盪,擔心是不是會讓妻兒愛累!去年事業的跌跤更是心力交瘁!對照,上面故事死後也許是極樂世界!所以,人世塵事,端看你的看法。

最近,突然對許多感情事在意、失落、牽掛,想想那「得」與「失」真的重要嗎?我又想到莊子裡的一個故事。

戰國時代,煙硝戰火蹂躪,可說民不聊生。
有一個人,是個駝子同時腳也瘸了,在許多人眼前看是個不幸的人。
當時,國家徵調民伕,要去築工事,建城牆。在大熱天下,這些民伕真是艱苦萬分,而這位駝子卻可以游走其間,吹著口哨。
當國家要發賑糧時,卻因他是殘疾之人,而首先領到賑糧,你又說幸或不幸呢?

我常在自己的演講裡,提過一個成功的人的特質,那就是,所有成功人士你跟他在一起都永遠感受,他是那麼有熱情及能量,一種擁有POWER的感覺。

我把POWER分解成五個特質:
Purpose  :成功的人,永遠了解人生的目的
Open mind :成功的人總是有一顆靈動、開放的心。
Wisdom :智慧,沒錯。我常說有學識不表示有知識,有專業不見得是專家,而有經驗更不表示有智慧,正如,台灣早就有漢堡(那就是割包),卻被麥當勞專美於前。
Energy:能量與熱情。
Responsibility:責任感。

在這個夜裡,我重新整理自己思緒,讓塵封很久的心靈,再度澄明。
我想,我為最近的在意及荒唐,給一個很深的省思。

井底觀天 井外人
說你的世界太小

井底觀天 井內人
一方天地
有個星光 月光
依然有著
無垠天際的美

原來 有心 有情
也可像井底觀天
不在意 井外人
依然 海潤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