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2 17:54:25米克斯的老媽子 Jenny

我的神經病

其實正式學名應該是恐慌症 有動保義工也有類似症狀 她自己去查詢得知

話說十多年前 我目睹一樁車禍發生 雖然被撞的機車騎士後來沒有大恙 但當時他飛越過我眼前 然後陷入昏迷不能動彈 導致我的病發

之後的我就無法乘車 除非速度在40公里以下 有一次到淡水玩 朋友光開車就開了半天 如果超過40公里會怎樣呢 我不由自主驚恐 害怕 無法忍住哀求或咒罵司機 要不然就要求下車 當年沒有這類疾病認識 並沒有去就醫 不覺中慢慢就好了

前年吧 我又在北二高 前方明明已經有狀況 所有車輛都在帶煞車 我更是很早就一直點踩煞車板 拉開車距 一輛猴急的駕駛人 大概沒注意到有狀況 我本來就神經質 一直在注意後車的他 他飛快越過我右方超車 等他發現狀況 急踩煞車 刺耳的煞車聲中 他的車原地打轉滑過2個車道 幸好後面車輛都有保持距離 否則追撞後果慘重 行進中我看到他的安全氣囊爆開 嚇得半响回不過神來 因為不知後果如何 回家看新聞又沒找到 更讓我往壞想

後來 又在中山高基隆往台北方向 看到內側有隻小貓咪 我一咬牙停在內側路肩(非車道) 當時上班時間車行速度很慢 我才能停靠下來 但沒抓過貓咪的我 看著驚恐咆哮的小貓咪 猶豫不知如何下手 正準備出手 貓咪竟衝向車道 我嚇得大叫 迅速跑開 根本不敢回頭 害怕後悔到極點發抖著坐在駕駛座 直到旁邊開來一部車 那位車主含笑向我搖手表示沒事 好像說跑進排水溝了 我回頭看確實有幾個排水溝 才放心離開

但恐慌症卻因此發作 隔日一早 強迫自己一定要再回原地確認 免得我還會有陰影 但一路上心悸 害怕 根本怎麼開過的都不知道 之後到現在 那個路段非萬不得已仍然不去

今年開始正式參與流浪狗組織 常常有機會碰到申報協助救援案件 自己也在環東大道陸續當助手救了3隻小貓 一次北二高參加救狗 上週在萬華幫忙抓項圈傷貓 一次次的參與 我知道自己的心理有惡化現象 最嚴重創傷是數月前在太原路 就在我眼前 貓咪衝過馬路 被對向車輛碾過半個頭 死前的掙扎讓我差點當場嘔吐 傷心驚恐離開車禍現場 其後一週恐怖畫面揮之不去 甚至無法對人談論此事

目前狀況是中山高儘量不上 走環東大道不自覺搜尋路肩 被我家前面大馬路的一隻手套 連續幾天遠遠看總錯覺是貓咪 明知不是但就是無法抑制 開車頻看後車 如果後車距離太近 就閃開 非萬不得以不變換車道 稍有狀況就怕 還伴隨著強迫症吧

給我伙伴們 請諒解 我能貢獻的不在參與救援 先要讓我保持健康 雖然救援人手已然不足 暫時不要指望我吧 唯有先保護好自己 才能持續走下去 也呼籲那些付出超過自己能力的義工們 量力而為
恐慌症 精神官能症 無論學名是什麼 我不忌諱討論 正視問題 不自艾自怨 知道如何避免引發 避免激化 感謝我的基因好像只有正面樂觀的DNA 沒有負面悲觀的因子 挫折與煩惱總是睡一覺醒來即消弭無蹤 不是如此大概也沒勇氣跳進這個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