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6 03:23:27Ash

你的動機你的理由

最近在思考一個人去接觸/認識/吸收一個東西的動機“純正”與否究竟重不重要.

這樣說來也許自命清高,

但聽到人家為了把妹而去看藝術電影, 為了跟同事有話聊而去研究股票,

我總有些不以為然.

(好吧, 股票這個有點太扯了, 我才不在乎別人是為了啥緣故去研究股票,

只是我無法想出其他不會說了就像是在指名道姓的例子.)


我想你懂我的意思.


對我而言, 不是為了藝術的緣故而去接觸藝術

(這裡藝術包含文學音樂電視電影),

就像 Miles 在 Sideways 裡說的 (或者哪個愛酒人在哪個作品中說過),

“你這樣對待酒, 酒是會從杯中跳起來吐你口水的!”

當然了, 你開始接觸一個東西的動機也許不那麼純正,

就像當初 cake 有點點對我加入系壘的原因嗤之以鼻,

但若而後隨之生成的熱誠是再真也不過, 對藝術本身的熱誠,

我想動機本身純正與否, 便不需要再是討論的重點.

它變成只是一個帶你入門的理由.

然而我也相信很多人入門之後,

這些所謂的藝術仍僅僅是他們心目中一種”手段”(means),

就這點而言, 我真的為藝術深感不值.




*圖是 Charlie Brown Pathetic Tr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