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2 18:20:32完美慧觀如來

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

陳佛廣告 

http://chen.byethost31.com/index.html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卷第六(一名中印度那蘭陀
大道場經於灌頂部錄出別行)

    唐天竺沙門般剌蜜帝譯
爾時觀世音菩薩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

世尊憶念我昔無數恒河沙劫。於時有佛出現於世名觀世音。我於彼佛發菩提心。彼佛教我從聞思修入三摩地。初於聞中入流亡所。所入既寂動靜二相了然不生。如是漸增聞所聞盡。盡聞不住覺所覺空。空覺極圓空所空滅。生滅既滅寂滅現前。忽然超越世出世間。十方圓明獲二殊勝。一者上合十方諸佛本妙覺心。與佛如來同一慈力。二者下合十方一切六道眾生。與諸眾生同一悲仰。

世尊由我供養觀音如來。蒙彼如來授我如幻聞薰聞修金剛三昧。與佛如來同慈力故。令我身成三十二應入諸國土。

世尊若諸菩薩入三摩地。進修無漏勝解現圓。我現佛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
若諸有學寂靜妙明勝妙現圓。我於彼前現獨覺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
若諸有學斷十二緣。緣斷勝性勝妙現圓。我於彼前。現緣覺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
若諸有學得四諦空。修道入滅勝性現圓。我於彼前現聲聞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
若諸眾生。欲心明悟。不犯欲塵欲身清淨。我於彼前現梵王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
若諸眾生欲為天主統領諸天。我於彼前現帝釋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眾生欲身自在遊行十方。我於彼前現自在天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眾生欲身自在飛行虛空。我於彼前現大自在天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眾生愛統鬼神救護國土。我於彼前現天大將軍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眾生愛統世界保護眾生。我於彼前現四天王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眾生愛生天宮驅使鬼神。我於彼前現四天王國太子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眾生樂為人主。我於彼前現人王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眾生愛主族姓世間推讓。我於彼前現長者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眾生愛談名言清淨其居。我於彼前現居士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眾生愛治國土剖斷邦邑。我於彼前現宰官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眾生愛諸數術攝衛自居。我於彼前現婆羅門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男子好學出家持諸戒律。我於彼前現比丘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女子好學出家持諸禁戒。我於彼前現比丘尼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男子樂持五戒。我於彼前現優婆塞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復女子五戒自居。我於彼前現優婆夷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女人內政立身以修家國。我於彼前現女主身。及國夫人命婦大家。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眾生不壞男根。我於彼前現童男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處女愛樂處身不求侵暴。我於彼前現童女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諸天樂出天倫。我現天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諸龍樂出龍倫。我現龍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藥叉樂度本倫。我於彼前現藥叉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乾闥婆樂脫其倫。我於彼前現乾闥婆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阿修羅樂脫其倫。我於彼前現阿修羅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緊陀羅樂脫其倫。我於彼前現緊陀羅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摩呼羅伽樂脫其倫。我於彼前現摩呼羅伽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眾生樂人修人。我現人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非人有形無形。有想無想樂度其倫。我於彼前皆現其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是名妙淨三十二應入國土身。皆以三昧聞薰聞修。無作妙力自在成就。

世尊我復以此聞薰聞修金剛三昧無作妙力。與諸十方三世六道。一切眾生同悲仰故。
令諸眾生於我身心。獲十四種無畏功德。

一者由我不自觀音以觀觀者。令彼十方苦惱眾生。觀其音聲即得解脫。

二者知見旋復。令諸眾生設入大火火不能燒。

三者觀聽旋復。令諸眾生大水所漂水不能溺。

四者斷滅妄想心無殺害。令諸眾生入諸鬼國鬼不能害。

五者薰聞成聞。六根銷復同於聲聽。能令眾生臨當被害刀段段壞。使其兵戈猶如割水。
亦如吹光性無搖動。

六者聞薰精明明遍法界。則諸幽暗性不能全。能令眾生藥叉羅剎鳩槃茶鬼。及毘舍遮富單那等。雖近其傍目不能視。

七者音性圓銷。觀聽返入離諸塵妄。能令眾生禁繫枷鎖所不能著。

八者滅音圓聞遍生慈力。能令眾生經過嶮路賊不能劫。

九者薰聞離塵色所不劫。能令一切多婬眾生遠離貪欲。

十者純音無塵。根境圓融無對所對。能令一切忿恨眾生離諸嗔恚。

十一者銷塵旋明法界身心。猶如琉璃朗徹無礙。能令一切昏鈍性障。諸阿顛迦永離癡暗。

十二者融形復聞。不動道場涉入世間。不壞世界能遍十方。供養微塵諸佛如來。各各佛邊為
法王子。能令法界無子眾生。欲求男者誕生福德智慧之男。

十三者六根圓通。明照無二含十方界。立大圓鏡空如來藏。承順十方微塵如來。祕密法門受領無失。能令法界無子眾生。欲求女者誕生端正福德柔順。眾人愛敬有相之女。

十四者此三千大千世界百億日月。現住世間諸法王子。有六十二恒河沙數修法垂範。教化眾生隨順眾生。方便智慧各各不同。由我所得圓通本根發妙耳門。然後身心微妙含容遍周法界。能令眾生持我名號。與彼共持六十二恒河沙諸法王子。二人福德正等無異。

世尊我一號名與彼眾多名號無異。由我修習得真圓通。是名十四施無畏力福備眾生。

世尊我又獲是圓通修證無上道故。又能善獲四不思議無作妙德。

一者由我初獲妙妙聞心心精遺聞。見聞覺知不能分隔。成一圓融清淨寶覺。故我能現眾多妙容。能說無邊祕密神咒。其中或現一首三首。五首七首九首十一首。如是乃至一百八首。千首萬首八萬四千爍迦囉首。二臂四臂六臂八臂。十臂十二臂十四十六。十八二十至二十四。如是乃至一百八臂千臂萬臂。八萬四千母陀羅臂。二目三目四目九目。如是乃至一百八目
千目萬目。八萬四千清淨寶目。或慈或威或定或慧。救護眾生得大自在。

二者由我聞思脫出六塵。如聲度垣不能為礙。故我妙能現一一形。誦一一咒。其形其咒。能以無畏施諸眾生。是故十方微塵國土。皆名我為施無畏者。

三者由我修習本妙圓通清淨本根。所遊世界。皆令眾生。捨身珍寶求我哀愍。

四者我得佛心證於究竟。能以珍寶種種供養十方如來。傍及法界六道眾生。求妻得妻求子得
子。求三昧得三昧。求長壽得長壽。如是乃至求大涅槃得大涅槃。佛問圓通我從耳門圓照三昧。緣心自在因入流相。得三摩提成就菩提斯為第一。

世尊彼佛如來。歎我善得圓通法門。於大會中授記我為觀世音號。由我觀聽十方圓明。故觀音名遍十方界。


--------------------

~盡力度眾,畢竟超佛~ 以此共勉之

上一篇:西方極樂世界遊記

下一篇:直心是道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