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28 22:10:00幸福的幸運女神

採桔冬黎下

在除夕前數日,
羊尾巴正在做最後的奮力揮舞時,
媽媽在逛完花市後為我的”8樓招待所”(跟泰公那間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有美女座上陪呀,只是他們的是中國小姐,我家的8樓招待所”駐店”的是木棉花小姐,哈!)>.<添了一口,
如果硬要說添丁的話,
那我可是多了近百個孩子~~~一株結實纍纍的金桔樹.
一籽一子,每個果實都似一個由叛逆青春走向成熟醇美的孩子.
望著他,生活開始多了幾份期待.

從農曆臘月中旬起,
我就開始央著媽媽給我買棵會結果的植株,
會有這樣的要求,
些許是有些迷信的,
對我這種考生來說,
也算是種”不問功課問鬼神”吧!
今年是猴爺天下,
當然得巴結巴結這大聖爺,
這猴兒愛吃果是常識,
就這樣順著意兒買株果樹回家放,
祈求猴年一切順利平安.
再者,這金桔也有”今吉”的諧音,
這聽著聽著就有股兒吉祥的感覺,
這棵金桔樹也就這樣載附著我的招福希望來到我家了.

有了他之後,
生活開始添了一番”田園風味”,
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
就是看看果樹附近有沒有受地心吸引而與地面相親的果實,
其實樹梢有許多果實已經是艷黃亮眼了,
只是平時吃為上的我居然起了不捨憐惜之情,
不好意思斷了他們的母子親情,
因自己滴口慾迫人骨肉分離,
所以不去夭折他的枝而取實,
就這樣每天盼著等著,
等著這自然倫理的果熟蒂落.
當清晨看到那些掉落的桔子時,
心中像農人一般,
充滿了對豐收的喜悅,
那種感動是身為都市人的我從未有過的特別感受.
又覺得自己像是雞農,
天天盼自己的母雞生蛋,
當早上撿蛋時能看到那白玉團子,
所有在飼養時的辛苦都有了回報.
呵~~~一種好幸福的感覺呀!

撿果後接下來就開始得澆澆水了,
我通常是在晚上或是清晨澆水的,
常是早上做完這一切手續後開始看書,
突然覺得自己化身成為那些田園派詩人,
耕讀生活,樂亦無窮!
一書在手,一果在口.
心裡嘴裡都有番不同滋味!
早上摘取完金桔之後,
常常連空氣中都樣著一股橘類植物特有的那股味兒,酸中帶甜.
那真是提神醒腦呀!
一點兒也不輸我平時點的佛手柑及葡萄柚精油,
這天然的揮發更是提振心神.
早起之後聞著聞著也就不再回頭睡回籠教了,
這桔樹又記功勞一件!

和各位分享我的桔料理吧!
摘下來的果實我通常是先仔細清洗後擱著,再靜待利用.
通常不建議桔單獨食用~~~~因為真的很酸啊>”<
1.吉利果茶
作法:取任意一種花果茶些許,放進上面有濾網的茶壺中,先用滾水燙一下果茶,一方面清洗果茶葉上的一些小穢物,一方面溫一下壺(注意:先不要把金桔放下去,以免一開始就把他那層味給洗去!)這實在拿1~3顆金桔對半切後擠汁入壺,擠完後再將桔擠剩下的果肉吉果皮投入壺中(注意:不要放在濾網,以免影響茶味的舒展,把他投入網下即可),熱水一沖,擱他個幾分鐘使其出味就ok啦!(備註:如果你的水果茶本身就偏酸的話,建議你加一顆乾話梅進去可添不少甘甜味!)
Taste:在一般水果茶的甜味之外又多了一種新鮮的桔香,又比單純的桔茶多了種甜,不至太酸,熱喝冷飲都很不錯呦~~~~

2.吉祥果醬
作法:將桔子剝皮後順的紋理撥成一瓣一瓣,放進鍋中後加入一點點的水(注意:只要加入一滴滴就好了呦!千萬不要多!!金桔一開始沒有東西潤鍋的話恐有燒焦之虞,所以加一些些水防焦,接著放入大量的糖,再加些蘭姆酒,燉煮一下就完成啦!帶放涼後裝入玻璃瓶終於冰箱靜置,不僅問到酸中帶甜,顏色也黃灩灩的,好美呀!!
Taste:塗土司的的新伴侶,特殊風味呦~~~捨去一般果醬僅有的甜膩,這種酸會化掉你吃澱粉類的膩!好吃又不容易增加小肉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