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8 15:09:26butterfly Yen 奶油蝴蝶

讀書:誰切了乳酪(元廷)

書名:誰切了乳酪
作者:Mason Brown
出版:匡邦文化


我在圖書館尋找書籍時,無意間一本斜躺在書架上的小冊子,悄悄吸引了我的目光。

誰切了乳酪?

起初就因為它獨特的書名(一段似曾見過的文字再加上個小巧的問號)
我從書架上將它輕輕取下,稍微翻了下推薦序,恩,這應該就是我所在尋找的。
二話不說將它借回到了宿舍、也正式開始了我與它一整晚的邂逅… …
這是一本寓言式的管理學相關書籍,劃分為3個單元,其中以第二個單元為整本書的核心
,第一個單元運用高中同學會的場景導入第二個單元的寓言故事,最後,再以第三個單元做結尾

內容大綱:
在這個故事裡描繪了四個虛構的角色 妙鼻鼠、落跑鼠 兩隻老鼠,以及逃避先生、推諉先生兩個迷你族人受困於一個未知的迷宮之中,他們必須在其中尋找乳酪以維持他們的生命,也就是說乳酪成為他們爭相奪取的目標。加上路途中大大小小的陷阱(用以比喻現實中的社會陷阱)有如將整個寓言故事放置在一個充滿 猜忌、現實、殘酷 的地獄中。
書中的角色: (作者把所有人的人格與個性分成這四種角色)
妙鼻鼠:敏銳的嗅覺能嗅出前方所潛藏的危險
落跑鼠:在棄守逃命之前總不忘咆哮抱怨一番
  逃避先生:對於眼前的狀況故意視而不見,假裝不存在,但不斷欺騙自己一切很快就會過去
 推諉先生:一發現問題,首先責怪別人、推卸責任;將道義放兩旁,把自己擺中間的那種

故事場景:
(1) 迷宮:寓言裡將四個主要角色受困的迷宮比喻為人生
(2) 乳酪:作者將出現在迷宮裡的乳酪喻為 現實中的利益、甚至是自身的健康、幸福

書中提到,四個角色是真實世界裡各種人性的縮影,反映人生百態。無論你的年齡、性別、種族、國籍為何,不管你有沒有不為人知的基因缺陷或的性格障礙,都可以在這四個角色中看見自己的影子。

我再看了個角色的分析之後,了解到,我呢?我的人格就為書中的逃避先生!
一個觀念死板、將被同伴犧牲、面對問題時只會以很快就會過去來欺騙自己作為逃避。

其中將被同伴犧牲是讓我最有感觸的,的確在生活中班級就是我所身處的迷宮,
成績名次就是乳酪,在班級裡一件訊息往往我是最後得知的,做作業的技巧、任課老師請同學代為
傳遞的訊息,我甚至沒收到,他們也不會提醒我作業做了沒?要不要一起做?
(其實想想他們有必要提醒我嗎?沒有,此時班級就是迷宮)
我,就是被認定應該在班級這個迷宮中淘汰的那個。
在大學以前每當老師問其他同學,為什麼沒人和(找)他一組呢?
同學們總是回答說:「是他自己沒主動來找我們的阿,是他自己不來跟我們說話的阿」

「可是我並不是那種會主動的人呀!」我說 :
老師就稍稍嚴厲了點說:「那你就應該學會主動呀!不然你在那裡坐以待斃有什麼用?」
「可是我… …」我突然哽咽了起來
老師生氣的說:「可是!?還可是!?這時候還可是!?人種是要進步的,像你這麼沒有上進心的
學生以後出了社會… …」。
之前看過一篇文章,其中寫道:「當一個人始終學不會一件特定的才能時,那麼也未必是他練習得不夠多,只是他沒被賦予那個特定的能力罷了」
我想,也許我就是遇到像這樣的情況吧!
不過現實的情況不容許我這樣子的推托也是事實,
(現在我終於了解到,畢竟,最後一個發現問題的人,往往是必須負責任的那個人)
我應該要振作了吧!因我不願繼續當個只會待在原地的人,我不願再當逃避先生了!
就算前方的路途是多麼的黑暗,我也要勇敢的向前
(唯有向前才不致於讓自己越沉越深),(除了獎賞,畏懼也是促使我們前進的力量之一)
這兩句話是我現在最主要的動力啊!
… …自從我看了這本書之後… …這也是本書帶給我最大的感觸。

※起初,是為了做報告,但實際所學卻是更多
葉蝶 2007-06-28 21:37:49

1.不知道元廷會不會看到?你上面所說的,總是「最後一個知道」要做什麼的人?怎麼會這樣?是不是沒有來上課?否則老師都會說的,是沒有信箱嗎?否則股長都會傳給大家的呀?

2.如果上面的假設是真的,那麼這樣的「逃避」又是為什麼呢?是逃避還是懶惰呢?該檢討囉。