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6 22:25:26紅塵佛子

四相

  

      

一、我相:在五蘊法中,執著有實我,有我之所有,叫作識境我相;眾生於涅槃之理,心有所證,於是取其所證,心執著而不忘,認之為我,叫作智境我相。

 

 

二、人相:在五蘊法中,執著我為人,是和其他眾生不同,叫作識境人相;比智境我相更進一步,不復認證為我,尚持我悟之心,叫作智境人相。

 

 

三、眾生相:在五蘊法中,執著我是依五蘊而生,叫作識境眾生相;比智境人相又進一步,雖然已超過我人二相,尚存了證了悟之心,叫作智境眾生相。

 

 

四、壽者相:在五蘊法中,執著我一期的壽命,成就不斷而住的有分限,叫作識境壽者相;比智境眾生相復進一步,雖然已超過「了」心,尚存能覺之智,如彼命根潛續於內,叫作智境壽者相。

 

 

其上諸不空,我法二執自不能斷,故所以無法,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則本性永遠也不可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