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0 22:01:04小岳岳

讓我們再嘗試著,去愛這個世界一次吧!



那天看了一位摯友寫給遠方朋友的信件,他們聊了很多,這封信的內容,訴說了我們年輕一代的失落與無力,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在他的這一封信中,看見了光與希望。 

也許在很多時候我們需要的只是一份真誠的傾聽吧?也許我們看似出生在物質豐腴的年代,但是心中那份無力,只有這個世代的年輕才會懂。

我徵求我朋友的同意,讓我在自己的部落格紀錄了他這一封信的軌跡。我餘稀的記得他在我上傳前,對我這麼說得:

如果記憶可以走到深處,我們還會記得些什麼?有時候我們只是需要一份可以懂得感受罷了,我們不奢求可以像賈伯斯一樣改變這個世界,但是至少,讓我們再嘗試著去愛這個世界一次吧!那怕就這麼的一次也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Dear 曉娜~

曉娜~早上開msn很開心看到妳留的訊息,也許知道遠方有個朋友正想念著你,讓我格外的點滴在心頭。也很抱歉,週二早上我們公司都要開會,會必較忙碌一點,所以早上我就沒有跟妳聊太多︿︿!也對妳不好意思,這嘛晚才回信給妳。因為我也是在快九點時候回到家,今天一整天都在惦記著,今天想要寫給妳的信。

我想最近我們的生活似乎都陷入了一種迷惘了吧?看到妳留的訊息、我想時代的變遷、產業的變化、全球局勢的不安定,讓我們這一代,應該說是年輕的一代,嚴然已經演變為失落的一代。

不知道妳知不知道台灣一個女作家:陳文茜。最近我看她寫得一本書,書名是:只剩一個角落的繁華。這本書寫得是全球有可能已經面臨到二次衰退,從2008年金融海嘯,到近期的歐債問題,還有整個亞洲與全球的局勢,陳文茜用用部落格的方式書寫。不單單只是用片面的經濟數據資料去闡述,一段又一段血淋淋的事實,同時也融合了宗教、哲學、文學、藝術、歷史,去看待現在全球整體的狀況。我想面對大環境的變遷,很多時候我們都是倍感壓力,甚至是無奈。有時候都會懷疑,到底是這個世界有問題?還是其實是我們自己有問題?我很推薦妳去讀這一本書。希望可以讓妳對現在的全球整體環境,可以有所啟發。

不過我不知道妳們大陸那可不可以訂得到這本書,如果訂不到的話,跟我講,我再從台灣寄過去給妳。當然我知道妳很貼心,不太希望麻煩我,不過如果真的想看,再妳們那買不到的話,一定要跟我說呦,認識這麼久,就不用客氣了。 

看到妳的訊息,妳們公司近期會有裁員的問題,我想這是一個很嚴肅但是卻很現實得去面對的問題。不知道現在在遠方的妳,工作都還好嗎?會有受到很大的影響嗎?很希望妳工作上一切都可以平安順利。當然惶恐的時候,鬱悶失意的時候,想找人說說話,卻又找誰都不對得時候(畢竟找朋友垃圾吐久了,自己也會不好意思。找同事,那也不太可能,因為同事有可能會隨時都會出賣妳),我想在遠方的岳穎會是一個很棒、也很明智的選擇。

但是也希望不管之後妳工作上有什麼樣的轉變,永遠都不要忘記了自己的優勢,妳在國際語言上的優勢,就已經贏過很多在台灣的年輕人。可惜我不是大老闆,要不我想妳一定會是最優秀的秘書,一個有辦法讓自己能力走向全世界的秘書阿!雖然在你們那,這樣的優勢比比皆是,不過我想,這是一個已經很瘋狂的世界,從小到大所信奉的真理,如今很可笑的全然不適用,除了人跟人之間的溝通語言沒變之外。

我目前在工作上一切都還好,因為我是做沒底薪的業務,所以基本上就沒有所謂裁不裁員的問題,只有做不到業績,就得喝西北風的問體。我做房仲也快兩年了,我也很始料未及,居然可以在這份無底薪的工作做那麼久。其實也不蠻妳說,去年年底時,其實我真的想要放棄,因為政府打房的關係,我有將近半年沒有收入呵呵不要懷疑我說得,真的是半年沒有收入。那時候我幾乎是快徹底絕望。如今回想起來都不知道自己怎麼撐過來的。後來在今年年初的時候,終於讓我賣了幾間房子,自己的經濟上也變得比較寬裕,壓力就沒有像之前來得那麼大了。我想除了用奇蹟去形容在今年在年初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情之外,我也找不到其他的形容詞去替代。不用太擔心我,至少此刻正在寫信給曉娜的岳穎一切都很好。

其實我想我們兩個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或是在職場上都陷入了一種迷惘了吧。不知道妳認不認同我說得?有時候每天一睜開眼睛,經過同樣的路徑,每天就在固定的時候大約離開公司,每天就在差不多的時間躺在床上,最近要騎車上班時,我都會一直問我自己:我真的喜歡現在的人生嗎?每天就從重複循環相同的人生。其實我很膩。但是很多人常跟我,工作之後不就是這樣嗎?我無力反駁正確性與否,只是我總隱隱約約覺得,這句話,那裡不對。

其實我也不瞞曉娜妳,我真的很幹!我恨死了這樣的生活!每天就是一直在輪迴,這個月有業績就為寬心,但是每個月都是歸零從新開始,近期賺到錢,幾乎我都是扣掉自己每個月基本的生活費外,我就另外開了一個帳戶把錢匯進去,那個戶頭就是單存的做投資用得(長期的投資啦,不過近期台灣又在吵證所稅,真的覺得台灣這個島嶼快沉到太平洋裡去了),因為我知道我的工作性質,無法確定下個月是否還有收入,如果我連續幾個月都沒有收入,我又再回去挖老本的話,我這兩年的工作幾乎是白做得。很現實也很殘酷。

其實久了,我也好累,春天的季節也快來了,其實我好想什麼都不要在管,就這樣背著行李走吧,走去那裡,我不知道,但是我不想停留在現在此時此刻的這裡(曉娜妳要瞭解的,畢竟岳穎在很多時候,想法是不太務實的哈哈

近期其實我一直再去思考我要不要換工作?其實之前這個想法就一直不斷的浮現在腦海裡,只是最近這樣的想法很強烈,妳可以說我是逃避現實也好,說我不務正業也好,其實我都不會介意。妳知道嗎?我常在想,我們阿一生就只活這麼一次,不可能再從來,來不及愛的,也不可能再追回,再多的不愉快,也會在時間的洪流中消逝。而如果在某年、某月、某日的某一天,我們一早醒來,會不會突然驚覺到,我是不是在我的人生中錯過了些什麼?但是我們已經無法在回首,唯一的只是過好剩餘的日子,其實我很怕有我會有這樣的一天到來。

 

如果我真的現在離職,我不知道我下一步要做什麼,反正是不太可能餓死啦,因為沒底薪的工作,也做了快兩年了,也沒什麼在怕得,說會不會擔心?當然會,只是我想要跟妳分享的是,在很多時候我的人生抉擇上,我只是多了那麼一點點的勇氣。如果我當初畢業只想找一份安穩的工作,平均台灣現在大學生就業的薪資是,新台幣兩萬五,換算成 人民幣是 5372元。如果當初的我選擇了普遍大家會做得抉擇,我想我現在就沒有辦法分享這麼多的感受給曉娜妳。

當然我不知道妳們現在那邊普遍薪資是多少,只是台灣整體的大環境其實真的也不怎麼好。而我們就是那麼剛好得出生在這個失落的一代。早一點,或許還可以趕上起飛的經濟繁榮,晚一點或許全球的局勢剛好也穩定下來,不過我想什麼我們什麼都可以怨,就是不能抱怨為什麼你會出生在這個世界上,對吧?因為這不是你所能控制的。

其實說未來我擔心嗎?我還是擔心。離職了可以找到更好得工作嗎?我想也未必,繼續下去也是做沒底薪的業務。其實無論那一種選擇都需要勇氣,無論那個抉擇,都必須得承受一些代價。我不知道曉娜妳現在,在生活上還是在職場上面臨到什麼樣的抉擇,或是妳面臨到什麼樣的困境,因為很多的問題,只有當下的自己知道,而別人也只能給妳沒有幫助的安慰而已。但是岳穎還是真誠的希望曉娜妳在真的得面對一些妳不想面的問題時,或是得抉擇某些答案時,希望妳可以多一點的勇氣。也許那一丁點的勇氣,妳當下不會感受到會對妳現在的人生有什麼樣的變化,但是再過了一些日子之後,再回首,我想妳會有些感受的。

當然現在的岳穎也是處在一些迷惑中,對於現在自己的問題,無論是職場還是情感,或是人生。 

還記得我那美國的客戶吧,年底他的房子要賣,之後還是會委託給我,其實我很想跟他說,年底我可能就已經離職了,呵呵不過我當然沒有說出口啦,因為連我自己都不確定,我未來的道路到底要怎麼走。說不迷惘是騙人的。但是阿有時候就是得一直去走,才會看到答案對吧?

用電腦寫信的好處就是,可以輕鬆不費力的寫出很多自己的想法,不好意思,這次好像真的有點寫太多了。也許真的是很多話想跟妳說吧,很多的感受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妳會懂,雖然我們的距離還真是給他遙遠,不過這樣也好啦,我想我們都需要彼此的一個真誠的傾聽。畢竟,很多時候,我們在我們的人生道路上,也都不是那麼的堅強的。而在更多的時候,我們需要的也不過就是一份真實的傾聽。

這幾天我一直在哼一首歌,已故的台灣歌手張雨生唱得:未知。

我很喜歡他裡面的一段歌詞,我想跟妳分享:

讓未知孵化我不渝的信仰

堅持在浩瀚的人生巨流裡前航

回首的剎那

請容許我張狂

 PS:不管是在台灣還是在大陸,我想我們見面時,一定可以聊上一整晚吧!肯定比打字還多。

答應我,不管明天如何,難過的時候,我們就盡情哭泣吧!但是哭完後,也不要忘了再給自己一個堅強的微笑。 

我自己也還在學習。

我有預感,再不久的未來,我們一定會相遇的,到時我們彼此都要給對方一個最美麗、最燦爛的笑容。

                                                                                                                                                岳穎     2012/05/08                                          





上一篇:半年

下一篇:寫在那個故事之後

Carmen 2012-06-27 17:20:49

好久不見,你好嗎?謝謝你分享了這麼感人的一篇文字,要加油哦:)

版主回應
很久沒有看到你的訊息了。謝謝你的問候。其實我一直很想跟在遠方的你說,雖然你很久沒有更新部落格,可是我還是習慣性的翻翻你的部落格^^,希望你不要在意。只是我有時很想念在遠方的朋友。

今天看到你關站了,我當下有點挺失落的,不過後來又看到你的留言...呵...有種老朋友久別之後從逢的感動。

我一切都很好,也希望你一切都好。謝謝你在遠方的溫柔,儘管我們就如同這封信中的兩人,從未謀面,但是有時的我們只需要的,也不過就是一份真誠的傾聽。

一起加油!
2012-06-27 21: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