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13 14:14:30陸奧雷

我有需要

by陸奧雷

由於朋友有事,周末我到了珠海一大學內幫他宣傳一個英語的學習課程,在烈日底下發了一整天的傳單,閒來觀察場內的環境,大抵收穫可與我身上熱痱體齊,總算不枉此行。由於事前對於當日的節目毫不知情,照觀察所得,當日應為成人教育函授學位的集體招生。見當天國內好幾家知名學府及大小學院在裡面派發傳單招攬學生,我竟覺得情況像是一個嫖客路過一條滿是髮廊的小巷一樣,說爽也相當爽,就是不太風光。

比如說學校招客,不正像站在門口的小姐邀你入來“洗頭”嗎?再者那些在職人士,進來這裡也不是求學問,正和去髮廊的嫖客不謀而合,以洗頭的名目,來洗另一個“頭”。在裡面只有我們一個攤位是沒有發國家承認的證書的,因為課程主要以口語實用溝通為主,每每“求學者”問到這一點,就興趣盡失,推說回家考慮考慮。我緊隨其後,自見那位朋友將傳單送到垃圾箱內,更有甚者棄之路上,伴塵土飛揚。

首選名牌、首選易讀科目。最好免考試,證書易到手。大家知道現在上大學讀書的人很多的立心不純各有目的,在職人士再進修就更不用說了。那一整天我都在問自己,為什麼要讀書呢?所謂讀書是一件怎樣的事情?如果說讀書是為了通過知識解決問題的話,似乎大家都沒有做錯,但為什麼就是覺得好像有點不妥?同檯食飯各自修行,你食菜我食肉,都不過為醫飽肚。後來我們重口感、講味道,論排場,色香味俱全,都不過為滿足我們生理及心理需要,確無甚不可。雖知道有那麼多間大學那麼多課程,正如大街小巷那麼多偉大的理髮店,也不過按市場需要,提供服務。你開心時佢開心,大家高興。

不過話說回來,到底是女人太多呢,還是男人太懶?眼見有目標進修求學位,到各攤位報名詢問的,都是女多男少,正如嫖賭飲吹者,也是男人居多,確實值得反省。

2004/09/11澳門日報新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