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9 14:25:08。Katze。

【來去慕尼黑】德國領事館的防彈售票亭

雖然今天非去領事館不可,但是我還是很有原則的賴了大半個小時的床,趕到德國
領事館的時候已經是上午九點半,通過了門口的安檢,警衛指著一間已經擠滿一堆人
的玻璃房間叫我進去拿號碼牌。

我的號碼牌是28號,“營業”中的只有一號櫃台,而且進度緩慢,才剛到13號。

我實在很納悶,一整層的領事館為什麼只有一小間房間供申請簽證???
旁邊明明就有令一間大玻璃屋房間空無一人,偏偏我們這裡擠了二、三十人,
只有一個櫃台在服務,等待的地方只有十五張不到的椅子,裡面的擁擠跟侷促
是可想而之。

每個人拿著號碼牌在乾等,整個過程奇怪無比。

在我們等候的房間裡有兩個櫃台,一間房間,兩個櫃台就像是銀行的繳稅櫃台
一樣,跟辦事員講話的時候要隔著防彈玻璃用麥克風講,遞資料文件的時候先把
東西放進防彈玻璃下方露出來的鐵抽屜裡,等你把手拿開,辦事員才從令一邊拉
過抽屜,這些都還沒關係,最討厭的是:沒有椅子!!!

從頭到尾你得站著對那個防彈玻璃大聲講話以免辦事員聽不見,身後一堆人在
等待,櫃台前跟等候的地方沒有隔間,所以你在說話時,後面的人都聽得清清楚
楚。這種感覺好像在買電影票....

越等越久,身後結伴來的人就越少,房間裡的談話聲幾乎都消失了,這時候才
輪到我,挖靠....那種感覺真是有夠尷尬的!所有人雖然都裝著一副若無其事的
樣子,其實都在聚精會神的聽櫃台前的對話。

我連續跑到領事館樓下兩趟才把資料補齊然後領出面額較小的鈔票準備繳錢,
雖然辦事小姐說我可以不用排隊,但是後面大批人馬,每個人都殺氣騰騰的瞪
著準備插隊的我,當下就讓我當起縮頭烏龜,坐在一旁等待辦事員按鈴呼叫下
一個號碼前的空檔才走上前去。

因為領事館申辦簽證的時間一天只有三小時,中午一到就沙優那啦明天請早,
絕不寬待,所以我的一舉一動都讓自己暴露在危險的空氣中!眼看十一點過了十
分鐘了,後面還有一堆一堆又一堆的人在等待,我實在是很不好意思佔用櫃台那
麼久,偏偏那位小姐還叫我站在那裡寫一封信簡介自己的讀書計畫,寫完再照抄
在另外一張紙上,羞得我臉都快紅了哪!能不被砍死算我好運了... 草草寫了幾句
話就趕緊交給她,幸好她也沒檢查就放進我剛交上的那厚厚兩疊文件裡。

當那位小姐終於把收據給我的時候,我愣得忘記說謝謝,我還以為她又會想出
更多囉唆的程序荼毒我,沒想到最後卻很乾脆的把我的文件通通訂在一起後就
ok了!

弄了好幾個月的文件和申請資料,這下總算到了它們該去的地方,發揮了應有
的效用,真是上帝保佑。


番外篇:

其實在輪到我以前,我前面就有兩個德國人不知道是為什麼,一人掏出兩到三本
的護照要辦手續,最絕的是他們手上的護照通通都是自己的!!!
挖勒....一個人用三本德國護照是為了販毒方便嗎???那位先生竟然還登記不一
樣的證件號碼在護照上,那他到底都用哪一本當“正本”啊?

回到家又覺得很不放心,寫了信給德協的Dorothea跟領事館,希望他們能有效率
一點看到我的信,不然我一定不可能及時拿到簽證了....還有一個月我就要離開了,
但是簽證竟然要花六到八個禮拜....真有效率!

圖片:在報社工作時,我的臨時辦公桌上掛著原來的“桌主”留下的小面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