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10 10:11:07ivan

放縱(1986)

【大碟解說】
  此專輯於86年推出.曾推出黑膠與cd版,亦是當年sandy第一張有推出cd的專輯.首批cd在日本印製,其餘屬本土貨.在05年亦推出了復刻版.原本此專輯只有10首歌,但當中cd加送了首張大碟的其中四首歌,大概是當年首張大碟沒推出cd的關係吧!而我沒有買下黑膠碟,關於黑膠的資料,則從略.


【包裝介紹】
  封面是大頭的憶蓮,露出了白兔牙(什為有趣!)cd背面印有一小部份的憶蓮可愛樣貌,大碟內並沒有其餘照片.


【曲目】
1) 放縱 (主打)

2) 愛神 Holiday

3) 明天是否愛我 (“明天你是否依然愛我”廣東版)(主打)

4) 快快救我

5) 偷吻

6) 心碎巷 (上台)

7) 為我心痴

8) 長街的一角 (上台)

9) 但我已給你

10) 心裡探險

特別收錄(首張大碟其中四首)﹕
11) 愛情 I don’t know

12) 太陽傘下

13) 美的片刻

14) 搖擺口紅


【音色表現】
  此cd在80年代推出,表現尚算可以,大細聲方面顯得適中.但當然音質不算十分好,尤其聽”偷吻”,”愛神holiday”和”放縱”等歌曲時,你會發現該碟的bass不夠勁.


【個人評論】
  此專輯憶蓮曾表示她有參與選曲,故此曲的歌路比首張更適合她.但當中仍是較為日本風﹐形象仍富少女的風格.

  論唱功,仍是不太理想﹐但總比第一張優秀很多,稍見進步了﹗”放縱”一碟推出時,我仍是小孩子,但印象中總記得憶蓮曾高唱”我空虛,我寂寞,我凍”,同輩間曾成為一時之笑話.

  “放縱”是憶蓮第一首的較流行和為人熟識之作品﹗唱功仍見未成熟,但曲目較合她,她也曾表明較喜愛激情和憂鬱點的歌曲.

  另外﹐SANDY也在此碟改篇了“明天你是否依然愛我”和“LOVE ME ONCE AGAIN”為中文版。”明天是否愛我”唱功比起當年有翻唱此曲的童安格,什或alan and shirely是沒法比的,始終較愛他人的版本.但憶蓮版的結尾最後一個tomorrow的唱法則見特別的sexy.”長街的一角”是蓮迷現今熱愛的一首.當年陳慧嫻也有翻唱,覺得她的比sandy的版本還要好,可能是陳之版本較激情之緣故吧!但現在相隔多年,當然欣喜sandy當年曾選此曲來唱,此曲melody的確動人.

  全碟中,我較愛”偷吻”,帶點rock的味道,是sandy眾多歌曲中,節拍較強勁的rock作品,一直期待她在歌唱中會重新演譯它.

  縱使當時唱功仍未見完美,但當中其實也有不少幾好聽的作品,如"心碎巷", "但我已給你"等!


【版本學】
1.黑膠(86)
2.cd(分SONY及COLUMBIA版,首批日本製,其餘香港製)(86)
3.復刻版(05)


【推介歌曲】
1.偷吻
2.但我已給你
3.心裡探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