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3 23:11:41紅塵佛子

圓澤禪師----轉自網路

 

唐朝有位隱士叫李源,與慧林寺住持圓澤禪師關系很好,兩人相約去游歷四川峨眉山。

 

李源想從水路去四川,圓澤禪師想從陸路走。兩人爭執不下,最後圓澤禪師說:就聽你的。

 

兩人從湖北出發到南浦時,停船靠岸,這時有個大肚子女人背著瓦甕,來到河邊取水。

 

圓澤禪師一見便流淚說:我不想經過此地,就是怕見到她。

 

李源不解地問:一路上見到女人不少,為何惟獨見她感傷呢?

 

圓澤禪師說:這個女人姓王,我本應做她的兒子,她已懷孕三年,因我一直沒來,所以她一直沒有分娩。今天既然相見,已是無法可避,請你多呆幾天,三天后來見我,到時我以一笑為憑。十二年後的中秋月夜,你來杭州天竺寺外一會。

 

李源很後悔這次水路之行,心中非常難過。圓澤禪師沐浴後,就坐脫而去。

 

三日之後,李源找到女人家,見果然生了一個男孩,當他抱起嬰兒時,嬰兒沖他微微一笑。李源再也無心去四川了,趕回了慧林寺。把情況告訴圓澤禪師的弟子,得知圓澤禪師在出發之前,早已把寺院的後事安排好了。

 

十二年後中秋夜,李源如約來到杭州天竺寺外,聞葛洪川畔,有牧童,扣牛角而歌之曰:三生石上舊精魂,賞月吟風莫要論。慚愧情人遠相訪,此身雖異性長存。

 

李源知道他是圓澤禪師後身,上前問道:澤公可好?

 

牧童回答:李公真是信士。你我道路不同,你俗緣未了,如能勤修不墮落,便可相見。

 

說完唱歌騎牛而去,歌詞是:

 

身前身後事茫茫,欲話因緣恐斷腸,

 

吳越山川尋已遍,卻回煙棹上瞿塘。

 

 

 

右岸 2013-04-14 19:03:32

謝謝你分享,雖然一時無法闡述心得,但...伴著音樂...心有感悟。前世種因來世果,面對與坦然,自是空也是放下。

版主回應
謝謝您親切地留言

能使您心有所感 真好

我也有同感 呵呵

阿彌陀佛 !
2013-04-14 20:5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