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4 20:43:54紅塵佛子

鬼囚夜哭----轉自網路


北方之橋,施欄楯以防失足而已。閩中多雨,皆於橋上覆以屋,以庇行人。

 

邱二田言:有人夜中遇雨,趨橋屋。先有一吏攜案牘,與軍役押數人避屋下,枷鎖琅然。知為官府錄囚,懼不敢近,但畏縮於隅。

 

中一囚號哭不止,吏叱曰:此時知懼,何如當日勿作耶?

 

囚泣曰:吾為吾師所誤也。吾師日講學,凡鬼神報應之說,皆斥為佛氏之妄語。吾信其言,竊以為機械能深,彌縫能巧,則種種惟所欲為,可以終身不敗露;百年之後,氣反太虛,冥冥漠漠,並毀譽不聞,何憚而不恣吾意乎!不虞地獄非誣,冥王果有。始知為其所賣,故悔而自悲也。

 

又一囚曰:爾之墮落由信師言,我則以信附佛外道誤也。附佛外道之說,謂雖造惡業,功德即可以消滅;雖墮地獄,經懺即可以超度。吾以為生前焚香佈施,歿後延僧持誦,皆非吾力所不能。既有佛法護持,則無所不為,亦非地府所能治。不虞所謂罪福,乃論作事之善惡,非論捨財之多少。金錢虛耗,舂煮難逃。向非恃附佛外道,既不學無術,又不明正法不信因果之故,安敢縱恣至此耶?

 

語訖長號。諸囚亦皆痛哭。

 

乃知其非人也。

 

 

 

 

北方的橋上,大都裝有欄杆,以防行人失足落水。閩南地區多雨,所以,橋上往往建有棚屋,為行人擋雨。

 

邱二田說:有個行人夜間遇雨,趕忙躲進了橋棚,他見橋棚裡已經有了許多人,其中一個官吏模樣的人手拿案卷,幾個軍役押著一些戴枷的犯人。這人明白這是官府在押送囚犯,就躲閃著,蜷縮到一個角落裡。

 

只聽一個囚徒大哭不止。官吏叱責他說:現在知道害怕了,當初不幹那事多好啊!

 

那個囚徒哭著說:我是被老師害了,我的老師每日講學,總是把鬼神報應之說,統統斥為佛門虛妄之談。我相信了他的話,認為不管做了什麼事,只要機智、乖巧,都能隱蔽起來,即便時常為非作歹,也可以終身不敗露;到了百年之後,魂返太虛,冥冥漠漠,一切詆毀與讚譽我全聽不到了,那麼現在還有什麼可怕的,有什麼不敢恣情縱意去幹的呢?可是沒想到,地獄不是胡說,閻王果然存在。我這才明白被老師出賣了,所以,又是悔恨又是自悲啊。

 

另一個囚徒說:你的墮落是由於相信了老師的說教,而我卻是被附佛外道騙了。按附佛外道的說法,一個人雖然做了惡事,以後只要有了功德,就可以把原先的罪惡抹掉;雖然進了地獄,只要經過懺悔就可以超生。那麼我就想,只要生前多去廟中燒香磕頭,佈施香火,死後請僧人念經超度,不就可以得到佛法保護了嗎?這些我都可以辦到。有了佛法保護,我自然可以無所不為,將來死去,地獄也不能把我怎麼樣。沒想到,陰間給人降罪或降福,是根據一個人所作善事、惡事的情況來定,不管捨棄錢財是多還是少。現在,雖然我的錢財耗盡,卻仍逃脫不了酷刑折磨。如果不是過份信賴附佛外道之說,既不學無術,也不明白佛法真正的義理、不信因果報應的原故,我哪裡敢恣情縱欲,以致於落到今天這步田地呢?

 

說完後大哭不止,其他囚徒也都一齊痛哭

 

這時那位行人這才明白,原來他們不是人而是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