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5 21:50:37Escape

做為癌症病患家人 - Lesson 4

做為癌症病患家人,我想也是需要一些同溫層的朋友,剛好身邊有幾位朋友也都曾有過這樣的經驗,很感謝朋友願意和我分享他們做為癌症病人家屬的經驗,有苦有樂。

朋友A,家人也是乳癌,發現時已擴散到骨頭,治療約2年後,過世。我知道這是朋友心中的痛,所以也一直不敢和她聊到她的這段回憶,直到上周才真正聊了一下,她家人在四期癌症治療中也曾一度成功壓抑住癌細胞,但不久後,加速惡化,又自費試了新藥,換得了一段極慘痛的回憶,也沒將家人救回,聽過去,還是會令人感到可怕。朋友還是跟我分享了很多如何照顧家人的細節。真的感謝朋友。

朋友B,家人發現時,淋巴癌四期,在經過一年的奮戰後,戰勝癌症,不過一年的醫療開銷及照護費用,真的也是花了一大筆,聽到令人覺得害怕,還好的是如果是同樣的金額,也許還是我及家人能共同負擔的。

在聽朋友AB分享後,其實我對大姐目前的治療情形,覺得稍微心安,至少應該照著目前的程序一步步走下去,然後注意環境(儘量減菌),注意飲食(不可生食、不可吃炸物、要大量補充蛋白質等),維持體重,努力運動,保持正面樂觀的心情,才能提高治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