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04 02:00:40陸奧雷

靈感現買現賣

靈感現買現賣

by陸奧雷

在很久以前想寫一篇關於麻將的小說,可是因為一向疏懶的個性,最終不了了之。不久,杜琪峰便拍了嚦咕嚦咕狀元財,真實呈現了麻將的偉大哲學。身邊的朋友每多事忙,常常有好的概念無法實踐於筆下。但人與人之間的經歷,或多或少都是相同的,於是在空中飄浮的靈感,我們靈機一觸想到的意念,總會在某時某刻某個遠方的人腦間,同樣閃起來。所以靈感通常是現買現賣,你今天正要入夢時無法抑壓的幻想,可能到了明天你忘記了,可能你起來記下了卻遲遲沒有實踐它。靈感從來不會白白浪費時間,每當你不理她的時候,她自會去找快樂,她會找另一個人,試著去觸動那人的腦袋,重新希望那個人能使它變得完整,使她擁有軀殼。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的日子總是多的,每當朋友因缺乏靈感而難過,我總鼓勵它們去寫自己平日的小事。藉著小事的啟發,把那些人類共同的情感聚集起來。我自己也常常會因為懶惰而錯過很多美好的情節和詩句,更有甚者錯過了幸福。近來遇上大腦拒絕想像,那時才記起年前寫下的日記,相本裡殘留的印象,這些都可以支持我想起很多無法系統化的小事,喚起我更多的聯想。很難說這是不是曾經努力換來的幸福,可能正如麻將的故事一樣,最終比別人遲了,最終變成不是原創的意念,更有可能被認為是跟潮流缺乏深度的作品。但在世間做每一件事總會有很多人懷疑自己純粹的願望,甚至我們更可能根本不認識那些人。而假若要成為偉大的人,又有太多犧牲,太多顧忌。

有時我想如果不介意堅持去寫自己喜歡的事,愛自己喜歡的人的話,我覺得能不能現買現賣也沒關係,最後可不可以成為作品也沒關係。可以一路保有自己的個性,沒有放棄過夢想,這樣一個寫作的人,大概有天翻開日記,收獲也絕不比別人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