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22 11:18:46點點點

轉個彎看世界

轉個彎看世界
跟媽媽一起去爬山時,媽媽與我分享一個廣播節目的故事:
有三個推銷員被上司要求去推銷「梳子」。推銷梳子沒什麼了不得,最奇怪的是上司竟然要他們去賣給尼姑與和尚,這三個推銷員聽到這個不可能的任務時都傻眼了,尼姑與和尚都沒有頭髮呀,他們怎麼會需要梳子呢?但迫於上司的權威,他們還是硬著頭皮,意圖靠著推銷員的法寶---三寸不爛之舌來創造「台灣經濟奇蹟」。
過了三天,上司召來這三個可憐蟲,詢問他們業績如何。第一個推銷員面若死灰,支支吾吾地不敢說,最後來招認:「我一把梳子都沒賣出去。」第二個推銷員臉色也好不到哪去,他只能勉強擠出一個笑容:「我賣出一把。」其實那位買家還是他的朋友,是看在交情份上才買這把梳子的,說不定心裡還暗罵他是個瘋子呢。第三個推銷員卻是春風滿面地說:「我賣了無數把,另外兩位沒賣出去的梳子請給我,我的客戶還要追加呢。」其他的人聽了,莫不張大嘴巴瞪大眼睛,急急問他是靠什麼「撇步」創造銷售佳績的。

只見他得意地笑著說:「我回去仔細地看這些梳子,做得還算精緻,最重要的是每一隻梳子上都刻有勸世小語,於是我就跑去找一家寺廟的住持,告訴他可以買這些梳子,送給香客結緣。這住持看這梳子蠻精巧又特別,符合宗教勸人為善的目的,就試買一些,結果效果非常地好,香客都很喜歡,還有人為了得到這獨一無二、世面上買不到的梳子,而特別跑來,如此一傳十,十傳百,香火自然更為鼎盛,住持樂呵呵,自然願意買進更多梳子啦。」

第一、二位銷售員只看得到事情的表象,雖然有「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勇氣,但只算是愚勇罷了,加上他們一開始就認為和尚尼姑們沒有頭髮,所以不需要梳子,這種心態其實已使他們失敗了一半。第三位銷售員懂得「出奇制勝」,洞悉人性喜愛稀奇事物的心理,破除一般人認知的「買梳子的人一定用梳子」,所以能諦造不可能的成績。

我們常常會不知不覺陷入一種「本來就該這樣」、「本來就不能這樣」的迷思,這些迷思大大限制我們的創造力、思考能力。其實生活中有許多事情是需要這種「轉個彎看世界」的態度。換個角度想一想,做做看,有時會發現意外的收穫,就如第三個推銷員。一開始就替別人訂下一套「規矩」、「準則」,例如讀中文系的人個性比較封閉,女生喜歡看文藝片,會使我們失去更進一步了解別人的機會。世界上的一草一木一人一物都是十分複雜的,不適套用在通用的規則上的,絕不可以用單一眼光看待的,有時,換個角度,轉個小彎,必定可以讓我們看到出乎意料之外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