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15 04:14:37maybe 若(男生)

[ Fashion ] 逆向美學





有一天我翻開某一本雜誌內頁,看見一則平面手錶廣告,廣告中央坐著一位身材肥胖、乳房過於豐滿而下垂、圍著兩圈泳圈的肚子和肥胖大腿的白髮女人,仰天大笑著。廣告右下角是放著這則廣告的主角─手錶。當我驚訝於廣告「美學」生態也開始轉變時,正好瞧見一串標語「GIVE YOUR MOTHER....」原來這是母親節廣告,既然是母親輩的身軀,這手錶商就挑選了一位高齡女性作為廣告女主角,因為女性在身材邁入高齡都會走樣這種正常常見現象,所以廣告女主角選用白髮的胖胖媽媽來做為廣告代言,而不是平常廣告商和大眾愛用愛看的大美女。


這廣告倒是給我一個新思維!如果廣告行銷演變至今,廣告女主角已經不再是身材曼妙姣好的美女,而是身材虛胖、肥臉的女人會是怎樣?我大膽預言,有一天真會如此!


我套進我自己想的「噬美學」來講這種可能性。現在是美學充斥的時代,各種商品設計、裝潢、美食、服飾、建築等等都是講究美學價值,各種文化藝術異化成為理念性的消費,這種符號性的消費不斷交換。我們從小長期接受於美學的教育薰陶,習慣消費於美學的生活風格。商人販售美學的結果讓大眾不斷追求美學生活,充斥在美學的感官刺激並無止境的慾望轟炸,一波波的新美學不斷刺激我們感官並去追求,一直生活在美麗的愉悅感,到最後大眾都對美的行銷都麻木混濁了。這時候,反而用這種顛覆傳統美學的錯亂手法,讓身陷在這美學浪潮的時代裡可以殺出一條血路找出一條新潮流,來引起大眾注意討論。這種讓大眾引起注意的行銷手段的確是可行的,兼具話題性和獨特性。




我想當今天行銷廣告商的行銷操縱手段對大眾的強制力一一個失靈後,明天可能就會繼續進化開始用這種「逆向美學」來繼續操縱控制大眾注意力,讓我們疲於美與不美兩種美學的轟炸,來加深大眾對於商品印象烙印品牌形象註記,誘使我們去購買。毫無疑問的,最終這是一門失控的學問。


















maybe 若..

跳舞的衣櫥

圖、文為 若maybe 所有  

未經同意 請勿複製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