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0 18:33:56QQ

放下,才有桃花源

健康是這輩子最重要的話題
人生過程雖然是我們決定,但是生或死卻是無法自己決定的。
人生的高峰大約是在三十歲到四十歲。但是醫學報告說,健康的身體最多只能撐三十年,所以為了擁有健康的身體來打拼,有很多事情該做,比如天天要運動、好好睡個覺、慢慢吃頓飯……。
人人總是不健康才想到醫師,事實上,最好的醫生應該是「養生專家」才是,如果大家遇到那種只想到「賺錢」的醫生,我認為他應該是騙子。
所以請大家記住,人到四十歲時還不運動,就一定會生病。我們花掉人生歲月的三分之一在讀書,花掉另一個三分之一工作,請大家不要把剩下的三分之一浪費在生病上。我們不是沒有時間運動,而是浪費掉了。
其實許多人生病的時間比運動休閒所花的時間還要多,但誰看見運動健康的好處呢?

 
「續航力」才是最重要的
報導指出,快樂學習的成效比不快樂學習的效果多1.73倍,因為容易開心的孩子後續力很強,他們未來續航力是充滿無限可能的。如果說人生一定要比較的話,不是比「當下」,而應該是比「蓋棺論定」。
有人少年得志,但是有人大器晚成,要如何比較呢?
歷史上有許多偉人都是大器晚成型的,如果沒有活到很老,怎麼有辦法有成就呢?所以回過頭來,要有健康的身體,才有辦法有所成就。
教育這行業很有趣的事實就是,許多孩子如果未來有很大的成就,我們頂多只是發現者,不是形成者。所以孩子的成功不一定是馬上看得到的。
人生還是要在長跑舞台上的。所以「健康」就真的好重要。
所以一頓飯就花個40分鐘來吃、來享受。
該花錢要要捨得花,多吃菜少吃肉,用八比二的比例來計算。希望也能成為你的飲食習慣。

 
身忙心閒,關心自己更關心別人
一張醫院的獎狀,代表著一份慈悲。如果身體不能自主而忙碌,那只好讓心閒靜下來,因為工作的目的就是要贏得美好生活。想想我們是否常常在CHECK IN和CHECK OUT?因為總是把「家」當成「旅館」了吧!
對我來說,醫生這個職業讓我以前什麼都有,就是沒時間;而我現在什麼都有,就是沒有錢。
所以在忙碌中,記得多關心別人,能夠讓急促的腳步充滿溫情,再持續向前行。

 
走對的路,而不只好的路
一個人放到對的地方,就是達人。
我們一定要明白「好路」和「對路」是不同的。錯誤的選擇將可能會毀了孩子的一生。我認為每人都有自己生命的位置。而每個人都要找到一個價值,那就是找到「自我生命」的價值。
朱銘說:「如果我當老師,我現在只是『朱老師』,但我很幸運,現在叫做『朱銘』」
身為老師,最好是騙子,而且是騙好的。
因為送給學生最大的禮物不是成績,而是夢。
德國教育的經驗告訴我們,每個行業都是尊貴的個體,職業無貴賤,這樣一句中國古老的話卻在遙遠的國度實現。大家可能很難想像,他們的水電工都穿西裝、打領帶的。
因為他們的職業只是換取生活的手段,而平日的生活是有著對自己品味的訴求與建立。
他們相信每個人都有專業,每個人都有立足的地方。

 
為什麼會有憂鬱症?
憂鬱症病患充斥各個角落,因為貪心所以憂鬱、因為幻想所以憂鬱、因為野心所以憂鬱。
絕大多數的患者都是事出有因,只有少部分是天生基因影響。
最重要的原因只有一個──找不到快樂的理由。
相較於金錢,快樂可以很好賺,也可以很難賺。不過要注意的是,錢可以換小事,不能換大事。
所有人都要知道,活在當下才可能是最快樂的,因為「明天」太遠了,我的一天是就是我的一生,所以一天就有起承轉合、春夏秋冬。
有許多人其實是相當荒謬的,都是把握明天,甚至把握來生的。另外也有許多人相當可悲,他們活在昨天,只記得發生過的光榮,好漢是不應該提當年勇的。
所以,最聰明的智者活在今天。

 
學習面對世界的不完美
壓力是無法避免的,但我們可以跟他當好朋友,也可以把他當敵人。消除壓力的方式有很多,第一就是要有好朋友。
我認為一個人的一輩子至少要有一個知音、三個好朋友。
人總是難免有壓力、心情不好的時候,「宣洩療法」是最簡單最有效的。跟知心好友宣洩不是很舒服嗎?
《水滸傳》的作者施耐庵說:「快意之快莫若友,快友之快莫若談。」所以擁有可以暢快長談的好友是人生第一大樂事。
第二可以讓自己快樂的方式就是是運動,其療效是坐在沙發上看電視的9倍。
而且運動更可以幫助睡眠。
另外一個消除壓力的方式,就是讓自己的興趣復活。
想想是否從小到大的你,累積過許多很以興趣的事情還沒做呢?以前很愛畫畫,那就去畫吧!喜歡唱歌,那就去唱吧!

 
   結語──精采人生,自己創造
其實多數人都沒有選擇自己的最愛去當職業,而人生都是相對的沒有絕對的好、絕對的不好。
而人生最重要的事情,真的還是「擁有開心」。有一件事情,無論大小,只要做完就很開心,那就是快樂阿!
所以在有限的時間內,去學著擁有自己的時間吧!我們的價值不就是每個人用時間去堆疊起來的?每一天應該找一些東西累積自己的價值,這就是擁有更多寶貴時間的方法。
美好生活中,家是不可或缺的,家的大小不重要,重點是「味道」,家是需要營造的。
美好生活的泉源在於小小生活的改變,像是在陽台佈置一份小橋流水、廚房牆上掛一幅畫……好好善用小小金錢,卻換來大大的快樂,你的錢就好有價值。
然而,一個人一輩子最精采的其實是「身價」,你一輩子可以賺多少呢?其實真的有限。身價包含了物質跟精神方面。原來努力工作的目的和意義就是換取精神。
精采的生活、精采的視野、精采的人生,不假外求,是可以自己創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