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6-23 17:03:23阿兵姐

軍旅--吉普車上的阿兵姐

如果那天當你頂著三十幾度高溫,穿著軍服,坐在悶熱無冷氣的吉普車上,只能靠著搖下車窗,透過不時從外傳送而來的污濁空氣中偶而的「焚風」來獲得短暫疏解,車子還硬生生的在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建國高架橋上拋錨時,你能怎麼辦呢,別忘了那時可還是沒什麼大哥大的年代,我只有一個感想──欲哭無淚。
天啊,駕駛大哥,你別鬧了,掛在這裏,你是要我往後走到長安東路出口,還是往前走到南京東路出口去打電話求援,...你別告訴我,你不會汽車修護哦,我先講,上駕訓課汽修部分,我可是翹課的。
「長官,不好意思,痳煩你幫忙拿個板手,我先檢查看看,應該會好...奇怪,....不會吧.....出門前沒這樣啊....嗯...」
就這樣,在建國高架橋上,你就看到一輛早該送進軍史館的吉普車伴著一個鑽上鑽下的駕駛兼汽修兵再加上一個一手拿著板手,一手拿著螺絲起子的傻中尉。我想那時經過的車子,大概沒看我們的沒幾個吧。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了,快半小時了,試探性的問:「ㄟ,你看要不要攔輛車幫忙」...駕駛兵抬起被汗佈滿的臉「長官,快了快了,再等一會,你攔車子大概也攔不到會修這吉普車的人,..」,看看車上原本打算送去化驗的數罐自來水,快中暑的我實在先想拿罐來喝喝,恍惚之間,終於聽到「長官,可以了」的天籟之聲。
重新上路吧,該做的事還是得做,看那已經快掛掉的駕駛,請他靠邊停到便利商店買個涼的給他解渴一下,下車前忍不住提醒他「我買一下就來了,車別熄火」,沒辦法實在怕「它」熄了就一直熄下去。
  想當年,新生高架橋圓山飯店下的圓環路段還有憲兵站崗的,阿兵哥天不怕地不怕就怕碰到憲兵,當天開著這輛「兩光車」行經當地時,我們的愛車竟開始用它的各部位開始唱起歌來了,那種隨時可解體的合奏曲響起時,我跟駕駛臉上忍不住亮起了三條線,我可不想來送個水就接張罰單回去領獎,更何況經過剛才那番折騰,我們兩個的服儀大概可以再來二張,只是,我們車子就這樣緩緩的駛過他的身旁,他及他的伙伴竟沒有任何的行動,在我們車子的伴奏下,我只看到他倆用快得內傷的表情來忍住他們的爆笑,唉...落魄如此,能怎麼辦呢?
  就這樣子,提心弔膽的送完水(那個月的水質檢驗大概也準不到那裏去,大太陽下悶了快個把鐘頭,菌類大概都倍數成長了),安心的踏上回程,跟駕駛兵達成協議,就算趕不上晚餐,也絕不開快車(這車也沒什麼本錢可快),更不上任何高架橋(再來一次我跟他可能就真的掛了),放鬆心情下就算塞在車陣中竟也不覺得天氣有多燥熱了。
  
ㄟ,前面怎有個瞪著圓滾滾的大眼睛看著我的小朋友,給他揮揮手再加上個微笑,他竟害羞的低下頭,過不了一會,又提起頭來看著我,又一個,又一個,哇!怎麼這麼多個,原來是幼稚園的校車,這下著十來個小朋友就這樣貼在後車窗上,爭先恐後的跟我揮手,邊咧嘴笑邊大喊「阿兵姐,阿兵姐」,這.....下子,換我不知該做何表情了,尤其當司機伯伯大概為了排遣小朋友塞車的無聊,及回應對我的熱情,竟趁我們開到他們旁邊時,把小朋友的車窗搖下,小朋友更是推波助瀾的大喊著「阿兵姐,阿兵姐」.惹得兩旁車上駕駛人都忍不住回頭看看發生了什麼事了,嗯,,,為了表現國軍的親民愛民,我就只好繼續揮手微笑......小朋友們,我知道你們難得看到坐著草綠吉普車,一臉菜樣的阿兵姐,但是別太激動,老師沒告訴你們坐車時,頭、手不可伸出窗外的嗎?

  這一次事件後,你以為我跟吉普車的念孽緣就這樣子結束了嗎,還早的很,在它被除役前,我必須先經歷它又鬧脾氣停擺時下車幫它推推,下雨時放下帆布車窗還是無法擋雨,只好外面下大雨,裏面下小雨,外加拿塊抹布幫忙擦窗免得駕駛迷途失去方向....的生活。但調離單位後每每派車後坐在公務車,享受著平穩的駕馭及涼爽的冷氣時,竟還會懷念起老早已看不到身影的綠色帆布吉普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