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11 14:13:59不夜

走了的那個人


對離了婚的人來說,不管是因為什麼樣的原因而與對方分開,都不會只是單純的我不愛你,你不愛我了,所以我們一拍兩散那樣簡單。

因為曾經有共同生活的經歷,不管中間的相處是甜蜜還是充滿爭執,既然選擇了當初結婚,就是把對方當成可以攜著手渡過餘生的每個晨昏的人,所以婚姻中的兩個人,對彼此來說,都是生命中很重要的。

你會跟他分享所有你的生活習慣、你的家庭、你的時間,以及你的生命。你會發現很多事你不再是一個人做,而是身邊有了他;你會發現依賴和承擔同時在你們的關係中存在。

而一旦你已經在那種情況下,達到對他產生某種程度的適應,便不是只有,愛,那樣簡單、單純的情愫了。

但是,兩個人走到離婚,不管是誰先提出的,都會讓雙方很痛苦,僅管那種痛苦,已經不是因為要愛他,但再也愛不到所以痛苦。

而痛苦的折磨,也不會是在離了婚後的短期內,便可以消除的。

你會常憶起以前跟他所共有的,包括美好及不好的;你會不理解你為何會失去他,你不曉得你曾做錯了什麼;你會不明白那樣傷害你的話、事,怎會出自你一直相信的他;你會開始對空了一半的家發呆;你會對開始讓自己習慣以前有他現在沒有他的所有事情;你要學會像錄放機般重覆跟關心你的人講解你離婚的原因:你要努力讓自己再活下去且雲淡風清;你要堅強地跟寂寞孤獨和遺棄憂傷打交道…

以我自己的經歷,我對自己完全地失去信心,包括打著筆記的現在;同樣地,我也喪失了對任何人的信心,再面對愛情時,會比任何時候都更膽怯,因為已經不曉得現在對你說愛的這個人,會不會有一天也會殘酷地傷害你,會不會有一天也拂袖而去…

走了的那個人,已經不是愛不愛的問題了。
是指他所帶來的痛苦及變化,已經不是因為我還愛著他而他不愛我了的問題
這跟失戀或戀人協議分手是不同的

走了的那個人,給的是一種徹底的毀滅…
包括你的生活習慣、你的家庭、你的時間,以及你的生命…

而愛情的死亡,只會是很小的一部份而已…

這樣,你懂嗎?



於~2004/04/25 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