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06 03:58:54尚未設定

指責。

  前些日子,高中同學們又辦了一次同學會,許久不見的老同學們,
自然抑不住往日的舊時情懷,三五成群的閒聊問候彼此的近況。

  言談之間,既然大家都已經濱臨該成家立業的歲數了,那麼很自
然的,一群女人們就圍成圈,三姑六婆的互相討論起了這檔事來。不
知道是誰,說起了前男友,一付憤恨的樣子,登時激起了女人群的同
仇敵愾,視全天下的男人為敝屣,活像每個帶把的都是十惡不赦的罪
徒,紛紛激動地談起了自已感情上的創傷經歷,表情和言語將現場的
男士嚇的紛紛不敢作聲,深怕成為眾矢之的。

  但是,她卻獨自靜靜地坐在角落,不發一語。她是我畢業之後,
少數仍有聯絡的好朋友之一,如果我記得沒錯的話,她的經歷也算是
相當慘烈的,數年來的感情,身心全然的貢獻,就因為男友一句冷然
的,「我對妳已經沒有感覺了,妳走吧,以後別再出現在我面前。」
,而變得全然沒有意義。

  我知道,這件事給她的打擊很大,她也因此消寂了好長一段日子
,直到許久之後才又重新綻起笑容。那麼,她理所當然是最有資格鄙
視負心漢的呀?怎麼能夠坐在一旁,如此地淡漠?

  趨前去和她談話,提到了這一點。

  「為什麼妳不去和大家討論呀?看她們聊的很開心的樣子,我想
妳應該也有滿多心情可以和她們分享的吧?」我疑惑地問起。

  「不了。」她淡然一笑,「何必批評從前曾有過的甜蜜呢?即使
已經不愛了,但是過往的回憶,仍然是美好的,沒有必要破壞它在我
心中的地位。」

  「而且,現在的批評,只是更加證實了當初選擇的眼光是錯誤的
罷了,醜陋的指責也只會引起人的反感,讓他更加慶幸離開我的決擇
是對的。這種無謂的指責,有必要嗎?」她抿嘴輕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