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4 19:52:27艾斯特

關於業障

最近,唔少同修努力在淨除業障。希望盡快獲得福惠,解決刻下生活上的各種困難障礙。其實業障係咩嚟?點解業障重就好似做乜都打晒折?所求都不如願?

章嘉大師講過:「佛氏門中,有求必應」。

“你在真心祈求的時候,沒有感應,求的時候沒有感應,這是什麼原因?你自己有業障。障礙不在佛法那一邊,不在外面,障礙在自己本身,本身有業障。只要把業障除掉,感應就現前,有求必應。”

喺未證佛果之前,因為無始而來的無明與習氣,遮蓋了我地每個人本來已具有的佛性。是的,我地每個人都有佛性。

我們每人都有佛性,同時,我地每個人都會有業障(所以仲未成佛囉)。我地每時每刻,起心動念都好易種下惡業。我地在現世間與出世間的障礙,都是我們之前種下的業因,而生起的障礙。

至於我地生活上出現的麻煩與所謂嘅障礙,絕大部分,係自己覺得這樣唔ok, 那樣又行不通,係自己幫自己起的防衛網太強大,障礙了外在的幫忙之餘,也障礙住自己。

很多人在日日念佛 (這裡說的念佛,是指佛陀的教法) 日日懺悔,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為嘅就係將每日所做過的罪障加以清淨,願惡業不再生起及疊加。

先消除修行上的一切障礙,才更有利去累積福德資糧,才更有條件去增加大悲心與智慧。就好似平時幫屋企個濾水器清潔內膽咁,濾水器運作正常,發揮到濾水功能,我地飲杯水都健康啲。

當菩提心生起,心得以清淨,我地本來被業障遮蓋住的佛性,利益眾生、度化眾生的條件及 能力才更有效地顯露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