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8 19:35:13紅塵佛子

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




飄飄何所似

 

順治皇帝出家詩:「未曾生我誰是我?生我之時我是誰?」

 

那一年在台南覺海精舍剛皈依完沒幾天, 瓊哇尊者上師就對我說:「修行是一條孤獨而漫長的路。」當時我體會不了上師這句輕描淡寫的話,背後的意涵有多深。現今十年過去,我的體會刻骨銘心!

 

我是個尚在學習階段的佛弟子,過去由於不明正法,加上多生累劫造作種種惡業,是故受諸苦難,至今仍在六道中輪轉。不過因有幸在十年前得聞佛陀師父的如來正法,依止在兩位 尊者上師的指導下學習,這才感到自己今生終於爭取到那麼一丁點兒可以跳出輪迴的機會,也因此不只一次的為自己感到慶幸,告訴自己要珍惜。

 

皈依這麼多年來,法音聽聞的不算少,可是到後來這幾年我才越來越明白,要能將所聞來的法義以1:1的比例(即一字一句)套在自己的身上,活學活用才是正道。否則觀念上只要差一點點,行持上就會不止差一點點,時間長了就會看到自己還差很多,離「正法」還很遠,因此「知行合一」很重要。

 

就如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手上有一千種法器,可用來對治各種邪魔外道及狀況一樣,我也該將所學的法義拿來當作法器,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各種不同境界時,用來對治所遇到的一切善、惡緣及人事物,以聞法音、看佛書所學來的智慧,步步向無明煩惱進逼,使其無立錐之地才對。

 

回顧這些年來,不順心的事比順心的事要多很多,從前會想:「怎麼會這樣?」而現在不管發生什麼事,就知道其實很正常,因為這就是人生,這就是凡夫充滿八苦交加的世界。

 

此際腦中響起一首台語老歌「海海人生」的旋律,歌詞唱道:「人說這心情憨憨憨憨卡快活(憨厚一點較快活),毋通(不要)太陰沈,想著會驚。有人真古意(老實),定定(常常)嘛是有人變卦,這人情怎樣才看的破。人說這人生海海海海路好行(灑脫一點路好走),毋通(不要)回頭望,望著會茫…。」

 

天地一沙鷗

 

大約七年多前,遇上此生最大的挫折打擊,為此感到痛苦。跑去請示瓊哇尊者上師該怎麼辦? 上師當時給我的教授,至今我謹記在心。

 

其中一次 上師對我說:「好好修學《正達摩祖師論》的四行觀。」

 

帶著不知道是否這樣做就能減輕痛苦的疑惑,回到家滿腔鬱悶地捧著書反覆讀誦,直到後來能將這段話背起來,『云何報冤行?謂修道行人,若受苦時,當自念言:我往昔無數劫中,棄本從末,流浪諸有,多起冤憎,違害無限,今雖無犯,是我宿殃,惡業果熟,非天非人所能見與,甘心甘受,都無冤訴。唯自懺悔,勤善精進。經云:逢苦不憂,何以故?識達故。此心生時,與理相應,體冤進道,是故說言報冤行。』

 

當時我似懂非懂,既找不到前進的路,也沒有退路。不過卻意識到能做的惟有戰勝自己,強迫自己去理解佛陀的法義,從內心接受這法義,盡可能照著做,才有機會走出困境。

 

也曾自問:「理解不了或做不到怎麼辦?」

 

只好再告訴自己:「沒關係,再困難也要先將這些法義吞下去,吸收成為自己意識上理性思考的一部份,總有一天這些都會成為我成長茁壯的養份,成為我身上的一部份。不懂或做不到先別怕,只要心發真,鐵杵磨成針!」

 

這樣過了半年,正念很弱,依然痛苦。又跑去找 瓊哇尊者上師請示, 上師說:「好好修學無生法忍!」

 

只記得當時真是欲哭無淚,心中吶喊道:「我的天兒呀,師父,這是會死人的!」我心中清楚地感受到,假如被刀割傷的痛苦指數是一分,那要我修學無生法忍的痛苦指數就是乘以十倍、百倍。(註:這個譬喻也許並不恰當,卻很真實。)可是我嘴上不敢多說,於是回到家後只好恭敬地再將《極聖解脫大手印》請出來反覆恭讀…,暫時看不懂或做不到怎麼辦?我就用上述的方法再一遍遍的告訴自己盡力去做。

 

不過大概是我業障深重,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又再過半年,痛苦未曾減少。又跑去找瓊哇尊者上師請示,這回 上師說:「沒有境界怎麼修?好好修學內觀…」我目瞪口呆答不上話。照慣例我心中嘀嘀咕咕,可是不敢說什麼,又乖乖地捧著上師的教授,回家自己悶著頭學習、體會。

 

那三年之中,每半年一次,為了同樣的一個難題,我一共反覆地請示了六次。是的,六次,我還蠻執著!只不過上師這六次的教授卻讓我終生受用。

 

在那時雖然我嘴上不敢說,內心卻曾想 上師是外星人嗎?要不然怎麼好像聽不懂我這個地球人的問題?怎麼老是答非所問?怎麼不針對我的問題給確切的答案?卻總是要我修這個、修那個,搞得我頭昏腦脹。坦白說在那個過程中,有很長一段時間,感覺自己像是闖入迷宮的困獸,快被上師逼得走投無路,非常惱火。關於這一點,我在這裡公開懺悔自己不正之心念。

 

直到後來有一天自己忽然醒悟,原來搞了半天,將自己逼得走投無路的人居然是自己,上師並沒有要把我逼得走投無路,反而是處處在給我找活路,讓我走出迷宮。原來 上師不但不是外星人,反而頭腦清醒的很,是我的悟性、根器太差,聽不懂 上師的教導。也原來,只有上師會一直不離不棄,教導我用佛法的正知正見,一層一層地扒去我身上那層世俗我執的皮。後來對於這些發現,曾經令我感到吃驚、震撼許久。

 

若是有人想問我,要扒去這層世俗我執的皮痛不痛?我想現在我會淡笑著說:「很痛,不過值得!」

 

說到這裡,我要真心真意的向 瓊哇尊者上師頂禮,感恩上師!因為是 上師用他的方法教會我這個執著的弟子,學會如何理性思惟。在我昏沉的找不到方向時,是 上師強行導正,把我轉往正確的方向。

 

青山原不動

 

於是漸漸地,我開始學會用法音中所聽到的法語、法要,拿來做為支撐自己的槓桿,在修行的道路上武裝自己,並使之產生力用。當煩惱叢生幾乎無法招架時,我會想起 佛陀師父在《藉心經說真諦》中說的,提醒自己千萬不要:「自己想自己,自己控制住自己,最後自己把自己打下去!」

 

有時也會思惟 釋迦佛陀在《大方廣圓覺經》中說:「知幻即離,不做方便;離幻即覺,亦無漸次。」讓自己的心離境。

 

如果還是抵不住強盛的煩惱,我會接著想 佛陀師父在《正達摩祖師論》說:「由是煩惱起,當下平如水,惑業歸空性,是故煩惱即涅磐。」

 

如果再不行,那就在心中觀修無常,鞏固我的正念,並小心謹慎地繼續向前行。

 

又如,當察覺自己又被種種世間法的迷惑時,我就想帝洛巴大師說的:「不是現象迷惑我們,迷惑我們的,是我們對現象的執著。」

 

如果正念還不夠,就接著再思惟帕母在《入法門論》中引用蓮花生大士的話說:「凡有所作為皆與法相應,莫作離於福智之行。」告訴自己要用智慧觀照自己的三業。六祖也說過:「一念愚即般若絕,一念智即般若生。」我總是反覆地提醒自己,不要落入愚癡。

 

如果再不行,那就接著再思惟 佛陀師父在《不要上魔的當,斷除我執向菩薩》的法音中說:

 

『凡是要成為佛菩薩,想要了脫死,只有一條路,學佛!這是一個不須要說的基礎,不學佛怎麼成就呢?

 

可是修行人常常在日常生活中,在待人接物處事中,言語、行為產生魔障,往往自己卻又不知道。

 

學佛最難發現的就是魔,而我們又必須要經過魔的考證而取得成就。

 

因此,佛弟子們必須要搞清楚,到底你學的是你的「世間法」,還是「佛法」?

 

要隨時隨地迴光返照看自己的言行,是否按照佛教的方法?符不符合佛的法度?如果符合,那麼你是在學佛法;如果不符合,那麼你根本沒有在學佛!

 

自私心、我執心纏身,已經不是在學佛法。要按照佛說的方法,按照大成就的菩薩、祖師們的教戒去實行,才是在學佛。

 

又例如,當我面對挫折打擊灰心喪志,生不起慈悲心時,我會想起佛陀師父在H.H第三世多杰羌佛於洛杉磯開示》第六課2-2法音中說:『若非冤親起訕謗,怎得無生慈忍力?有了這個「慈忍力」,才會生起願為眾生頂擔痛苦的「大悲力」。有了這個「大悲力」,才能擺脫凡夫意識的「分別心」遠離世俗恩怨情仇的糾葛,證得佛菩薩及阿羅漢等超脫六道輪迴的聖者才具有的「妙智力」。』佛陀師父說法的次第清晰而明確,帶給我力量。

 

如果還不夠,那我就接著再思惟 佛陀師父在《遊輪上的說法,被外境所牽是大笨蛋》的法音中說:「修行的方法有許多種,但是會修行的人會在逆境中修行,要過得了逆境這一關,那個行才是真正修好了。」

 

藉此給自己打氣鼓勵,告訴自己要勇敢並樂觀的面對挫折打擊,那怕對我是不利的,也要盡可能地去慈悲每一個眾生,轉逆緣境為道用,增益我的道業。因為我在修自己的行,我要成就的是自己,最終受益的也是自己。

 

 佛陀師父所開示點點滴滴的菩提妙音,總是能在我最艱困的時刻,帶領我渡過一次又一次的挫折打擊。說誠實語,有太多佛陀師父珍貴的法語殊勝無比,有些覺受無法用文字形容,也無法一一舉例。當然,每個人對 佛陀法音的開示相應、受用各不相同,我只是以自己舉例。不過我幾乎每天以此提醒自己,這對我有無上的受用,洗滌了我多生累劫的塵垢,因此除了法喜充滿,還有無限的感恩及讚嘆!

 

六世達賴曾說:「明知寶物得來難,在手何曾做寶看?直到一朝遺失後,每思奇痛澈心肝。」在此願與所有佛弟子們互勉,千萬不要走到這一步才後悔。

 

浮雲任去來

 

其實人的一生,充滿了許多意想不到的事,什麼都是浮雲一片,而樹葉總有凋零的一天。

 

這世上想發財的卻貧窮,想長壽的卻早死,想生男孩的卻生女孩,想白頭偕老的卻離婚…。無論是長壽還是短命,人在生命過程中一定會經歷過某些事。在生活、工作、家庭、感情、金錢、健康…上,總會遇上困難、挫折、打擊、失望…,可說是處處、時時暗藏危機。

 

遇上事,業力輕點的可能只是小風小浪能輕輕帶過,但如果業力重點的,可就是驚濤駭浪一下就栽了,甚至於連自己怎麼死的都不知道。要想在波濤洶湧的苦海中安然渡過每一次危難,真的少不了佛法這根「定海神針」。

 

雖然多數有人生歷練的人,能體會到這人生確是苦海,但即便知道是苦海,人們還是很容易翻船,原因就在缺乏更高的智慧來處理逆緣境。而最危險的人,就是面對苦海人生卻仍心存僥倖的人。

 

若是學習了佛法的智慧,並時刻謹記在心以此做為觀照之用,且凡事從因果入手,將之靈活運用於日常生活中,臨事遇境方可不落入昏沉、迷茫。遇到挫折打擊時,重新振作再起的力道才會強勁,有了佛法這根定海神針,生命才能過得優雅、從容。不過這話說是很容易,要做到就比較難。

 

在古代,城裡會懸掛漂亮的燈籠來慶元宵,如果我們的目光僅是停留在各式造型花俏的燈籠上,便會忽略隱藏在燈籠背後,在浩瀚夜空上無數的繁星之美。

 

同樣的,在有限的生命中,大多數的人只關心和「我」利益相關的事,只關心一個很小的「局部」,並把這個「局部」當成了生命的「全部」,這樣就會忽略了整個生命的真諦。

 

如果不把投注在燈籠上的目光或燈籠移開,就看不到星空;如果不把專注在和「我」利益相關的事這門心思轉移開,就無法一探生命的真諦!佛陀師父《什麼叫了生脫死》法音中說:「一雙筷子一次只能挾一個菜!」恰好印證了這個觀點。

 

我自恃有小聰明,可卻在學佛多年後逐漸體會到,在佛法與世間法兩者,想投機取巧或腳踏兩條船,三心二意是很難取得成就的。至於「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那又是另一個課題了。

 

佛陀教導我們,學佛修行貴乎於自心對佛菩薩的心思要純淨,要沒有質疑、沒有雜念、沒有執著,只有三業全然地相應。我想也只有樣這才能突破自我,打破「局部」,進一步脫胎換骨,一窺生命存在意義的「全部」。

 

黃檗山斷際禪師《傳心法要》云:「終日喫飯未曾咬著一粒米,終日行未曾踏著一片地。與摩時無人我等相,終日不離一切事,不被諸境惑,方名自在人。更時時念念不見一切相,莫認前後三際。前際無去,今際無住,後際無來,安然端坐任運不拘,方名解脫。努力努力,此門中千人萬人,只得三箇五箇。若不將為事,受殃有日在。故云,著力今生須了卻,誰能累劫受餘殃。」

 

夜再次降臨,我站在山上往下俯瞰,心中想著:萬家燈火萬種情,家家有本難唸的經。紅塵太易迷惑人,而隱藏在短暫幸福時光下的,卻全然是眾生的苦!復又仰視夜空而心微酸地自問:家在何方?最後惟有在心中默默祈禱,祈求上師及 佛陀早日引領我回家,弟子這顆滄桑飄泊的心想家了。可是,回家的路太遠!

 

以上只是個人淺薄的心得,與有緣人分享。也許我們似曾相識,不過我是誰不重要,我只是星空下的一粒塵埃。 

 

2016.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