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8 22:27:56紅塵佛子

人最可怕的是,人會變心





這是通往「覺海精舍」的斜坡路,坡度陡峭,約呈40~45度角,從池塘的左邊(面向池塘)繞過來就是「覺海精舍」的大門入口。

 



這是「覺海精舍」的大門入口,當年來時也跟這次一樣,滿山遍野的芒果,煞是壯觀好看。我想,這個地方我這輩子想忘也忘不了。地點是台南玉井。

 



這是七年前 瓊哇尊者師父為我舉行皈依儀軌的小佛堂。時光匆匆,景物看似依舊,可是人事卻已經幾番更替!雖然有幾位師兄弟已經往生,但還有更多的師兄弟,仍然還在取得成就的菩提道上精進不懈地修持著。回頭再看看自己,那麼我呢?我還有幾個七年可以活!?我也該時刻提醒自己要更努力地修持好才對。

 



這是後來新建的 瓊哇尊者師父的寮房。
 

 

 

 不遠處是精舍內的蓮花池,中間樹上比籃球還大的水果是波羅蜜,上師當年(大約是20年前吧)開山墾荒時一共種了四棵波羅蜜樹,提醒自己不可以忘記佛陀《六波羅密》教法中的第四點,『精進度懈怠』。(連種樹的寓意都很深刻,師父真了不起!)

 

 

 

 

 

 

 

週六晚上,瓊哇尊者師父跟大家茶敘時,說:「人最可怕的是變心,人最可悲的是忘記。」

 

於是我將這兩句話謹記在心,提醒自己不可以變心、不可以忘本。

 

週日臨下山前,瓊哇尊者師父忽然冷不防地對我說:「智觀, . . . . . .  !」

 

我低下頭,默然。

 

雖然我心中清楚,這既是 師父對我的鼓勵,也是對我的期許,可我心中除了替自己感到難過之外,剩下的就是慚愧。

 

在那一瞬間,還有許多文字和語言無法說出來的感受,在師、徒二人之間迴盪著!

 

在回台北的高鐵上,看著窗外的景色,我有種想哭的感覺。

 

週一清晨起床,我坐在書桌前,手上拿著喝了一半的冰咖啡,再次想起師父的話,淚水卻再也忍不住汪汪地流了下來!

 

我尊敬的 上師啊,您可知道您的身影在弟子心中有多麼地高大?您在未出家前,就是一位百分之百顧家的完美男人,在您出家之後,則是一位精進不怠、嚴持戒律的完美僧人;可是弟子這麼不成材,您慈悲、優秀的地方,弟子今生恐怕連百分之一都學不來、也達不到呀!

 

因此頑劣又不成材的弟子,只能請求 上師慈悲加持,讓弟子今後繼續更努力學習,希望將來終有一天,能達到上師的期許,做一個對得起上師、三寶、眾生及自己的修行人!

 

弟子智觀,恭敬頂禮四拜!

 

2013.05.28

 

 

 

 

上一篇:三言兩語

下一篇:月亮般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