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2 13:14:22李天保

佐賀的超級阿嬤

  電影改編自日本相聲藝人島田洋七【佐賀的超級阿嬤】暢銷小說,阿嬤是:「再艱苦,也要讓老天笑出聲音來!」顯示阿嬤的思考是多麼正面,多麼激勵人心。八歲那年,昭廣離開廣島來到佐賀鄉下的阿嬤家,迎接他的,是一間破爛的茅屋,以及曾經帶著七個子女熬過艱困歲月的超級阿嬤。雖然日子窮到不行,但是樂天知命的阿嬤總有神奇而層出不窮的生活絕招,在物質匱乏的歲月裡豐富了昭廣的心靈,讓家裡也隨時洋溢著笑聲與溫暖……。

  第二次大戰後的日本,在物質匱乏的歲月裡,超級阿嬤豐富昭廣的心靈,讓家裡也隨時洋溢著笑聲與溫暖。你不僅會為阿嬤的省錢奇招拍案叫絕,更讓你人笑中帶淚、淚中有陽光,洋溢濃濃的幸福滋味。引發象徵儉樸樂天的新生活運動。─「阿嬤精神」

  島田洋七童年時名叫昭廣,母親在廣島擔任酒店服務生,無暇照顧他,委由自己的姊姊將他帶回佐賀老家,交由他的外婆(亦即書名所指的超級阿嬤)照顧,阿嬤樂天、堅強的人生觀,讓昭廣的童年雖不富裕,卻充滿無窮樂趣。

  昭廣與阿嬤的神奇對話:
  「阿嬤,我英語都不會。」
  「那,你就在答案紙上寫『我是日本人』。」
  「可是,我也不太會寫漢字。」
  「那你就寫『我可以靠平假名和片假名活下去』。」
  「我也討厭歷史……」
  「那就在答案紙上寫『我不拘泥於過去』。」

  超級阿嬤教你輕鬆省下三餐:
  當我小學三年級放學回家,書包還沒放下就嚷著:「阿嬤,好餓哦!」
  可是家裡那天一定什麼都沒有,外婆冷不防回我一句:「是你神經過敏啦!」
  窮極無聊的我嘀咕著:「幹什麼好呢?出去玩吧!」
  外婆竟然對我說:「出去玩肚子會餓,睡覺吧!」
  才下午四點半耶!但是天氣太冷,我乖乖鑽進被窩,不知不覺睡著了。
  可是,晚上十一點半還是餓到醒過來,搖醒睡在旁邊的外婆:「我真的是肚子餓啦!」
  這回她卻跟我說:「你在作夢!」
  好不容易撐到天亮,心想終於可以吃早餐了,沒想到外婆竟然說:「早餐昨天不是吃過了嗎?趕快去上學,學校有午餐可以吃!」

內容啟示

1、這世上多的是生了病還不想死的人,自殺也未免太奢侈了吧!
  在阿嬤42歲時,阿公去世了,對修腳踏車ㄧ無所知,更談不上接掌阿公的工作,家中頓無依靠,此時尚有七個幼兒嗷嗷待哺,阿嬤憑藉著樂觀進取,創意思考的生活哲學,拉拔了小孩長大,活到58歲,雖然生活依舊貧窮,但是兒女有所請託時,依然二話不說便ㄧ口答應。相對現今社會因為錢財而自殺的人不在少數。

2、東西有撿來的,沒有丟掉的:
  回想從前農業社會,幾乎是沒有垃圾存在的,因為生活中的每一樣東西都有再利用的價值,而現今的人們確有清理不完的垃圾,如果每個都能夠珍惜,那麼社會將會更美。

3、「生活不富裕不一定就不快樂,金錢不是人生的一切」

4、對人友善熱情,對生命懷有感謝:
  不論生活過得多困苦,總是不忘了遵循祖先聖賢的教誨,並且學會去感恩生活週遭的一切。雖然自己的生活貧窮,但依然不忘拜神。「只要能道聲:再會。」就是幸福。如果能說:「改天見。」就更加幸福。要是能說:「好久不見。」就更加、更加幸福了。現代社會中人與人之間,因為科技讓彼此之間的實際距離拉近了,而心靈上卻越來越空虛,距離拉大。住在城市中的公寓往往不認識自己的鄰居,因汲汲營營求取更好的生活卻忘記了心靈上的成長需求。

5、讓人察覺不到的才是真正的體貼,並且不讓人感受到難堪:
  昭廣有一天因為被同學撞到眼睛而到醫院去,昭廣說他沒有帶錢,醫生說不用收醫藥費,並且給昭廣車錢坐車回家,回到家後阿嬤說不能隨便接受別人的施捨,堅持要將這筆錢還給醫院。當昭廣學校舉辦運動會時,中午吃飯時間其他同學和家人在一起吃,而昭廣一人坐在教室吃,此時總有老師說自己因為肚子痛需要吃ㄧ些梅子,或是酸甜薑而和昭廣換便當,而老師的便當內容卻是豪華便當,希望能夠給予昭廣感受到溫暖。

思考主題

1.面對不同的人生困境與挫折,你我將會從會以什麼樣的角度去思考問題呢?
2.人生中若真要比較,一輩子計較不完,要如何才能夠不要有計較的心理呢?
3.自省自己愛人的方式,選擇愛一個人是因為我愛他(她)的個人的特質,還是因為愛著一個人的附屬價值呢?
4.從自身生活經驗為主體,如何去創造屬於自身的生活哲學呢?
5.你可曾嫌過因為工作低賤而不去做?回想這世上有許多找不到工作的人是因為真正找不到工作嗎?還是因為不想做投資報酬率太低的工作?或是因為嫌工作地位太低而不願低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