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8 19:13:09ATC小編

學習不挑食,讓無預期的刺激帶你成長︱全方位人才培訓營撰

我有晨跑的習慣。晨跑時,我都會打開「得到」APP聆聽免費的知識新聞、羅輯思維,或是其它的付費專欄。身體在動的時候,腦袋也在動。

老實說,並不是每則免費的知識新聞都跟我的工作有關。像是創業、文學、公司管理、商業策略,大多都離我的生活很遠。有些甚至會聽不太懂。不過遇到這樣的狀況,我都會試著去想像它所談論的場景、當事人的思考方式,藉此鍛練自己的思考力。


偶爾,會在看似無關聯的主題中,無預期聽到一個觀念或研究成果,發現它跟我的工作的某個環節有關,而啟發我獲得工作改進的做法。雖然這樣的情況並不常發生,但卻很有價值。

假如我只針對我有興趣的、覺得有幫助的主題去做學習,雖然效果能比較快顯現,但我卻會因此錯失那些我挑選的主題所不會談論到,卻能帶領我跳脫過往框架的思考。所以,我的學習策略就是「特定的」與「隨機的」主題都做學習。

雖然全方位人才培訓營是兩年內所有開的課程可以彈性選修,學員可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主題去做學習,但我都還是會建議學員不要挑主題,有空就來聽(能事先規劃最好)

不論是挑有興趣的,或是上不感興趣的,大多數全方位人才培訓營所邀請的講師都有不錯的表達能力,並分享正向積極的觀念或實用的技巧,或多或少都能夠「刺激」學員思考,從而獲得生活中、學習上的靈感。也許是發現一件很想做的事,或是找到一個問題的解決方法。

而不挑主題聽,那些不感興趣的主題所帶來的刺激往往更大,對生活產生的影響也更多。此外,我們的認知邊界、視野也變得更大了,這對於經營環環相扣的生活也會產生附加效益,不至於只活在小小的舒適圈中,限制了自己的學習及成長。

當然,我並不是說全方位人才培訓營的演講有多好,而是要鼓勵既然選擇投資自己,參加了這個課程,就好好的善用它。而除了全方位人才培訓營之外,學校、其它校外的演講、線上的演講、知識性雜誌、書籍等各種學習管道,也建議多去利用。

總之,學習是沒有盡頭的,甚至對於生活於現代的我們,它已經變得不可或缺,隨時都需要補充的營養素。要維持生命的動能、生活的熱情,就多讓自己曝露於這些「刺激」底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