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10 00:59:44陸奧雷

這夜,我等待權仔

by陸奧雷

夜總讓人等待,有些人默默地等,有些人一邊尋開心一邊等,卻也有些人等到半夜,便因種種的理由放棄了等待。自己是那種樂於去等待的人,多半的時候能堅持到最後,也並不為什麼的,只是覺得等到最後,我總能領悟到一些什麼。朋友多是夜間工作,有時要等到深夜才能共他們歡飲。最夜的那位,和他夜宵過後幾乎天亮了。不過只要你願意等,只要你覺得所期待的正是自己需要的快樂的話,我覺得並無不可。

我們知道在這個世界上,能對一件事“百分百”肯定的人幾乎是不存在的。我們所能慶幸的,也許只是遇到“八成”的人,盡可能會在需要他的時候,出現在你面前。可以堅持的人本身就並不多,正如堅持寫作、堅持去愛一個人、堅持自己的理想、堅持自己的人生態度……就像在浩瀚海洋迎面而來巨大的波浪,我們要如何抵抗逐秒增長的疲累高度,越過一個一個夜,一次一次困難。

多麼矛盾的世界,所以我們不必怪責那些不再等待的人,不必怪責那些因為困難,在幾乎到達下一站時帶著怨言下車的人了。我們只能怪人生太多考驗,所謂的緣份過於淺薄,破舊如紙傘,無法承受夏天常來的暴雨。無論是集會、示威、抗議、靜坐,多半的人是偽裝成堅定和勇敢的,遇上了槍和血、暴雨和颶風,所謂的伙伴、同志、愛侶,在最後一隻橡皮艇前,都沒有不自私的理由?

那夜坐在大排檔內,和權仔一起看中國女排領取金獎,劉亞男說得好,未到最後一刻,我們絕不放棄。而對於那些曾經傷害、曾經背棄或中途放棄我們的人,我們為之傷心流淚過,哀莫大於心死,現在總算可以坦然微笑了。沒關係,我們還要慶幸到最後有些人仍與我們一起,在清晨五點,依然彼此訴說著人生的喜樂。失戀如我,即使不為戀愛,這夜的等待我想也極之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