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4 00:40:14豫人

打造魅力商店的魔法系列(觀念篇)

本篇文章是受某雜誌社長之邀所寫,主要內容是個人在本月即將出書的片段,加上新的內容,刊載在該雜誌.為使更多人可分享,特刊於此.若有興趣採用者,請先告知,因為版權己交由發行單位.


[案例一]
  一個細雨霏霏的初冬,雖然己經中午,天氣卻是冷冷的,我有一場演講,忙到午飯還沒吃就匆匆趕到中山北路「雙連教會」。
隔壁有家連鎖的便利商店,肚子咕嚕地,我要去買牛奶及麵包來教敬他。
  看店的服務生,是個年輕很有朝氣二十出頭的小女孩,留一頭長髮很漂亮,臉上永遠掬滿笑容,從銀杏般的笑聲與問候,似乎感染到那份快樂,我前面有一個中年男人,拿了路邊停車單要去繳錢。
  店員的梨窩綻放在親切的微笑裡,手持那位中年男人停車繳費單,掃瞄器一刷:「先生!算你60元就好?!」
  那位先生,忍不住俊笑:「好,謝謝你!」
  因為,停車繳費單是公定的,哪來,算你多少就好?不過,這麼一個俏皮話,讓她與客人間彼此會心一笑:「謝謝光臨!這發票一定中大獎!」
  一下子初冬的寒意,在那位先生臉上,都化成溫暖的陽光,我感受到他愉快的消費經驗及輕快的步伐。
  該我結帳了,她那陽光似的笑容投射著我:「你好!先生你那別針好漂亮!」
  我低頭看一下,那是枚K金壓鑄有一隻獅子的別針,真的很漂亮,原本是個大方又有點大男人的我,讓這麼一個小女孩一稱讚不自覺地臉燙燙的,呵!當然,我更希望她說:「先生!你長的好帥…」
  結完帳,走出店外,雖然外面湧入初冬的寒意,卻因為她那親切溫暖的服務,使我心頭裝滿的盡是溫暖,那天的演講當然特別開心順利,這都是那位店員的功勞,我永遠都記得。
  不知道,你是否有同樣的消費經驗?簡單的問候、親切的微笑、快樂的交談中完成一個消費的經驗?
做生意與做事,並不難,難在心情與觀念。



許多人都認為便利商品只是賣飲料、日用品的商店,顧客滿意就是地點便利、時間便利與商品便利就可以。
不過,這個親身體驗卻是令人難忘而感動的消費經驗,倘若每家商店的經營態度及用心程度,都能如此,那這些商店一定可以生意興隆。

[案例二]
我有一位好朋友,是潛能開發的名嘴,他因為要各地演講,常忘了老婆的生日及結婚紀念日,有一天在南部演講完,己經是下午五點多了,才突然想起那天是他老婆的生日,心想這下子完了,老婆大人己經抗議好幾次了,再忘了,可能回家都沒門可以進去了?!於是在演講附近,找了一家花店,可以南部訂貨,全省送貨。
  花店老闆詑異,怎麼這麼晚才訂花?我這朋友,用懺悔心情,不好意思地說出:
  「我因為很忙,所以老是忘記我跟太太的重要日子,像生日、結婚紀念日等,她一直都抱怨我不愛她,沒在意她!」
  花店老闆立即安慰他,要他留下太太、重要親人及好朋友的重要日子,以後只要這些日子到期的三天前,花店老闆會主動打電話提醒我朋友,是否需要幫忙,幫他寄上花藍或花束?!
  這個真人真事的故事,是否帶給你什麼樣的啟示?
  這個老板,懂得把一次的銷售機會創造無限的銷售機會,這是一種全新的經營哲學,任何商店都可像這樣,好好把握每一次服務機會,同時開創無限的服務機會,哪有不賺錢的道理!

觀念是打造魅力商店首要元素

「觀念」很重要,尤其是正確而人性化、創新性的觀念更是打造魅力商店的首要元素;魅力商店的經營法則,不在高深的開店與經營技術,而在經營者如何從消費者的角度,從社會動態與生活潮流隨時用心觀察,提供最恰當、最合適、最貼心、最有人性的服務。

  我也是個很忙碌的人,所以,我太太的生日或我們的結婚紀念日,總是沒時間上街去挑選禮物,因此,我常常當天才在網路上訂花送我太太,因為那是我最方便的方法,不過也是最沒人性的祝賀,因為,祝詞是電腦打的,甚或店員很草根的字跡所寫的?!所以,我大約都會再想辦法送一張卡片,然后,親自寫幾句話,送給我太太!
不過,我卻從來沒有在翌年,接到去年訂花那家花店再打電話來,詢問我,今年是不是需要為太太送什麼禮物或花之類的?所以,每年都忘了,去年在哪訂的?反正,上網打個「花店」之類的關鍵字,就有一堆網路花店可以訂花了!
  所以,大家都在暢談「電子商務」、「網路商店」多麼重要?成本多麼低廉?不用房租,不用庫存等等。而我親自體驗的這個例子,卻告訴我們開店並不難,最難在是否能用心?是否留心每個交易機會?
  可想而知,上面提到的這個花店老,幫客戶,把客戶的親人、知己及情人的重要日子記下來。然后,在每個重要日子來臨前,都會主動提醒顧客,問候並詢問是否需要服務,這是一個用心經營的最好範例,因為用心經營的店家,總可以將一次的銷售機會,幻化成無數的銷售機會,還可以讓顧客痛哭流涕的感謝你!
  這不就是時下流行的「顧客關係」管理與耕耘嗎?
  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諸君不見:
  王永慶年輕時,開米店,當他第一次送米到客戶家裡時,會親切交談,並詢問且記錄下客戶家裡的人口有幾個人,米缸大小等等資料;然后,當推算客戶家裡米缸快見底前,就會主動拜訪顧客,主動送米,這也是「顧客管理」。

我深深地認為開店的觀念如果正確了,就會像是拿對了地圖,找對了方向,當然也就可以很快到達目的地。


零售業是什麼樣的行業?

你認為零售業是什麼樣的行業?
在學術上及正式經濟學上的書,都認為零售服務是一種三級產業,是流通業裡的一部份。
有關零售業或流通業之間是有稍微差別的,許多談流通業的書,介紹流通業是泛指,商品從生產單位製造完成的製成品,到交付或銷售到最終消費者手中所經過的行業,都叫「流通業」。
所以,流通業也包括了:製造業的銷售部門、代理商、大盤商、經銷商、貿易商、小盤商、門市及物流運輸業等。
  「通路」(Channel),在大陸叫渠道,是指商品製造完成,到交付或銷售於最終消費者手中,這之間經過的各企業單位,所形成的路徑,叫「通路」。
  通路間,商品每經過一個企業單位,商品的售價將會被附加一個通路成本,所以,理論上,通常通路越長,商品售價越高。
  那零售業是什麼?
  「就是開一家店呀!」
  「將商品銷售給終端消費者的地方!」
  「通路的最後一個銷售點...」
  
  問題是,上面這些觀念及論述,對你實在沒有任何幫助?!對吧!

l 零售業是個創造需要的行業

我常在演講時,說一則故事:

有一個國王,因天下太平,每天吃盡山珍海味,反而覺得天底下已經沒有美食可言,日子過的越來越憂鬱。

有一天宰相知道了,於是,獻上一計:
「凡是國內有人能煮出一道讓國王覺得是美食的人,就賞黃金萬兩,賜他爵位,不過,要是國王覺得不好吃,就要砍頭!」
你猜!有人敢來嚐試這個任務嗎?

肯定有,因為中國有句俚語:「賠本生意沒人做!砍頭生意有人做」。

於是,隔天公告一經貼出,一堆人絡繹不絕進入皇宮,自信能煮出美食。你再猜,這些人後果如何?
當然,一個一個進宮的人都人頭落地!日子一天一天過去,前來皇宮嚐試的人變少了,國王又開始日愈寡歡了!
有一天,有位乞丐來到皇宮,滿朝文武一陣錯愕,國王問:「你來這裡做什麼?」
乞丐回答:「我有一道神聖的美食要獻給國王,但國王用餐前,必須先齋戒沐浴三天!因為這道美食實在太神聖了!」
國王深覺,都已活了四十幾年了,齋戒沐浴三天,不算什麼!於是答應。
經過三天,國王只能喝水及吃水果,第四天,乞丐總算又進皇宮,國王迫不及待,問乞丐:「美食何在?」
乞丐又說:「報告國王,若要飲用這道美食,我建議到國內風景最漂亮的地方,才享用,一定讓國王畢生難忘!」
國王心想,諒你也不敢騙我!於是,大隊人馬跟著乞丐到國內一座風景最秀麗的山上,國王這時候,真是飢腸轆轆,總算忍不住開口:
「該可以拿出這道美食給朕了吧!」

乞丐會心微笑,從口袋拿出一個熱騰騰的饅頭給國王。
國王接手,咬了第一口,那饅頭散發出來的香味,讓國王覺得,真是從來沒吃過這麼好吃的東西,哇,這真是天下美味!

我不知道,這個故事帶給各位有什麼啟示?不過,我們常聽許多開店的朋友,總一直想不通?也許你認為:
「我裝潢的店觀、店容都這麼好,怎麼生意還是做不好?!」
「我賣的商品,明明品質己經是最好的,價格也是很公道,怎麼我生意不如隔壁那家店?」
「我的售價應該是最便宜,怎麼依然人潮沒有聚集過來呢?」
因為零售業是個創造需要的行業。

零售業是個創造需要的行業!只有,不斷創造客戶的需要,在客戶真正需要時候,恰到好處地提供以下七個適當:
1. 適當時間
2.適當對象
3.適當服務
4.適當商品
5.適當數量
5.適當地點
7.適當價格

  所以,上面故事不正反應著零售業的行銷觀念嗎?我們如何創造顧客需要,符合顧客需要?比一味的強調我的產品是最頂尖或最好的還重要!當客戶需要產生時,你在做任何銷售活動,都將輕鬆許多,在顧客心目中反而更容易建立起好的形象?也較容易得到消費者的青睬!零售人員最重要當然是如何適時、適地、適量的提供適當的服務或商品給顧客?顧客有時候,反而不是要最好的商品,而是要最需要及最適合的商品,不是嗎?

l 創造需要,挑動消費者靈魂

Ø 一家烘焙麵包店,在下午2點與下午5點出爐有什麼不同?
最大不同在,2點的午后,許多人剛用完中餐,與5點快下班或剛下班,對烘焙麵包烤香迎面飄送的感受有何不同?
Ø 在寒流來襲的日子,超市百貨業者,趕快把電暖爐擺到入口的明顯地方;當天氣轉熱后,店門口依然任由這些暖爐在店口杵著,差別如何?
  當寒流來時,進店前也許只想到買日用品、蔬果、食品,卻由於寒洌的天氣,讓你看到電暖爐,會讓你連想,家裡有沒有相同設備?若有,夠不夠?需不需要換?
  當天氣轉熱時,人們進店,對電暖爐可能不只沒有購買慾,還會感到這家商品,賣的商品怎麼都不是自己要的?
Ø  便利商店與葯局,分別在年輕化社區及老年化社區設店,其結果如何?

   有人說,開店要開在人潮多的地方,這個說法是有問題的,就跟這個案例一樣,便利商店若開在老年化的社區,都是一些爺爺、奶奶帶小孫子的社區,通常生意是較差的,因為老年家不喜歡小朋友,亂吃零食,本人更不會去消費了!但便利商店若開在年輕化社區,許多高中、大學生出入、年輕夫婦或上班族的社區,那生意盈門當然是不可這喻!
   換過來,當葯局開在年輕社區,年輕人不容易使用成葯,而且,很難生病;相反地,若開在老年化社區,君不見爺爺奶奶,聽廣播趕快到指定葯房的景象嗎?
   所以,開店人潮重要,但你的業種及業態到底主力客戶是誰,他們在哪出入及生活更重要。
   開店雖然需要用心,但這個心是關心顧客的心,而不是用在商品品質、價格、裝潢這些支節的心,也惟有不斷創造顧問需要,提供顧客最好的生活概念與提案,才能打造魅力商店。

「打造魅力商店魔法」專欄,想用輕鬆的故事,有系統的介紹如何打造一家讓顧客無法拒絕的魅力商店具體方法!
相信用心將幾個簡單觀念都融會貫通,並隨時檢查一下自己在開店的思維與經營上,是否都確實做到了,相信你一定可以打造一個魅力無限的商店,像一個聚寶盆一樣,財源滾滾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