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12 16:18:45豫人

夜來談心別有情

夜來談心別有情
在字裡行間 一顆驛動的心
在字裡讀的到
在行裡感受的到
一句話 一張短箋 都可以讓整晚….好溫馨

夜色總能靜靜地延伸,讓平日工作與生活的壓力,找到一個避風港。
也因為這樣,我很喜歡夜裡冥想,夜裡放著一首悠揚的音樂,似乎世界也詳和許多,想念與思緒似乎無法駕御,逐漸融合在夜色裡。
這幾天,有個好朋友,傳來一篇叫「成為湖泊」的好文章,讓我靈動的心再度啟動。去年,那一個挫折,那一個這輩子難忘的,也隨這篇「成為湖泊」使我澹然許多。

「成為湖泊」說著:
一位年老的印度大師身邊有一個總是抱怨的弟子。
有一天,他派這個弟子去買鹽。
弟子回來後,大師吩咐這個不快活的年輕人抓一把鹽放在一杯水中,然後喝了它
大師問:「味道如何?」
弟子呲牙咧嘴地吐了口吐沫:「苦!」

大師又吩咐年輕人把剩下的鹽都放進附近的湖裡。
弟子於是把鹽倒進湖裡,老者說:「再嘗嘗湖水」
年輕人捧了一口湖水嘗了嘗...
大師問道:「什麼味道?」。
弟子答道:「很新鮮。」
大師問:「你嘗到鹹味了嗎?。」
年輕人答道:「沒有。」
這時大師對弟子說道:
「生命中的痛苦就像是鹽;不多,也不少。我們在生活中遇到的痛苦就這麼多。但是,我們體驗到的痛苦卻取決於我們將它盛放在多大的容器中。」

人生真的是如此,許多事情就在你用什麼角度去看,不是嗎?去年的陰影,我總算把他當經驗,但己經不是陰影,因為陰影的前方一定有著亮光,不是嗎?
而隨著歲月增長,有些人越來越看的開,但有些人卻越來越想不開。
年輕人可能有「愛」但無「情」,而年紀增長后,卻感受常是有「情」,但不敢「愛」。
這篇文章,讓我想起另外一則故事,也是得道高僧跟徒弟的故事。
有這麼一個故事:
有一個得道高僧,有一天拿出四個杯子,叫徒弟裝了水。
然後,第二杯放了一匙糖,第三杯放了二匙糖,第四杯放了三匙糖。
師傅要徒弟,喝了第一杯,問:「感覺如何?」
徒弟:「清水,清涼甘甜」
然后,要徒弟再喝第二,三,四杯各一口。
再問徒弟:「你覺得哪杯水,最甜呢?」
徒弟說:「第二杯!」

你得到什麼啟示呢? 許多人都是在剛談戀愛時,覺得他/她好棒,好棒,但日子久了,開始覺得沒什麼了?
許多人跟一個老師學東西,覺得他好棒好有學問呢! 等自己有了成就,老師年老了,卻開始感受,他也沒什麼?
我們都淡忘了,老師的水裡,也許比我們多一匙糖呢。

其實,我為什麼不喜歡只轉送信件,總感覺他得來太容易,而轉出去更容易,因此現在要能收到一張,手寫的信,是多麼令人高興的事呢!
後來,我才覺得,如果能真心再把自己心得,分享給別人,那這樣的心情及思緒就可以給更多的人,或心裡喜歡的人。

Jack 寫於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