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6 09:32:48武陵衫衣

bre.Koiyo:《殘缺的蝶翼》

看著報章雜誌近來熱門的報導,我不由得感嘆,時代真是變得太多了。

老一輩的人總愛用當年的往事教訓現在的孩子們,然而,這個時代早已不是以前那個年代了;報章雜誌的記者及觀察社會脈動的學者們常用統計數據或是他們所看見的社會現象來解析現今的社會,其實,統計數據是會騙人的,眼睛看見的,不一定是真相。

有道是『財富是奢侈懶惰之源,貧窮是無恥與罪惡之母;兩者皆不知足。』時至今日,貧富之間的差距懸殊,逐漸形成富者恆富,貧者益貧的現象。貧富不均的趨勢極可能演化成貧富之間嚴重的對立現象,造成對立的因素有二:

一、貧富間的差距逐日失衡,趨使社會的動盪。孩子在貧瘠的成長環境中長大,吃苦不再是吃補,大多數的孩子很可能在成長過程中夭折,夭折的可能是孩子的生命、天賦、未來的前景等等,直到再也無法犧牲為止,試問:這般茍且偷生的存在意義何在?這樣的孩子在長大後,又該如何在這個社會存活?除了不得已的非法手段。

二、由於『富者恆富,貧者益貧』,少數人更藉著富可敵國的財富掌握權勢、壓榨貧者,加深貧者對富者的敵對意識。有項近期的統計顯示:環境富裕的孩子所擁有的資源遠遠超過環境貧瘠的孩子所擁有的資源,排除精神狀態的因子,富者的孩子在長大後擁有財富及成就的可能性遠大於貧者的孩子,如此一來,很可能使人類社會的循環系統癱瘓;或許你會說,這有可能將是『適者生存』的新法則。但,我認為這條新法則的影響不只如此,還會造成遺傳上的缺陷;你得明白,世上的物種正因生物多元化,才能應付大環境的變遷,而人類社會的生存法則是以財富及成就論斷,並非大自然的基因。

這項研究令我憶起小時候,我家附近有片綠草如茵的草地,我總喜歡去那塊草地聞綠草的香氣及捉蝴蝶,每當我捉著蝴蝶,蝴蝶薄薄的粉翼都被我掐毀,我才放手。我以為只要將蝴蝶放回草地,它就能繼續存活,可是,我錯了;後來,我才知道,蝴蝶一旦失去粉翼,就無法存活,原來,我是這麼殘忍的一個人,從此,我只在遠處觀賞蝴蝶。

當貧富正在分化這個世界,報章雜誌苛責身處在富裕的環境的孩子們時,請給那些環境貧瘠的孩子們多些關注,存活對那些孩子們來說,是件多麼不容易的事啊!他們就像那片草地上的蝴蝶,被現實世界掐毀了他們的希望。我們也無從得知他們對這個社會還抱著什麼樣的期望,然則,我們怎能期望他們對這個社會是抱著希望的?

你在譴責孩子們時,可曾想過那孩子屈於哪些挫敗?在無法選擇自己想走的路的情況下,他們是為了什麼而活下去?並不是所有的孩子都生長在優渥的環境,報章雜誌只報導了部份的真相,你卻先入為主地給孩子們冠上偏頗的罪名,對生長於環境貧瘠的孩子,這般以偏概全的見解未免有失公允,請睜開你的眼睛,看看這個世界吧!
小雅咩* 2008-08-10 07:59:39

好有感觸喔 =口=
總是覺得父親不了解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