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2-23 20:30:08李曜宇

上海紀實-



「生命是黑暗的,除非有激勵,一切激勵是盲目的,除非有知識,一切的知識是徒然的,除非有工作,一切的工作是空虛的,除非有了愛。」

從台北到上海,再從上海回到台北,不敢言稱古人: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淚下的回眸歷史、人生之蒼涼感懷,但離家後的我別有一份念家眷戀的心,如同我愛妳的心,到異鄉的我更發現妳的好,並深自體會妳住在外面的心情。
三年來,我一直是愛妳的,從台灣到大陸,我只要妳一個人。
從不同城市裡看台北、上海眾生百態,更發現浩瀚中國經典書籍深厚底蘊,實非輕薄短小的台灣書所能及,我知道在芸芸眾生中我有如滄海之一粟般渺小,但在不是自己地方中,我似乎重整人生的行囊,不只是離愁別緒、思念之苦,更有股斯土斯民的憂心。
看中國文化與西洋、台灣文化交融在上海,而台灣這幾年來,很明顯的,台北一直在原地踏步,我知道為什麼到過大陸的台商就會對台灣未來憂心,雖然目前上海在軟硬體上還不及台北,但這優勢台北能撐得了五年?我實在懷疑,尤其目前執政者讓我們實在看不到台灣的方向在那裡,而在野黨除了泛藍整合、權力分配外,也提不出具體論述談未來台灣究竟要怎麼做,讓升斗小民之我輩除了隨人顧性命外,真的不知該怎麼做?
在上海的日子裡,遇見許多狀況,而且都是蠻棘手的,其實我在外面工作多年,應該也不是個沒看過大場面的人,尤其當記者,什麼沒看過,但這畢竟是小綿羊第一次出國,生活沒人打點,一切自理,遇到突發狀況,只有看著辦了,不過即使過程如何又如何,畢竟我回台灣了,一切雖已雲淡風清,只是在我心中,在我生命裡已留下鮮明印記,我受傷得不輕,但吃一次虧、上一次當、也學一次乖,失去的金錢就當是交學費吧。
到上海主要是要蒐集碩士論文資料,雖待得時間不算長,但該買的書也買了,再多我想我也帶不回來,希望我能在明年一月底過年前將論文第一版完成,接下來再做修改功夫。今天我已開始整理書籍,全心用功,我真的沒有別條路了,拿到學位是我現階段唯一的目標。
和妳在一起三年了,目前又快到年底,我知道我的支票已經跳票,不管未來妳願不願意嫁給我,我只希望妳能永遠記得-我是愛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