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8 15:31:13butterfly Yen 奶油蝴蝶

讀書:曼哈頓中央街一百號(玟瑄)

視傳 玟瑄

曼哈頓中央街一百號
DEAD EVEN

作者:布萊德‧梅爾勒Brad Meltzer
譯者:林維頤
出版:英屬維京群島商高寶國際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摘要:
  本書描述的是一對從事法律工作夫妻──賈德‧林奇和莎拉‧邰德──之間所發生的故事。賈德在一家知名的法律事務所,是位極出色的辯護律師;莎拉則是失業了半年,好不容易等到遞補的紐約曼哈頓地檢署助理檢察官。

  在因緣際會之下,她找到一個她可以大展身手的案子,起初原以為只是個芝麻綠豆般的小案,沒想到隨著時間的進展,變成了一個會危害到她與她先生的夢魘。她是聰明且勇敢的,原本有十足把握將犯人繩之以法,但出乎意料地,對方竟然找上她的丈夫當他的辯護律師,而且對方要脅賈德必須要贏,否則他將會失去他摯愛的妻子;同時又有人找上莎拉,恫赫她也必須要贏,否則她會失去她的先生。

  他們雙方都不知情對方最重視的秘密,彼此勾心鬥角、將法律職場上的心機蔓延到家裡,威脅到他們的婚姻、家庭。然而,越接近結局,故事越讓人緊張,不得不一頁接一頁翻下去…


心得:
  男女主角都從事法律相關工作,對我而言是個全然陌生的領域。除了以往只在課本上讀過憲法民法、公民課課外教學曾拜訪過地方法院外,國外的律法制度真的一問三不知。上課看過《驅魔》、又讀完這本法律小說後,才對這些有些許的概念。也由於是第一次讀這種法律類型的故事,邊讀邊得知一些專有名詞和程序,算是另一種小收穫;而書也沒讓我失望,整本讀來緊湊明快、神經緊繃,如同在欣賞一部電影。

  這本小說除了愛與人性外,最主要的描寫是在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即使是極其恩愛的一對夫妻,也沒辦法百分之百地相信對方,更何況是朋友之間、合作夥伴之間、上司與屬下之間?尤其是那種明明是想聆聽自己的聲音去相信對方、內心盤根錯節的思路卻煎熬又猜疑,他們身陷各被威脅的惶恐裡頭,都想要保護最重要的人,可是也容易因太在意而反應過於濃烈,常常不小心就傷到心中最愛的另一半。但這之間究竟要如何拿捏或處理,卻又是一個困難的習題了。
  和《驅魔》一樣,主角們都被一股不正義的力量牽制住生活,深深地困擾,進而影響了他們的家庭。莎拉和賈德都是傑出的,他們必須贏對方以確保對方的人身安全,才不會失去彼此,就算再相信也無法告知對方自己的苦衷,是場內心天人交戰的煎熬。故事進行到莎拉的爺爺出意外時,馬上讓我聯想到《驅魔》中那位老先生出車禍的震撼畫面,當下真的使我撼動了!那感覺就如屋漏偏逢連夜雨,情況很糟很危及。
  更詫異的是,原只是闖空門的平凡案件,後來卻逐漸演變成一樁見財眼紅的謀殺案,牽扯出更複雜的內幕──威脅男主角的老闆雷佛提,是遭其同夥柯茲樓闖空門的童寧格女士的情夫;恫嚇女主角的是表面上與雷佛提、柯茲樓同夥,實際身份卻是童寧格先生的私生子,想獨占遺產而進行破壞。為了那筆龐大的錢,前者三人密謀殺了童寧格先生,弄成意外死亡,又設監聽器在賈德與莎拉家中;後者也不顧一切拋棄了同盟,暗地摧毀他們的計畫,讓莎拉的爺爺受傷住院好一陣子,更進一步地裝電腦螢幕監視器監視賈德與莎拉在電腦上的對話,接近尾聲又讓莎拉的長官康德死於非命。

  而本來應該是檢察官維多的案子,莎拉一直自責自己拿走它,直到故事發展下來,才讓人驚訝地發現原來是賈德打電話給維多,而維多暗自利用了莎拉「因為是新人而怕被裁員風潮掃到」的心態,去巧妙操作了佈局,更讓法律界的黑暗與爾虞我詐呈現地十分生動。如此沉重的書,到結局走到了最高潮,莎拉與賈德無疑是深愛對方的,他們都希望對方活下來;而世界上真的有如此堅定真誠的情感存在嗎?我無從得知,畢竟這是一個理想的故事輪廓,不過有時真實世界反而比虛構的來得更戲劇化、更沒有標準的公式。


  我想這本小說是成功的故事,懸疑的氣氛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情結能牽動著我的情緒,雖然只是一場虛構的人生,在其中卻又看到很多真實的人性和種種面向,連帶去思考:如果我遇到這種情況,能有更好的作法嗎?當然我是沒有男女主角這麼冷靜的頭腦,更別說是面對一連串不如意與令人崩潰的混亂,於是邊讀會邊為了種種情結在心裡偷偷罵作者的殘忍安排,為他們抱不平。況且要打贏官司並不如一般人想像那樣容易,律師、助理檢察官不是只要帶著冰冷的心和井然的思考就夠,因為他們也是凡人,有著七情六慾,會悲傷、煩惱、恐懼、開心、憤怒,會對自己的信念產生懷疑,會想要放棄,但現實又逼迫著他們不得不去面對。幸好時間是會過去的,時間也會沖淡記憶、填補一切的哀慟,

  讀完過了很久、正在寫下心得的此刻,還是會很高興能遇見這麼一本好書,作者對於人的描寫深刻,至今角色們的形象仍歷歷在目。還記得闔上書的剎那,我終於有了鬆一口氣的感覺。
  法律,終究是出自於人性。



給老師的建議:
  這學期進度推展得蠻順利,也接觸了不少平時較缺乏接觸的層面,目前為止,我蠻喜歡環保組的那兩部片子。不過相對而言,課程的人文的氣息稍微淡了點,很希望能讓課題不只是探討這些,或許可以挑一兩部比較有趣又不失閱讀樂趣的中西文學經典來欣賞、玩味,身為設計學院的學生比較少接觸世界的經典,若非主動找時間可能也沒有空接觸。以上是我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