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5 01:44:25節摳

悼~疼我愛我的爺爺

現在的時間是八月十四號晚上十一點五十四分
沒有爺爺的日子,已經過了十小時三十三分

未來,這段沒有爺爺的日子只會更久、更長…

今年四月的那一跤,把爺爺跌進了醫院,也把全家人的生活跌進了另一個世界,我們都樂觀的認為爺爺一定會好起來,即便是幾度出入加護病房,甚至是手術室,我不覺得他想離開我們,雖然他腦部受創無法說話,但我們在他旁邊說話、聊些瑣碎的事,他都有聽到,偶爾會睜開眼睛看看聲音是從哪來的,講到一些感興趣的事,頭也會轉向聲音來源,他的求生意志,連醫生都驚訝,八十八歲的老人,還有如此旺盛的生命力…

爸爸說:「爺爺捨不得我們…所以一直撐著…」

今天中午,接到弟弟打來的電話,說爺爺的心跳變慢了,雖然我有做好心理準備這一天終會到來,但還是忍不住腦袋空白,抓起車鑰匙一路狂奔去醫院,原來我的車也有300hp的時候,市民大道也能用150KM/H一路衝

心裡的感覺沒有悲傷,直到這個時候我還覺得爺爺還是會撐過去
就像之前一樣,沒事的,但手不由自主的會發抖、會緊握方向盤,我不知道緊張什麼、害怕什麼,一直到了醫院的電梯,爺爺的景相突然好清楚好清楚,小時候的事就像昨天一樣…

聽我媽說,我小的時候是夜貓子,一到晚上十二點就會哭鬧不止不肯睡覺,誰來哄都沒用,爸媽要上班沒法跟我耗,爺爺就會抱著我在眷村裡瞎逛,從村子頭走到村子尾,再從村子尾走到村子頭,直到我睡著為止,爺爺的溫柔我還小根本沒印象,但是,我萬分慶幸我有很多時間,是窩在他懷裡的…

我小的時候,爺爺很喜歡鬧我,我也很喜歡跟他格鬥,小孩子當然打不過他,一次格鬥中他不小心弄傷我的手,讓我的左手手臂無法動彈的過了一個多月,僅管他百般示好,道歉再三,我見到他就像看到仇人一樣,恨他為什麼要弄傷我的手,不理不睬他有好一陣子…

爺爺那歉疚的臉,我一輩子都不會忘…

再大一些,因為爸媽都上班,所以住在爺爺家的時間很多,爺爺奶奶為了管住我跟大我四個月的堂哥,就天天叫我們寫書法,只要把練習本子寫完,就能得到十元的零用錢,爺爺的目的當然希望我們從小就能修身養性,不過調皮的我只在乎這次的十元要玩什麼扭蛋,扭怎樣的玩具?

爺爺寫毛筆字的瀟灑專注貌,我一輩子都不會忘…

有一次,爺爺叫我去幫他買香煙,明明有很多同輩小孩可以去,卻偏偏叫我,不知道是吃了熊心豹子膽,竟然開口嗆爺爺為什麼老是奴役我,面對如此大逆不道的孫子,軍人出身、家教甚嚴的爺爺發了我認識他這麼久最大的一次脾氣,也是我第一次挨了爺爺的耳光,要不是奶奶在旁邊安撫,我可能早被打死了…

爺爺諄諄告誡的做人做事道理,我一輩子也不會忘…

十歲生日那年,二姑送了我人生第一組樂高積木,從此迷上樂高,家中小孩也開始玩樂高,只要大人要送禮物,一定是厚臉皮的要樂高,有一天爺爺叫我進他房間,拿出一組三千多元的樂高(三千多的樂高在當時可是超大、超豪華的)要送我,眾多孫子輩的只有我有,爺爺還要我守口如瓶,不能說是他送的,不然他會送不完…

爺爺慈祥的微笑跟我打勾勾約定,就像兩個小孩不能說的秘密,我一輩子都不會忘…

國中高中是很快樂的六年,因為每逢週末假日,爺爺跟奶奶就會來內湖打牌,大人都去打牌,小孩就樂得沒人管,與其說是跟爺爺奶奶共享天倫之樂,不如說是小孩狂享無法無天!星期天的中午爺爺奶奶都會在我家吃飯,媽媽都會弄一大桌子爺爺愛吃的菜,少了大姑二姑唸他要忌口,爺爺倒是吃得相當開心,能吃是福是我心中的唯一想法,為什麼要不讓他吃咧…

爺爺把所有的菜、醬汁通通倒進他碗中,吃飽喝足的滿足樣我一輩子也不會忘…

電梯門打開,沒見到熟悉的一大家子人,堂哥揮手示意我進去病房,原來人都在病床旁邊,紅著眼睛的、啜泣的長輩們,不祥的預感愈來愈清楚…

我到以前,爺爺的心跳已經停了…

我以為我夠堅強,我女朋友都說我心如止水已經到了成仙的地步
我以為我夠豁達,早已看穿生老病死
我以為我心機重,喜怒哀樂早就練到不形於色
所以,我不會哭,連眼框泛紅都不會

不過,

那都是

我的自以為是!

看著病床上瘦弱、憔悴的身影,這個老人是誰?我的爺爺不是這樣的,但,眼淚早以奪眶而出,痛哭失聲到不能自己!那個慈眉善目、家鄉口音的爺爺,突然又在我腦海活過來了…

我考上大學,爺爺驕傲了好久,每一個孫子他都引以為傲,僅管他嘴上不說,不過在我爸請大家吃飯慶祝有大學要我的時候,爺爺臉上的笑意被我發現了,虧他他還不承認,真是調皮…

七十幾歲的人還這麼調皮,我一輩子都不會忘…

爺爺說我小的時候就跟他說過,我長大以後要開車帶他出去玩,等我買了第一部車,第一次載爺爺跟奶奶回內湖的時候,我很緊張也很興奮,看得出來爺爺也很興奮,興奮的不是坐我的車,而是開心我實現了童言童語的承諾,最讓我開心的是,他說我開車比爸爸好,比爸爸穩,坐起來很舒服!

爺爺說我換了台一百萬的車,他這輩子沒坐過一百萬的車,想要坐看看是什麼感覺,對不起,我沒機會載您了…

找到工作之後的第一個農曆新年,我終於有機會包紅包給爸爸媽媽,爺爺奶奶,雖然我的年終獎金根本就不夠包,但我還是很開心的包給所有長輩,爺爺不可致信的看著我,拿著孫子給的紅包開心的吆喝大家打麻將,爺爺你是我的驕傲,看到你開心的模樣比世界上任何東西都珍貴!

工作穩定,也有女友,兩個堂哥也都先後完成終身大事,小孩也已經會跑會跳,每次家族聚會,爺爺就會問我啥時結婚,不然就問我爸媽嘉豪啥時要結婚,以前他都不問,兒孫自有兒孫福是他的座右銘,不過這兩年問得很勤,幾乎每週一問,他想要看到我成家立業,因為他大概知道自己沒多少時間了,所以才會一直問,一直問…
就連摔跤住院之後,只要我提到「我等你當我的主婚人」、「你要快點好起來,你不是一直很想參加我的婚禮」,他就會用力睜開眼睛,盡最大努力搜尋我的聲音…

沒能看到我成家立業,大概是爺爺的一大遺憾吧!

八月十四號下午一點二十一分,急救宣告無效,沒有反應的爺爺只剩下呼吸器作動起伏的胸口,心電圖早已成為一直線,我終於明白,以後的日子裡不會有爺爺出現了,不會再有機會跟爺爺方城之戰,不會再有機會跟爺爺出去玩,都不會有了…

我哭了一天,直到現在想起過往還是會哽咽,不過已經沒有難過的心情,因為對爺爺來說,快樂的天堂是不會有病痛、不會有煩惱,而且還能自由自在的過生活,想我們的時候還能來看看我們,我能感覺到爺爺現在就在我旁邊,摸著我的頭跟我說:

「嘉豪,不要哭了,我永遠都會在你身邊」

沒錯,你不但在我身邊,還會永遠在我心裡,永遠~永遠~

別了~我最愛的爺爺
您好好的走,安心的走
我會好好的
我們都會好好的
Carmen 2009-12-04 18:30:39

OMG...過了這麼久看了你的文章我還是又哭了...
我也好想公公!
記得我小時候跟你們一起寫書法,小學參加書法比賽公公把他最好的毛筆給我,後來拿了第三名他好高興!
還有後來大學考上輔仁公公整個樂歪了送我大紅包,還有去西班牙交換學生時公公好高興,平常這麼省吃儉用還給我四萬塊的獎學金,現在在這邊念研究所,好希望公公婆婆有機會可以看我畢業,如果到時候我的論文過了順利拿到畢業證書,我一定要把我的畢業證書影本燒給祂們讓他們也分享我的好消息!巧巧是研究生囉!!

志芃 2008-08-29 14:07:15

嘉豪~好好加油!

你死黨 2008-08-15 02:05:47

阿杜~~
要好好的喔~~
Be tou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