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6 17:25:59Rondo

張老師月刊201002

老師月刊201002

…………………………………………………………………………………………..

 

01.「為了找到光亮你必須先進入黑暗。」-尼采。

Rondo:我並非天生想當黑暗中的鬥士啦!但得H後就只能奮勇向前尋找光明燭焰了不是嗎?生命的悲與喜並非那麼地絕然二分就像黑暗與光亮兩者之間的依存關係。我們能感到光亮是因為陰影的存在就算再無望的黑暗總也有些微的光輝吧!也許我們能直視生命的陰影後才能看到前方人生中神聖的光源啊!人生就是一場陰與陽的交陪。

 

02.「留白」。話與話之間必須留有很多空白才能加入一些新的東西有新的體會關係可能性。-李維榕。

Rondo:不只是助人工作者要懂得這項「自助」的技巧(該說是哲學)關係花園中的任何一個角色都得要體會這種藝術。多留一些空間在彼此的關係中吧!「太滿」反而會「招損」。我們間或性地停格、對對方保留自己的當下想法,以上並非我們不關心他,而是我們想要細水長流地對他付出,所以請別要求我把表情與話語做足。同理,我也不該過度需索我好友對我的回應是否滿滿。

 

03.「人的問題就是事事講道理不明白有理說不清的道理。」「不需事事解決就讓它不清不楚你愈能由得它去就愈快心安理得。」-Carl Whitaker

Rondo:我不太想再隨著我的同事對我的老闆不滿了。我不太想再對萬一不友善的醫護人員埋怨了。

 

04.「良好的接觸指的是一種真正的碰見與交會但接觸之後兩者又能分開回到原來各自獨立的本然狀態。」「沒有清晰自我界線的人與他人及自我內在的接觸都會有困難。」-曹中瑋。

Rondo:可和03.「留白」中的想法接近。我和家族成員間目前的關係頗符合這種平衡感。

 

05「我做我的事你做你的事﹔我不是為了實現你的期待而生活於這個世界你不是為了實現我的期待而生活於這個世界﹔你是你我是我﹔偶爾與你我若相遇那是件美好的事。」-Perls

Rondo(註:Perls是佛洛依德的弟子。)有幸我此生和你們相遇。

 

06.「我像浮在大氣層中隔著身邊的人無法參與人的情緒無法參與身邊的環境-劉惠琴。

Rondo:身為憂鬱症或相關情緒困擾的朋友(甚至我們自己就是)我漸漸可以能了解那種無助的心態:一種彷彿是另外一個世界的靈體。他們對生活使不上力我對「如何讓他們更舒坦些」的關懷品質也常使不上力。對於憂鬱症患者而言,這種「靈體論」的思考點上,「人死前和死後有太大差別嗎?差別只在「開心和不開心」「有感覺和沒感覺」嗎?嗚!還好人有「感覺」這個動詞來完成我們這輩子一句又一句的情節就別太在意它悲苦喜樂的指數高低了吧。

 

07.「危機搖動你生命的根本卻也是最大的轉化機會過去未曾有傾聽的內在聲音此刻紛紛冒出。」-Jung

Rondo:書上說通常到了中年危機時人就得面對這下半輩子的課業不管你是不是想修這門課它就是必修。只要你隨時拂塵並面對自己的神性未來會有愈來愈多「與神對話」的狀況會發生吧!

08.「活出真實的自己我們會發現生命的活力並不會隨著年紀的增長而消失只是能量會以不同的方式呈現讓生命再次綻放。」-呂旭亞。

Rondo:最後用這句話當作給各位朋友賀農曆年的心意。我也要用新思維新身體去出國旅遊、整理自己了。

…………………………………………………………………………………………

*等待你的分享。

 

上一篇:愛情沒那麼美好

天使之愛 2010-02-28 10:51:47

好棒的文字
好友
真有你的

版主回應
我是把人家的佳句抄過來啦! 2010-02-28 19:4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