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15 01:06:00

夢見「鐵達尼」?!

有那麼一艘船,載滿希望,正航向天明的夢想,卻在未知的時刻,撞上隱默的冰山,沉入北冰洋。那是艘號稱不沉的船、那是段不被遺忘的記憶,她的名字,叫做「鐵達尼」。

悲劇的「鐵達尼」,許多人都在找尋事故的源起。是神出鬼沒的冰山、是狂妄自大的疏忽,還是一個無法理解的詛咒?多少年了,沒人能確定。但唯一可以肯定的是,那是個悲劇,永遠無法挽回的悲劇。

而昨夜,我夢見了「鐵達尼」,在國親410流血抗爭後。那不熟悉的夢中,我彷彿見到船上的人們自陷愛欲情仇,卻忘卻了身處汪洋大海中,只見那不遠處的冰山正隱隱招手,而這船卻加速航向沉沒的深溝。

曾經,有人自許穩健的舵手,希望我們賦予未來的寄託。然而,此刻我們卻看不到應允的穩重,相反地卻反覆聽見他們激情的怒吼,正一次次無情斧鑿著我們共有的船舶。望著失序的衝動,令人不禁想問:難道失去船長的帽佐,就可不顧船上的死活?

我們有著一座神出鬼沒的冰山,叫做「中國」;有著一場狂妄自大的疏忽,在那中彈的「319」;還有一個既遙遠又難以破解的詛咒,稱為「省籍情仇」。如果這時船上的人們還在自毀船軸、還為了一個位置到處放火,這艘船豈能走得長久?

「You jump,I jump!」並非永恆的承諾。如果那人不值得你恆久,不需死守一句無謂的順口溜。我們有我們的日子要過、我們有我們的未來要守,我們不要落入歷史悲劇的洪流。因為真正的舵,其實掌握在你我之手。

我夢見了「鐵達尼」,那是個難以挽回的悲劇。如果可以,請不要讓我搭上這艘「鐵達尼」;如果可以,請讓我忘記這段「鐵達尼」。今夜,你是否允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