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3 12:40:37小童老矣

我的這一班

因為困難重重,危機四伏的論文進度迫在眉睫,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做出了這個很捨不得的決定,辭掉了我在中學的工作。 其實這工作只剩下一個多月。只是公立學校行程與大學不同,鱷魚大學已於本週結束課程。而我,進入趕稿地獄,每天又回到「一點才緊張」的生理週期,腎上腺素一路分泌到兩三點。一早七點就得起床上課。內分泌嚴重失調,老人長青春痘奇景重現江湖,自己也對自己的教學品質不滿意。因此慎重考慮之後還是行動了。 說來這是我教學生涯以來第一次有始無終,不能帶著學生走到期末,心中不免有些感傷。平日雖對這些死小鬼的調皮搗蛋傷透腦筋,氣得抓狂,聲音沙啞,但是這卻是我在美國幾年來最棒的一段教學經歷。小朋友反應直接,直來直往。喜歡,就是喜歡。不喜歡,也直接表示。教起來既有挑戰也有成就感,而且,也在這些小孩身上,重新找到教與學的樂趣。 尤其從開學後教沒多久就發現,中文課「又」是一個被學校拿來作宣傳的噱頭,不要求成績,不需出席紀錄,校長只希望「留住學生」。既然是一個不正式的課程,我也就決定大家一起「玩」中文。 剛開始確實很傷腦筋。把孩子當朋友,他們「會騎到頭頂上」。但要是把重點放在「管秩序」,那麼好像學語文的樂趣與動機也就減少許多。因此過了一陣子的自我調適,我決定就像當初在週末華僑中文學校一樣,放任,自由,快樂學習。我的小朋友很吵,很野,可是他們願意天天來上課。他們願意接觸中文,並開始在我的「滲透」下聽中文歌,看中文電視,用中文玩遊戲。不僅如此,他們還會協助我「研發」各種不同的遊戲。 明明是要用中文造句,或是要聽說讀寫中文,統統變成遊戲之後,小朋友們還會哀求我讓他們多做一點。嘿嘿嘿,目標達成。於是每天都在帶活動,嘶吼中狂野度過。相處久了,小孩們也發現我這個老師不太像老師,可以嘻嘻哈哈,可以打打鬧鬧,但是只有一個要求:「尊重」。如果他們超過了極限,我會生氣。所謂超過極限,並非吵鬧,而是對同學動手動腳,或是說出傷害人的話。而這個生氣,從一開始要常常提醒,到後來只要我嚴肅的反應,他們就會有人跳出來提醒。雖說我還是偶有被他們惹到接近抓狂的時候,但也不得不承認真是一班冰雪聰明的孩子。 從上學期的十個小孩,先是一個退了課。這學期又一個跟著爸媽回台灣,一個家長無法早起接送,再另加了一個新生,我的這一班最後有八個小朋友。七個六年級,一個八年級。其中兩個混血兒一個韓國人,剩下的都是「華裔美人」。 八個小孩各有特色。有的甜到骨裡,天天上課下課都會給我一個擁抱。有的淘氣聰明,一刻也靜不下來。有的古靈精怪,陰晴不定還會告訴我「我是青少年啊,本來就會情緒化」。有的根本就是家裏的土霸王,但是好好寫起字來真是清秀的不敢相信。有的霸道又敏感,甚麼都要聽他的—但是不僅天天報到,從不遲到缺席,在我對他偶爾的貼心表現感動要抱抱他時卻會害羞地假裝昏倒。 星期二確定了星期五便要結束工作,星期三告訴小孩。星期四小孩們便帶著蛋糕禮物來了。真的很感動。尤其,幾個小鬼竟然湊了錢,用膠帶黏在自己製作的卡片(比較像是廢紙回收)上。教書這麼久,還是第一次收到學生送的「大禮」- 現金$55! 當然最後把錢退了回去,但是這分「湊錢」的心意,真的很難忘懷。 有趣的是辭掉工作之後互動並無減少。小朋友們現在都很先進,各個有伊媚兒。最後一天不忘時時提醒我要寄照片給他們。於是我發了群組信把照片寄出。從此這班小孩沒事便會丟丟信來跟我報告近況,甚至在信件往來中繼續把課堂中男生女生的吵嘴帶進來。還真是讓我有身歷其境的真實感,好像根本沒離開這一班。 雖然知道小鬼們沒多久就會把我忘光光…不過這一年下來,真的對這些小孩們有很特殊的情感。我希望他們會至少記得學習中文是件快樂的事,那也就夠啦! 碎碎念之一:這一篇斷斷續續地寫了兩個星期。有些不太連貫。感覺語句好像也不太順暢。但是我還是決定把他貼出來。就算是我這一年的一個小紀錄。最近感覺身體腦子都運作的不是很佳,但為了讓網誌「有進度」,就這樣吧。 碎碎念之二:班上唯一的八年級生,成熟又聰明。在我的「鼓勵」之下也跟著看起台灣偶像劇。還可以跟我討論我新入迷的惡作劇2吻,也算「宣揚國威」外一章吧? 圖片:最後一天,我做了「珍珠奶茶」帶去給大家喝。小孩們很捧場地喝光光!教室後面,除了海報之外,還有我自己做的遊戲喔。當然台灣地圖也是不能少的。
晴媽 2008-05-15 13:41:55

我們家莫小姐也是八年級喔
念的是上海的英國學校
可是對幾齣臺灣偶像劇著迷得不得了....
為了學唱主題曲就學認字
哈哈...我姊說..就當學中文囉....

版主回應
對啦對啦。沒錯,
學語言就是要這樣學咩。
不知莫小姐著迷的偶像劇是否跟老女人有共鳴哩...
嘻嘻~
2008-05-16 12:03:03
GatorYuan 2008-05-15 04:42:54

原來你的學生長這樣,
有的看起來真的挺成熟的咧

版主回應
對啊。
所以班上要貼海報訂圖釘都叫學生做...
幾乎都比我高... :(
2008-05-16 12:02:06
嚕嚕明 2008-05-14 03:12:20

你真有勇氣,敢教美國的中學生,
我都直接很沒種的找小小孩下手,
不過現在發現在美國要做小小孩真的很困難,
光要過human subject那關就很麻煩了...

先給你拍拍手,圓滿了這項在中學吸取教書經驗的task

版主回應
我覺得啊,美國最難搞的是大學生!

謝謝啦~ 我不知道算不算圓滿啦...
不過啊,學生家長竟然要辦個期末烤肉會呢...
呼呼呼~
2008-05-16 12: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