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9-27 10:09:17李曜宇

美麗的一天



最近的我失業了,沒有工作但我的每一天卻真實活在當下,緊緊抓住這段老天爺恩賜放假的寶貴時光,再次用心體會經營人生,相信成功就是找對自己的路,重新轉動人生美夢,再現美麗情懷日子,我用心體會生活中身邊的快樂,傳遞真善美感動時光,從小處發掘、細細品嚐,儘管失業後的我沒有收入,但對我而言只要能活著,天天都是美麗的日子。

多年記者生涯,最近暫時畫上句點,過去的我,人就像陀螺一樣不停的運轉,轉個不停,但我不知道到底會往何處去,我常想我的人生是否有意義? 我的一生並無大志,只想做我自己,過屬於我的人生,我要自己來寫我的人生樂章主題曲,面對人生大海,我選擇告別職場,做個與眾不同,不是第一,但求唯一的自由人,卻無人能取代的only one。

失業後的我日子頓時空閒許多,一直是工作狂的我,放棄了工作戰場,卻得到新的人生,力行簡約清貧生活的我,坐公車是我一天生活的第一站,公車上形形色色,彷若戲劇一般是人生的縮影,觀察每一個人成為我的功課,總常看到許多開朗愉快的司機,對公車族而言
,照亮美麗一天的開始。

每天的我上圖書館、蒐集資料、寫論文,但對我而言,日子並不是一成不變的無聊,相反的我正樂在其中,常看到許多媽媽帶著小孩上兒童閱覽室讀書,親子戀戀情深彼此依戀的感動,總讓我低迴不已,在圖書館中和我一樣的失業族仍孜孜不倦的找工作,另類享受快意人生。

有人說人生所有的財富也買不到一天的時間,的確沒錯,人生幸福快樂最重要在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失業後的我讀書學習,滋養精神食糧,在書中分享人性的真善美,以寧靜的心讓生命更圓融,儘管我以銅板過日子,沒有進帳,但節制開銷,簡樸的讓心情留白,開心自
在自得其樂。

失業後的我生活仍保持生活秩序的常態與規律,一切如常的我常靜下來檢視、沉澱、反省我這一生想做什麼、又能做些什麼? 重新定義生涯規劃,或許少有人相信,失業的人日子也能過得很美麗,我以為人只要吃得下飯、睡得下覺、活著自當幸福快樂,儘管失業,美麗的一天不是夢。

人生如同一場戲,每個人在這璀璨舞台上都是演員,幸福快樂是吾人心所嚮,但真實人生卻往往相反,許多人庸碌一生,卻往往迷失自我,我非常感謝這段失業的日子對我的啟示,放慢腳步的我重新品味人生,發現生活中假如沒有痛苦,那來歡樂? 沒有醜陋,那來美麗? 知足感恩,隨緣惜緣,用微笑過日子,天天都是美麗的一天。

週遭許多朋友賺了錢失去生活品味、賠了錢更沒生活品質,我雖然失業,但並不絕望,我相信生命最可貴的是懂得欣賞生活中種種風景,能夠活著就是生命最偉大的獎品,對於其他還有什麼事值得想不開? 境隨心轉,學習放寬心讓生活簡單,用智慧經營一生,人生放下自在身心安頓活在當下,心靈自由寧靜,生活自當圓滿快樂。

人生是場美麗的旅程,但如今我們好似這洪流的過客,行走在無常的歲月中有如旅人一般,總常茫然不知何往,美麗的一天,我們往往還沒發現就從手邊溜走,但人生的價值端賴我們能否自我醒覺找出生命真諦,看破華麗但虛幻表象,直觀生命核心意義,參透滾滾紅塵觀照生命中的喜怒哀樂,真的處處都是學問。

失業後的我一切歸零重新開始,許多人為我擔心,日後將何去何從? 但多年記者生涯,看多新聞事件人世浮沉的我早已認清人生本無常,活著就是件幸福的事,許多事歡喜就好,別太在意,對我來說天天都是美麗的日子,忘記過去、面對未來,我相信日子快不快樂全在自己,當下最精采,不必等來世、就是今生,豐富自己,唱活生命的樂章,快樂享受美麗的每一天,幸福快樂的人生其實很簡單,生命最大的幸福就是覺得根本不需要幸福,迎接生命中美麗的一天,就從現在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