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16 12:18:06尚未設定

幼稚園為了看卡通 所以乖乖地坐在沙發上等媽媽做完家事

小學二年級 為了買鋼彈戰士 所以快快地寫完抄國字的作業

中學二年級 為了打PS的快打旋風 所以拼命地把方程式的數學作業寫完

高中二年級 為了趕上晚上八點籃球場上的三對三 所以努力地把韓愈那篇師說背地滾瓜爛熟

大學二年級 為了載女朋友到KISS狂歡 所以恨不得把原文書吃到肚子裡背起來

從小到大 我們似乎一直都在抓個什麼

投注心力的同時 所做的往往不是為了追求現在的現在 而是以後的夢想

有條件的追尋 是為了抓住自己所想要的 現在的努力是為了以後的happy ending

但 仔細想想 你.我與他 到底都是為了抓住什麼而努力?

從為了吃喝玩樂到為了錢財地位 男女情慾 我們所追求的 是不是都是華而不實的結果?

有些人會說 為金錢努力是很實際的 no money,no life....

不管是為了什麼在追尋 過程中所付出的汗與淚水 似乎

都比起想要抓住的夢想來的有意義? 我的意思不是 過程比結果重要

而是 為什麼 我們所追尋的都是華而不實的東西?

是不是因為這樣 所以在抓住之後 我們會感到空虛與困惑

難道 人都無法停止永遠的追尋? 人的一生中都得面對持續的挑戰?

所以現代人才會感到莫名的無力感不時地襲來?

每隔一段時間 每隔幾天 我總會從朋友的眼神中 談話裡 感受到他們的低潮

這些低潮多半是無力感 比方說 很努力的唸書 但是成績還是不如預期

或是 為了某某費盡心思的付出心力 卻又得不到相同的回饋.....

太多太多 我們週遭的人 也包括我們自己 常常會遭逢苦痛 彷彿自己的天空瞬時間變成黑夜似的

這些的悲傷與淚水 有些是為了一些抓不住的結果 但 更令人心痛的

卻是真正得到後的空虛感....抓住那一刻起 難道就馬上失去了?

我們 真的抓住了嗎????

比方說 前一陣子接連而來的考試 壓的我喘不過氣來 在日日夜夜挑燈夜戰的那刻

我告訴自己 沒關係 考完之後我就可以好好地休息了 我要過悠閒的生活 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好不容易 考試結束了...的確 剛考完的心情就有如風箏飛上天空 自由自在

飛揚在藍天的風箏似乎幸福的不得了 但 它也只能在藍天飛揚而已

這樣聽起來似乎會被認為 不要不知足呀 都在空中了之類的

但 就因為只能留在空中 所以才感到無力吧....

原來 我所追求的--在空中飛揚竟如此的空洞無奇???? 開始迷惘了....

所以 在看電影 唱歌 看電視 上網 胡思亂想的一個多禮拜過去之後 我開始厭倦了

令人作噁的無力感衝擊我的生活 台北的陽光似乎刺痛地讓我快流下眼淚

夜晚的動人夜景也只讓人感到寂寥..... 好痛苦好難受....


我不禁想著 ...

人似乎總是 先為了不切實際的空洞夢想而努力 追尋之後抓住得到 然後放手 在真正的折衷點安心的坐下來 等待下一次的追尋起飛

抓住-得到-放手 似乎是一個又一個的循環 在人生中千百遍的轉阿轉

我們在這樣幸福的生活裡 奢侈地浪費時間悔恨.流淚 再回歸真正自我的同時

卻忘記了 真正的生活 其實是最簡單.實際的

想想 三四十年前的農業社會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他們 做著自己該做的事 單調 平凡 卻實際

似乎 追尋著越高的享樂的同時 我們總會忘記那不是真正的享樂 而只是虛幻不實的迷夢

所以總是在痛苦之後 掙扎著回歸自己該有的實際生活

高高低低 起起伏伏 像這樣苦中作樂的虛幻人生

大概就是現代人的宿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