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2 23:01:45Escape

Branding

 最近兼了一份差事,參與一個新的消費電子產品,找通路客戶及相關巿場行銷。一個多月前,朋友找上我,談這合作,我說了一些類似潑冷水的話後,朋友並沒有死心,有點半推半就的把我推上了戰場,而我就想著,兼份差,賺點外快也好的想法,也投入了部分時間。

 不過,我就是一個認真的人吧!加上拿人手短,吃人嘴軟,既然收了薪水,就需要有一定的投入及目標,很快的,我就過去在品牌的經驗上,先選了幾家通路商,透過一些e-mail Hunter工具找聯絡人,開始展開行動。有些人總會禮貌性地回答,沒興趣,更多的是石沉大海,少數人回覆了有興趣,並提出了一些問題,準備讓我們這樣的新品牌接招。

 頻率最高的問題大概是︰

 1) 是否在當地有WAREHOUSE

 2) 你們的品牌行銷策略是什麼

 3) 價格及通路策略

   4) RMA及Warranty Term

   5) Payment Term

 在與品牌老闆詢問他個人對於客戶這些問題的看法,及收到他答覆後,不禁令我又再度陷入沉思,一個思考是這位老闆是否對於自己太有自信?認為業務靠的是過去經營的關係就能在巿場上打造一個新的品牌,又或這個想法其實是對的?(必竟他確實也靠過去的關係,已成功進入一個巿場),另外,我對於他回答客戶這些問題時,總是同一個理論下,很淺的回答了,似乎無法令客人買單(連業務自己都無法說服自己,該如何說服客戶)。

 朋友啊~白手起家,從無到有,設計產品,打造品牌,建立通路,沒有一件事是簡單的,下手前,請也好好思考自己過去的經驗中,什麼事是通用準則,可以重覆利用,什麼事是客戶抱怨,可以改善,又什麼菜,端出來,客人最想吃,光打"物美價廉",就要人買單的策略,真的可行嗎?

 我不喜歡賣過去關係,因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有可能是虛偽的,也有可能因為相信你,投入後,失利進而毀了這段關係,當然我想,當人有個好的聲譽及形象時,過去的客戶自然會相信你,這點絕對是有幫助。為了保護自己也保護客人,我更相信有著一紙公司與客戶之間的"合約",才是真正的保障。什麼都是假的,只有黑與白寫在紙上的,才是雙方一開始合作最大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